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7437
加速培养全科医生 深化医药卫生改革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范中一 包仕尧▲

    单位:本刊全科医学版编辑室 苏州215004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01

    1 21世纪需要更多的全科医生

    跨过千禧年,人类将步入新的21世纪。在即将来临的新世纪中,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卫生服务将从“一个医生,一个病人,开一个处方,做一个手术”的纯治疗模式转变为医疗、康复、保健、预防为一体和病人主动参与的模式。也就是从生理服务扩大到心理服务,从医疗服务扩大到预防保健服务,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社会服务,从医院服务扩大到社区服务。因此,早在1988年和1993年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上发布的《爱丁堡宣言》提出“为21世纪重新设计和培养医生”。WHO卫生人力开发教育处Boelen.C博士(1992年)提出了“五星级医生的观念”:①根据病人对预防、治疗、保健和康复的总体需要来提供卫生服务;②从伦理、经费与病人需要等多方面的情况,来综合考虑各种诊疗技术的使用;③主动、有效地增强个体和群体的健康保护意识;④平衡个人、社区和社会的卫生保健的需求;⑤协调卫生部门内部以及和其他社会机构之间的工作联系。今天,国内、外医学界强调“为21世纪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这是对“五星级医生理念”从抽象到具体的演绎。
, 百拇医药
    全科医生顾名思义是不分科的医生,但也有人误解为初级低水平的医生。今天的全科医生是特指现代医学发展阶段中的一种行业。全科医学是卫生服务领域内范围宽广的临床二级学科。全科医生不同于国外开业的通科医生,更不是我国不分科“万金油”式的基层医生;“它以其独特的临床策略和技能,对其工作社区中家庭的各成员,不论年龄、性别,不论发生了身体、心理及社会因素方面的健康问题,都能提供连续和综合性的医疗保健服务”(美国全科医师协会的定义)。国外发达国家的全科医生(如英国、加拿大……)定位在本科毕业后的医学博士。只有这种综合型的高级卫生人才能胜任21世纪更加繁重、艰巨的卫生工作任务。

    2 全科医生是卫生事业改革、社区卫生服务的基础

    建国50年来,我们的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城乡服务网,有一支600万人的卫生技术人员和一批高水平的专家。但医学院校毕业生多走专科医生发展的道路,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以专科医生为主,医疗服务模式侧重于疾病的诊治,不能适应新时期卫生改革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据调查统计,所有就诊病人中,只有少数的患者需要专科医生诊治,而人群中80%~90%以上的基本健康问题,可以通过以训练有素的全科医生为骨干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来解决。今后,要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大中型医院为医疗中心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逐步做到“大病进医院,小病社区治”。
, 百拇医药
    在医药卫生改革中,医疗社会保险制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按照“低水平、广覆盖、双方负担、统帐结合”的原则,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这一制度,必须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开展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成为基层卫生工作的重点。

    医疗保险制首先是众多原则,参保人数越多承保能力越强。再则是医疗责任制原则:伤风感冒、精神忧郁、小伤小病不予治疗可迁延成大病,对疾病过度的医疗干预,盲目追求高技术,产生医源性损害,甚至影响到生命也屡见不鲜。一过性疾病和长期慢性病,低费用的常见病和费用高的大病、危重病;其预防、治疗、康复的原则、技法、费用既有密切联系又有极大差别。患者都有早日康复心理,医药广告夸大的宣传引发了乱求医行为。不仅花费无边际,更不利治疗和康复;若自己有相当的医药卫生知识,又有自己的保健医生作顾问,就能用最低的费用,取得最佳的效果。

    全科医学培训的全科医生,具有生物、心理、社会和行为的医学理论和技能,能处理各科常见病、多发病,能预测和评估家庭和社区有关问题和不测事件对人员健康的影响,能开展健康教育、卫生咨询,康复指导和自我保健等工作。他们是社区、家庭和每个居民的“保健医生”,是开展健康教育的能手。没有他们,初级卫生保健的各项任务难以完成,没有他们作为医疗保险的“守门人”,任何有实力的保险公司也不可能长期承包下去;没有他们参与,包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监督等方面的卫生事业改革将成海市蜃楼。

    我国面临着一个重建医疗卫生体制,适应社会变革的独特历史机遇。卫生改革不仅是医疗费用问题,更重要是机构体制和服务形式问题。作为一个未来几十年间人均收入仍很低的人口大国,在改革重塑其医疗卫生体制中,应采用全科医学以社区为中心的模式,而大医院则提供坚强的支持,使有限的卫生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使人民平等地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尽我们所能加速培养全科医生,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把卫生事业改革推向更深的目标。

    2000年4月25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