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444
部队开展健康教育的做法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3期
     作者:沈松林

    单位:210018,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卫生防疫队

    关键词:部队;健康教育;探讨

    中国健康教育990309 摘 要 部队健康教育工作近年来有了较快的发展和提高。主要做法:建立职能机构;落实教育工作;实行行为干预;列入评比条件。为了使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今后仍应作为重点认真抓好:卫生医疗机构在诊疗工作中的健康教育;加强对健康教育者的培训,提高教育效果;对不利于健康的行为进行干预,提高有利于健康的生活质量。

    健康教育在我区部队开展以来,经过了从一般的卫生宣传教育逐步走上了有明确目标或目的的教育活动,强调了改变人们的不健康、不卫生行为,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 百拇医药
    1.建立职能机构。专业职能机构是保证工作落实的基本条件,根据要求部队各级卫生部门自1992年起分别组建了健康教育指导站(室),在防疫所长或卫生队长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健康教育指导站(室)有专门场地,配备有必要的声像器材,例如收录机、照相机、录放机、幻灯机等。还有图书资料、照片实物、模型图片等,对部队进行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平时广大指战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知识,或需要解答的疑问,随时都可以到指导站(室)进行咨询或查阅资料。

    2.落实教育工作。各单位把健康教育作为为兵服务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年初有计划,活动有安排,授课有时间,实施有记录,考核有登记,年终有总结,各基层单位的健康教育通过各种资料能一目了然地反映平时的工作状况。

    3.实行行为干预。一般来说不健康的行为也有失文明,在精神文明教育中我们紧密联系健康教育,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入情入理的分析解剖,领导带头,机关先行,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提出要求,规定制度,对不利于健康的行为进行规范约束。例如在开展戒烟活动中,由于工作做得深入,使多数人自觉地戒了烟,出现了一批无吸烟单位。根绝了见面敬烟的陈规陋习。
, 百拇医药
    4.列入评比条件。把健康教育工作作为衡量一个单位工作的条件之一,列入评选卫生先进的基本条件。在全军甲级卫生单位的评定中,健康教育占有一定的分值。通过查资料和对部分指战员的考试、考核,深入了解健康教育开展的广度和深度,从而进行全面的评价,这对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探讨

    由于部队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健康知识水平,促进了广大指战员的身体健康。为了使部队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以下几个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作为重点认真抓好。

    1.卫生医疗机构在诊疗工作中要积极的开展健康教育服务。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观念的更新,疾病谱的变化等,人们在疾病的防治工作中,迫切要求卫生医疗机构在诊疗活动中提供健康指导和咨询服务,变革单纯的治疗型手段。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病人的潜能,促进治疗工作的高效益,使临床医学与预防保健工作实现有机的结合。健康教育可以实现医学知识的“知”、“信”、“行”及其统一。医务人员必须将医学知识教给病人,让人们了解疾病产生的原因和转归,使人在教育中获得自我保健能力,达到健康促进的目标。新形势要求医务人员,不仅要具备对疾病的诊治、护理的本领,还应该具有对危害人类健康的各种因素进行健康教育、健康指导的能力。
, http://www.100md.com
    2.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提高教育的效果。健康教育学是一门应用科学,所利用的原则来自医学、教育学、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人口学、传播学、经济学、政策学及其有关的学科领域。这就要求教育者必须知识面广,不仅仅能对疾病作医学判断,还需要知道与疾病有关的各个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满足教育对象的需要,符合发展的医学模式。教育者必须要先受教育,在专业上辛勤耕耘,努力提高,力求使每个问题都能从深度和广度上做到求知、求精、求实。教育者的知识储备量必须大,这样在进行教育活动时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开展教育前要周密计划,作好充分的准备。教育中要提高趣味性,做到寓教于乐。

    3.对不利于健康的行为进行干预,提高有利于健康的生活质量,健康教育的实质是一种干预措施。健康教育的一个最终任务是使得公众的行为都能趋向于健康行为,从而达到和提高整体的健康水平。健康教育要通过教育的手段去改变部队不利于健康的行为,从而达到预期的健康行为。所以,在健康教育工作中,必须十分强调重视做好对不健康行为的干预工作。改变行为首先要理解行为,对各种行为要进行具体的分析,特别是行为信念、行为导向、行为资源、传统及文化背景这四个起决定作用的基本因素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判断,然后再提出恰当的相应对策。通过有关健康与疾病的信息传播,开展讲道理进行情理分析;抓强制性措施落实和行为规范的调节;让大家深入讨论有关问题和参与必要的前期工作,提出和帮助广大指战员考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危害健康行为问题的最有效方法,从而顺利实施行为干预。很多不利于健康的行为的产生和社会问题紧密相联,这就更要求我们努力工作,通过变革,抓认识、态度、价值、行为,达到改变每个人不健康、不卫生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最终达到促进部队整体健康的目标。

    (收稿:1998-4-2 修回:1999-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