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7446
“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做法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马秀三 哈宝林

    单位:马秀三 辽宁省丹东市爱卫会 118000;哈宝林 丹东市健康教育所 118000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919 开展“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对增强广大农民自我保健意识 ,提高健康水平,特别是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总结 了宽甸满族自治县硼海镇的做法,并在全市推广,取得了明显效果。 硼海镇有9个行政村,3305户、13506口人,耕地面积15675亩,硼系列产品是镇办企 业的主导产业,农民人均收入2230元,电视普及率达98%以上。该镇开展“行动”的基本 做法,就是“坚持三个到位、实行三个结合”:

    一、更新观念,坚持领导认识到位

    开展“行动”认识是关键,而领导的认识和决心,则是开展“行动”关键的关键。为此,该 镇党委和政府班子成员,把提高认识作为开展“行动”的首要环节来抓,通过召开专门会议 、学习有关文件等,从以下两个方面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一是认识开展“行动”是农民 奔小康的需要。农村的现实证明,农民奔小康,身体要健康;农村经济要繁荣,农民健康是 保证。要遏制农村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问题,就必须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健康教育则是解决 农村卫生问题的有效对策,是迈向人口健康的必由之路。二是认识开展“行动”是加强农村 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就目前而言,农村封建迷信、愚昧落后、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 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个别地方甚至有蔓延和抬头之势,这些陈腐的现象不铲除,就谈 不上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健康教育,是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卫生素 质的突破口,因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应当从健康教育抓起。认识上的提高,必将带来 行动上的变化。镇政府把开展“行动”作为脱贫致富,发展农村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整 体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了党委和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镇政府成立了“行动”工 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分管卫生工作的副镇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文教助理、卫生院 长、防保所长、广播站长组成,下设办公室负责“行动”的日常工作,各村委会也相应成立 了“行动”领导小组。这样,就使“行动”做到了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确保了“行动 ”的顺利开展。
, 百拇医药
    二、强化措施,坚持宣传教育到位

    “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的主体是农民,重在行动,而行动的前提是宣传教育。宣传教育 工作到位,应贯穿于“行动”的始终。硼海镇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1.开设广播电视“行动”专栏节目。通过镇办的有线台和无线台定期定时播放“行动”系 列片及农民应知应会的卫生科普宣传材料。

    2.利用板报、墙报、传单、标语等有效形式,扩大宣传面和受教育面。针对山区村民居住 分散的情况,镇政府配备了健康教育宣传车,开进沟沟岔岔宣传,消灭健康教育宣传不到 位的死角。

    3.在中小学坚持抓好健康教育课,以学生辐射家长,对中小学生进行系统的卫生知识教育 , 然后要求学生做好家长的卫生知识再传播,学生要定期向学校汇报家长健康教育知识应知应 会情况。

    4.认真抓好收听、收视率的监督检查,镇政府要求以分散收听、收视为主,集体收听、收 视为辅,每周各村要组织村民集体收看一次“行动”节目,村民收听、收视情况要作好记录 ,以备检查。
, 百拇医药
    5.以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医生为骨干,在村健康教育学校为农民集中授课,结合送医送药 服务,深入到村民住户,把健康教育知识送到村民家里。

    6.通过采取知识竞赛、阶段考试、随机抽检等做法,促进和激励卫生知识的学习和普及活 动,调动农民参与“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典型引路,坚持整体推进到位

    该镇夹皮沟村“行动”工作开展得很有起色,全村有一支由村民组长、妇女组长、部分党团 员组成的50多人参加的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宣传覆盖面达98%以上,大部分村民做到不喝生 水 ,每天刷牙、一人一巾、饭前便后洗手,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镇政府以夹皮沟村 为 典型,在该村召开了全镇“行动”工作现场会,介绍和推广了这个村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典 型引路,使各村、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开展“行动”的工作方法和任务要求,夹皮沟村的经 验,很快在全镇推广开来,“行动”工作在全镇迅速掀起了高潮。
, 百拇医药
    四、实行三个结合,巩固和发展“行动”成果:

    1.把开展“行动”工作同落实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目标有机结合。以“行动”开展促进 初保目标的落实,以开展卫生预防保健服务,推动“行动”的深入开展,二者相互促进,相 得益彰。

    2.把开展“行动”工作同农村开展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活动相结合。十星级文明户中 , 有一颗星就是“卫生星”。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时,把村民参与“行动”是否积极,健康教 育知识的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诸如室内外是否整洁、物放是否有序、面盆脚盆是否分 开、是否一人一巾、是否不喝生水、是否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等项指标,做为评选的重要依据 ,没有达到“卫生星”的,责令其限期改进。

    3.把开展“行动”工作同镇、村干部岗位责任制相结合。该镇干部岗位责任制中规定:经 检 查验收,“行动”工作教育面达到95%以上、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 ,每个干部嘉奖200元;凡没有达到责任制要求的干部,年终从其报酬中扣掉10%作为罚款, 并取消当年评选先进的资格。

    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文化层次各有差异。因此,开展“行 动”的做法也不能千篇一律,本文所阐述的“三个到位、三个结合”,只做为开展“九亿农 民健康教育行动”做法的抛砖引玉。

    (收稿:1999-05-10 修回:1999-08-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