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485
鼻咽癌放疗后发生下颌骨骨肉瘤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仰珍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核医学科,广州,510515

    关键词:鼻咽癌;骨肉瘤

    鼻咽癌放疗后发生下颌骨骨肉瘤2例报告 中图分类号:R739.72;R738.1

    恶性肿瘤由放射线所诱发的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不断上升,本文报导2例鼻咽癌患者放疗后发生下颌骨骨肉瘤者。

    1 临床资料

    病例1:黄某,男,32岁。患者于90年 11月在我院确诊为鼻咽癌(T3N0M0)(长沙分期),病理诊断为鼻咽部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并于90年11月27日至91年2月9日在我科放疗,鼻咽部剂量(双侧耳前野)达70Gy/35f/57 d后,因鼻咽部仍有肿物残留,缩野至总量90 Gy/45 f/72 d;颈部(颈部前后切线野及颈垂直侧野)剂量达68 Gy/34 f/72 d。放疗后长期随访原发灶及颈部淋巴结无复发。98年4月因右颈面颊部肿胀,经CT检查,诊断为右下颌骨骨恶性肿瘤,可疑鼻咽癌骨转移,而于98年4月行“右下颌骨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为“放射后骨母细胞型骨肉瘤”。

    病例2:彭某,男,61岁。患者于88年10月在我院确诊为鼻咽癌(T1N1M0)(长沙分期),病理诊断为鼻咽部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并于88年10月4日至88年12月21日在我科放疗,鼻咽部剂量(双侧耳前野)达68 Gy/34 f/74 d。左、右颈部(颈部前后切线野及颈垂直侧野)剂量分别达60 Gy/30 f/72 d、66 Gy/33 f/77 d。放疗后长期随访无复发。96年10月复查,X线诊断“右侧下颌骨骨髓炎”而行“右侧下颌骨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为“右侧下颌骨骨肉瘤”。

    2 讨论

    辐射致癌的因素与接触射线的方式、受照剂量、辐射性质、潜伏期及年龄和性别等有关。此2例患者均在放疗8年后发生下颌骨骨肉瘤,均与原发肿瘤病理性质不同,与文献报导发生放射线致癌的标准相符合。因此,对放疗后长期生存的病例,要重视放射线所诱发的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鼻咽癌放疗中,由于双侧耳前野与颈部前后切线野及颈垂直侧野在下颌骨区重叠,形成高剂量区,本文所报导的2例患者,均发生下颌骨骨肉瘤,可能与受照剂量过高等因素有关。因此,如何改善和控制下颌骨区的剂量分布是鼻咽癌放疗中,需要引起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病例2中鼻咽癌患者放疗后下颌骨区部分区域有死骨形成,在临床诊断中,难与放射性骨髓炎鉴别。一般放射性骨髓炎病史长、病情发展缓慢,而骨肉瘤病史短、病情发展快。本文所报导的2例患者,具备病史短、病情发展快的特点。

    作者简介:陈仰珍,女,1963年出生;1996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大专,技师;电话85142120

    (收稿日期:1998-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