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7452
产科子宫切除术165例临床资料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高碧兰

    单位:高碧兰(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40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50 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协作组统计,产科大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占孕产妇死亡总数的1/2。而子宫切除术是抢救产科大出血病例的重要手段。本文对我院20 a来产科子宫切除163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重点讨论了产科子宫切除术的手术指征、术式及发生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我院自1976年1月至1995年12月底共行产科子宫切除术163例。分两组:A组,1976年1月至1985年12月底10 a间84例;B组,1986年1月至1995年12月底共79例。其中最小年龄21岁,最大年龄40岁;最小孕周28周,最大孕周44周。
, 百拇医药
    1.2 产科子宫切除发生率:本文因阴道分娩行子宫切除术44例,剖宫产行子宫切除术109例,其中剖宫产同时行子宫切除术98例,剖宫产术后行子宫切除术11例。另因子宫破裂行子宫切除术10例。除去院外生产15例,余148例,同期分娩总数41 467例,剖宫产9 673例。其发生率见表1。

    表1 产科子宫切除术发生率 项目

    A组

    B组

    合计

    例数

    子宫切除例数

    %

    例数

    子宫切除例数
, 百拇医药
    %

    总数

    子宫切除例数

    %

    阴道分娩

    13 568

    15

    0.1

    18 218

    16

    0.1

    31 786

    31
, 百拇医药
    0.1

    剖宫产

    2 493

    51

    2.0

    7 180

    58

    0.8

    9 673

    109

    1.1

    其 他

    6
, 百拇医药
    2

    8

    合 计

    16 067

    72

    0.5

    25 400

    76

    0.3

    41 467

    148

    0.4

    从表1得知,A组产科子宫切除发生率为0.5%,B组为0.3%,经统计学处理,P<0.01,两组差异有显著性。A组剖宫产子宫切除术发生率高达2%。为同期阴道分娩的18.2倍。1.3 产科子宫切除术手术指征及术式:163例子宫切除主要手术指征见表2。其中行子宫次全切除147例,16例行子宫全切术。其指征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2 163例子宫切除术手术指征 手术指征

    A组

    B组

    合计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胎盘因素

    胎盘植入

    29
, 百拇医药
    34.5

    38

    48.1

    前置胎盘

    3

    3.6

    7

    8.9

    胎盘粘连

    2

    2.4

    3

    3.8

, 百拇医药     88

    54.0

    胎盘早剥

    3

    3.6

    0

    0

    胎盘息肉

    0

    0

    3

    3.8

    瘢痕子宫广泛粘连及子宫切口愈合不良
, http://www.100md.com
    17

    20.2

    1

    1.3

    18

    11.0

    子宫收缩乏力

    5

    6

    10

    12.7

    15

    9.2

, 百拇医药     子宫破裂

    8

    9.5

    2

    2.5

    10

    6.1

    产后感染出血

    7

    8.3

    3

    3.8

    10

    6.1
, http://www.100md.com
    子宫下段裂伤

    4

    4.8

    3

    3.8

    7

    4.3

    子宫旁血肿

    1

    1.2

    6

    8.0

    7

, 百拇医药     4.3

    妊娠伴子宫肌瘤

    5

    6

    2

    2.5

    7

    4.3

    妊娠伴双侧卵巢

    巧克力囊肿

    0

    0

    1

    1.3
, http://www.100md.com
    1

    0.6

    表2说明:因胎盘因素行子宫切除术88例,占163例的54%,其中胎盘植入67例,为41.1%,胎盘植入伴前置胎盘14例。另10例前置胎盘有9例伴胎盘粘连出血,1例伴子宫肌性肥大及宫缩不良出血。表3 16例子宫全切术指征 手术指征

    例数

    备注

    子宫下段裂伤

    4

    剖腹产3例,阴道分娩1例

    胎盘息肉

    3
, 百拇医药
    宫颈前后巨大血肿

    2

    阴道生产

    子宫下段破裂

    2

    1例伴膀胱破裂

    产后感染

    5

    手术时间为产后7~37 d

    1.4 孕产史及并发症:本文经产妇79例,初产妇84例,其中有人流及自然流产史者66例。故初孕仅18例,为163例的11%。本文无1例孕产妇死亡及永久性并发症。2 讨 论

    2.1 子宫切除手术指征:本文子宫切除术手术指征依次为:①胎盘因素88例,占54%;②瘢痕子宫广泛粘连及子宫瘢痕愈合差出血18例,占11%;③子宫收缩乏力15例,占9.2%;④产后感染及子宫破裂各10例,占6.1%;⑤子宫下段裂伤,宫旁血肿,妊娠伴子宫肌瘤各7例,占4.3%;⑥妊娠伴双侧卵巢巧克力囊肿1例,占0.6%。由此可见因胎盘因素行子宫切除术达1/2之多,与国内大多数文献报道的以胎盘因素为首要指征行产科子宫切除术一致,但高于一般文献报道。
, 百拇医药
    从表2可知,A、B两组第一手术指征相同。而A组第二、三位手术指征为瘢痕子宫广泛粘连及子宫瘢痕愈合差出血和子宫破裂。因前10 a剖宫产采取古典式切口较多,故粘连广泛,切口愈合差,再次手术易出血。而后10 a一般采用子宫下段剖宫产,粘连少,仅1例因第3次剖宫产粘连广泛出血而行子宫切除术。子宫破裂10例,A组8例,B组2例。这充分说明围生保健工作及计划生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加强产前检查及高危妊娠管理,产科手术的改进与提高,从而降低并发症及子宫破裂等的发生。

    2.2 术式选择:本文行子宫次全切术147例,子宫全切术16例。笔者的观点与一般文献报道一致。因产科子宫切除术绝大部分是抢救各种原因引起的产科大出血,病情急,休克快而严重,治疗原则是争分夺秒止血。抗休克缩短手术时间。故以子宫次全切除为主要术式。16例子宫全切除术均是因子宫次全切不能有效止血的情况下而施行的术式。且何秀琴等[1]报道宫颈残端癌发生率并不高于普通宫颈癌的发生率。

    2.3 正确掌握剖宫产指征:有文献报道,剖宫产术后行子宫切除术为阴道分娩后子宫切除术的35倍,本文为11.3倍。近年来各地剖宫产率均有上升的趋势,故手术近期并发症有所增加,本文因子宫旁血肿及子宫下段裂伤行子宫切除术共14例,其中剖宫产11例,说明严密观察产程,正确掌握剖宫产指征。重视对术者手术技能的培养。笔者同意姚文一等[2]提出的,对宫口开大,胎头位置深达盆底或胎头位置异常,儿头倾势不均者采取子宫中下段纵切口为宜,以减少不必要的损伤出血,降低产科子宫切除术的发生率。

    作者简介:高碧兰,女,1957年10月生,主治医师,重庆市妇幼保健院,400013

    参考文献

    1,何秀琴.子宫次全切与宫颈残端癌.全国妇产科子宫切除及新生儿窒息研讨会汇编,1990,11:21

    2,姚文一.150例产科急症子宫切除术临床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2:83

    收稿日期:1999-09-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