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470
艾洛松霜治疗皮肤病58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高松竹

    单位:湖北十堰 442000 东风汽车公司花果医院

    关键词:艾洛松霜;地塞米松霜;湿疹;皮炎

    医药导报990323 1998年2月~6月我们用先灵葆雅公司生产的艾洛松霜对湿疹及神经性皮炎、异位性皮炎患者进行了治疗,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入选标准:年龄12~55岁,临床确诊为湿疹、神经性皮炎及异位性皮炎。不入选标准: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的皮肤病及已知对治疗药物或成分有过敏史者;入选前7天内外用过皮质类固醇激素;全身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及H1受体拮抗剂;有严重的内脏疾病患者;需服用其它影响肾上腺功能或疾病病程的药物者;妊娠及哺乳期的妇女。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资料 共入选76例,病程1周~3年,治疗组58例,其中异位性皮炎3例,湿疹28例,神经性皮炎27例;男30例,女28例。对照组18例,其皮损情况与病程分布和治疗组相似。

    1.3 用药与观察方法 治疗组:艾洛松霜涂抹于患处,qd,共4周,每周随访1次,记录症状、体征评分结果及不良反应。对照组使用地塞米松霜涂擦,bid,其它同治疗组。

    1.4 疗效评定方法 评分标准:①瘙痒:0:无痒感;1:痒感很轻;2:痒感令人烦恼,但不影响工作,可以耐受;3:痒感影响工作或不能耐受。②靶皮损临床体征:神经性皮炎:0:无皮损;1:细小皮疹;2:粗大皮疹;3:轻度苔藓样变;4:重度苔藓样化。湿疹、异位性皮炎:0:无皮损;1:斑疹;2:丘疹;3:丘疱疹;4:糜烂结痂。疗效判定标准:痊愈为皮损完全消退,痒感消失;显效为评分减少40%~60%;有效为评分减少20%~40%;无效为评分减少小于20%。有效以痊愈与显效例数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治疗组不同病种疗效见表1,两组疗效比较见表2。

    表1 治疗组不同病种疗效 病种

    例数

    痊 愈

    显 效

    有 效

    无 效

    n

    %

    n

    %

, 百拇医药     n

    %

    n

    %

    神经性皮炎

    27

    23

    85.19

    2

    7.41

    1

    3.70

    1

    3.70
, 百拇医药
    异位性皮炎

    3

    3

    100.00

    0

    0

    0

    0

    0

    0

    湿疹

    28

    23

    82.14
, 百拇医药
    3

    10.71

    1

    3.57

    1

    3.57

    表2 两组疗效比较 分组

    例数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 百拇医药
    %

    治疗组

    58

    49

    5

    2

    2

    93.10

    对照组

    18

    12

    3

    2

    1
, 百拇医药
    83.33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在4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全身及严重局部不良反应。3例患者面部有轻度刺痛发红,其中2例轻度肿胀,3天后逐渐消失,不影响治疗。随访3个月,未见有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表皮萎缩及体重增加现象。对照组未发现全身及局部不良反应。

    3 讨论

    湿疹、皮炎类皮肤病具有病程长、易反复、迁延难愈的特点,需要长期用药,治疗应选择副作用低而见效快的药物。艾洛松霜剂的主要成分是0.1%糠酸莫米松,它是一种新型抗炎皮质类固醇药物,其分子结构中加入了糠酸酯,使其疗效提高而又不产生肾上腺皮质的副作用,而其不良反应仅相当于低效皮质类固醇激素,避免了已往的高效局部皮质类固醇药物副作用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随疗效的增加而增大的弊端,安全性好,可用于面部皮损。

    (1999-03-1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