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413
长期静脉输液病人的血管保护方法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赵媛媛 吴淑英 李 华

    单位:赵媛媛 吴淑英(林口县新城卫生院);李 华(泰来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594 静脉输液是通过静脉向体内输入液体或药物的方法。临床常用于补充液体纠正水电解质紊乱、补充营养、维持血压、冲淡、排出毒素。因此,对于需要长期输液的病人血管的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部位的选择

    一般选择手背、足背、手腕的浅静脉、肘部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以及内踝大隐静脉及小儿常用头皮静脉等。因上述静脉具不易滑动,易固定的特点。

    2 保护方法

    2.1 要严格无菌操作。

    从配药、插管到皮肤消毒,穿刺都要执行严格的无菌操作,以防止静脉炎的发生。

    2.2 针头的选择。

    若药液粘稠度不高,不需在短时间内大量补液和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最好选择对号针头(6号,号、号4号等)以减少对血管的破坏,达到保护血管的目的。

    2.3 血管的选择。

    先由小静脉到大静脉,由远端静脉到近端静脉交替注射。

    2.4 穿刺方法。

    对于较粗的血管可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穿刺;对于较细的血管,我们认为最好在血管正上方直接进行穿刺,较滑的血管应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将穿刺部位血管上下两端固定从正上方直接进行穿刺,若长期进行输液的病人,血管较脆,动作一定要轻柔,不易过猛,以防血管穿破。

    2.5 提高穿刺的成功率。

    这就要掌握一些穿刺的方法。如肥胖病人静脉深,不明显,就要用手摸准后再进行穿刺;稍瘦病员皮下脂肪浅,静脉较滑,应先固定静脉上下端后再进行穿刺;脱水病员静脉塌陷或末稍循环不好,穿刺部位较深,静脉不显露。就要先局部热敷、按摩,待血管扩张显露后再进行穿刺。

    2.6 输液过程中,认真巡视病房,保证输液通畅,以免药液溢于血管外,特别是钙剂及钾剂等。若发现药液溢于血管外,应立即注射生理盐水或0.25%普鲁卡因于局部皮下稀释或进行局部热敷。

    2.7 取针时,动作一定要稳、柔,不要过猛,防止破坏血管,形成皮下淤血。取针后,一定要迅速用无菌棉球压住针眼2min以上。

    上述是我们在工作中的实践经验,我认为静脉穿刺是我们每一位护理工作者的基本功,我们只要热爱护理工作,热爱自己的神圣职责,为病人解除不必要的痛苦,也就不愧人民对“白衣天使”的美称。(收稿日期:1998-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