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7473
PCA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12例分析(摘要)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韦标方 陆建中 宋祥平

    单位:临沂市人民医院骨科(山东省临沂市 276000)

    关键词:股骨头坏死;髋假体;治疗学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57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81.8

    我们选用PCA非骨水泥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Ⅳ期病人12例(16髋),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12例(16髋),男10例,女2例;年龄24~66岁,平均51.2岁。全部病人均系股骨头缺血坏死Ⅳ期,Harris评分<40分,均为非骨水泥固定,术后随访时间平均3.7年。手术方法:除行常规全髋关节置换术准备外,尤其要准备合适假体。用透明的人工关节模片,在X线片上测出臼及柄的号数,且要备上下各浮动一个型号的人工关节供术中选用。除2例双髋关节同时置换用全麻外,其余均硬膜外麻醉,全部病人采用外侧切口,大转子上1.5cm处切除股骨头。用44~54mm髋臼锉自小到大处理髋臼,钻防旋眼,置入合适髋臼,加防脱臼衬。用2~7号模具锉扩大髓腔。置入合适假体,自标准头,加长1号及2号中选合适头装入,复位满意,诸方向活动无脱臼。在关节内及筋膜下各置一引流管,24h引流量<130mL为拔管指征,拔管后功能锻炼。术后X线片测量骨距两侧均等,髋臼位置满意,假体密贴于髓腔中,分别于术后30d,90d,0.5年,1.0年,3.0年摄片复查,除2例病人因活动过少,大转子处有骨质疏松外,其余病人假体周围无透明带出现,无早期松动及下沉。病人行走自如,基本消除或缓解患肢疼痛。Harris评分达81.3分。

    讨论 PCA全髋关节为非骨水泥生物学固定的一种,为多孔表面解剖型关节。其关节柄部明显增粗,分左右两侧,形态与股骨髓腔的几何形状相似,符合生理解剖,保证股骨假体插入后在近、远端达到密贴,及轴位旋转负荷时的稳定。该假体股骨柄部上1/3表面为多孔状,可允许自身骨长入,从而达到生物学固定的目的。过去整个柄表面均带多孔者,术后易发生应力遮挡,在翻修术中难以拔出,现已基本不用。PCA全髋关节下地及完全负重有别于骨水泥固定,它要求拔管后床上功能锻炼,但不宜行直腿抬高活动,因术后早期这种活动常引起术侧腹股沟区疼痛,屈髋肌群得不到良好锻炼。拆线后扶拐下地,但患侧不负重,30d后逐渐持重,90d完全弃拐,负重行走。本组病人按上述要求锻炼,关节功能恢复良好,解决了病人疼痛、不能行走或跛行等痛苦,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由于骨溶解的产生等诸多原因,致使许多人工关节需要翻修,PCA全髋系非骨水泥固定,为翻修带来方便,对于年轻,无明显骨质疏松且Harris评分<40分的病人,我们主张用PCA全髋关节固定。

    (1997-11-24收稿 1998-10-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