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493
高等中医药院校加强素质教育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2期
     作者:韩葆磊 指导教师:康凯

    单位:北京科泰新技术公司 北京100081

    关键词:素质教育;内化;中医药教育;思考

    中医教育000211

    1高校加强素质教育的综述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以后,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深入发展,我国高教的改革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界对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进行深入的反思,认识到:原高教教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不相适应,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集中表现在“专业口径较窄、人文教育薄弱、培养模式单一、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过死”等五方面弊端,所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要改变这种不适应的状况,就必须以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从1995年起,一场以“”加强素质教育、增强质量意识为核心内容的教育观念大讲座在高等教育界迅速展开,至今仍方兴未艾,讲座的焦点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同年,原国家教委有计划有组织地在52所高校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工作,学校发生可喜变化,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逐步形成,学生精神面貌正发生深刻变化。试点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得到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原国家教委于1997年着手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新修订。此次修订坚持科学性、适应性、规范性的原则,结合实际,从社会对高校人才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增强适应性,减少专业种数。1998年,教育部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其突出议题是“加强素质教育,增强质量意识”,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意见》将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作为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确定下来;成立了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对高校开展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咨询和指导;建立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加强素质教育,中共中央国务院也作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改革素质教育的决定》,这标志着高等学校的加强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 百拇医药
    2加强素质教育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1在高等教育中,应全面准确地理解加强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一种教育理念,而不是一种教育模式和分类。实施素质教育并不意味着忽视和放弃知识教育、能力教育以及现代教育中行之有效的作法。实施素质教育最根本的是要用这样一种现代化教育理念、教育思想重新审视教育活动,符合的保留,不符合的予以调整。应将素质教育的思想渗透到每项教育活动中,成为教育活动的有机部分和灵魂,进入到教师、学生头脑中,成为教师和学生的自觉行动。

    2.2个性发展教育

    培养个性发展是加强素质教育的必然结果。由于每个人的遗传特性、所处环境、所受教育以及自身努力程度的不同,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不同个体既有共性的相似,又有个性的差异,从而客观的存在群体中个性的表现与发展过程是“五彩缤纷”的。依据这种客观的存在,素质教育强调:不仅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等几个共同的方面有较全面的发展,而且更注重促进每个学生相对他自己而言最好的发展。这表明,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就是个人人性的全面发展,也就是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自由”发展。个人个性的全面发展是共性要求与个性特征发展的完善结合。由素质教育的个性发展教育追求的就是这种完美的结合。
, 百拇医药
    全面发展与个性教育是不矛盾的。前者是就整体受教育者而言,后者是就个体而言。全面发展渗透在每个个体之中,每个个体的全面发展将使受教育者整体达到全面发展。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在计划经济,甚至经济体制下,人们忽视了个体差异性,加之外部环境的特殊和人们头脑的僵化,造成人们对“代表性发展”的含义误解为以统一的模式去塑造统一的学生或培养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全才。

    2.3师生在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自古以来,在教育活动中,教师就是主体,学生就是客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明显地处于主导地位,学生跟随老师学习,处于客体位置。这种主客体关系是教育的职能、功能所决定的。

    在教育的不层次和实际教学活动中,师生的作用甚至之间的关系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从一般规律看,教育层次越低,教师的主导作用越强;教育层次越高,教师的主导作用越弱,并时而会出现教师没有足够的能力指导学生,而处于从属地位的现象。
, http://www.100md.com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的如何,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素质教育强调个性的发展,唤醒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就要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其创造性。教师要正确的积极的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的减弱教师的主导作用,使教学从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为中心。强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绝不是忽视教师的作用,而是要求教师具备更高的水平,贯彻素质教育的思想。不论在哪个教育层次,特别是在高等教育的层次上,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是素质教育所追求的目标之一。

    2.4应提高大学生文化和格调,抵制低俗文化

    大学生文化素质偏低是当今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首先,必须重视艺术教育。其次,在注意汲取市场经济正确的文化营养的同时,警惕和消除其负面影响。市场经济的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追求效率、节约成本、重视能力及管理等,都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但应当看到,市场经济文化意蕴的人文维度相对薄弱。过去人们讲“知书识礼”,现在“知书”而“不识礼”的现象相当普遍。更为严重的是文化艺术商品化的同时,往往使文化商品流于媚俗和平庸,从而消解着大学生的文化意识。因此,人文素质教育中必须提高大学生的鉴别和批判能力。
, http://www.100md.com
    2.5教育环境问题

    大学素质教育需要建设一个良好的整体育人环境,需要一个崇高文明的校园气氛。学生可以从中潜移默化,受到精神激励与文化熏陶。素质教育还需要一个综合的评价制度、一个立体化的矩阵式人才评价体系,以对应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管理也是培养学生素质的重要一环,只有学校的管理者恰当地协调几个方面(政府、社会、教授、学生)的关系,学校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3高等中医药教育加强素质教育要点

    高等中医药教育具有高等教育的共性,又有其个性,加强素质教育要从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实际情况出发,抓住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正确、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加强素质教育,以期达到我们的目的。

    3.1高等中医药院校素质教育应突出文化素质教育

    (1)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要求大学生提高文化素质,树立自己是“文化人”的观念。人是在文化的创造和学习的过程中成长的,也只有在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中才能得到发展。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是社会人、文化人。只有树立“文化人”的观念,大学生才能真正认识到文化素质在塑造一个有益于社会的社会人的重要意义;才能自觉的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激发进取心和磨练意志;才能努力学习文化,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积极开发自己的生命潜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树立“文化人”的观念有利于大学生正确的完善自我设计,有利于大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观念的更新,认识水平的提高,是高等院校开展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基础性任务。高等中医药院校要开展好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就必须解决好这一基础性问题。
, 百拇医药
    (2)文化素质在人才的诸素质中,占极重要的地位。文化素质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才内在的“人文精神”。它对其它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很强的渗透力,它直接关系到个人的价值判断和取向。目前中医药院校的在校大学生绝大多数在高中阶段为理科学生,人文科学的知识薄弱,缺乏文化素质教育的熏陶,先天不足,亟待弥补有关的知识。所以高等中医药院校加强素质教育应首先突出加强文化素质教育,采取适当的措施和方式给学生“补课”,完善知识结构,在“补课”的同时逐步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

    (3)高等中医药的专业教育要求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这是高等中医药院校的特点。中医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生命力根植于民族文化,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在历史上,“儒”与“医”有着密切关系。在学科上,中医药学的理论体系是建立在中国古代哲学等一批人文学科和大量临床实践基础上的,人文的思辨是中医药学的核心,临床实践是她的根本;在教学上,高等中医教育的模式应当是:“自己的基础课(现缺乏)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由此可见,人文学科和文化素质是高等中医药专业教育必须要求的,但现在很薄弱,特别是在教学上,还缺乏自己的基础课(应以古代哲学等人文学科为主要内容)。所以对于高等中医药院校来说,加强文化素质教育不仅有着一般的意义,更具有提高专业教育水平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3.2中医院校素质教育应注重创新能力和基本业务素质的培养

    我们正处于知识不断创新的时代,新时代呼唤创新能力的培养。知识创新将由人们的一般追求,发展为残酷的集团竞争与国际竞争。知识要形成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创新,而不是不断复制。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根本特征。正如江泽民所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之不竭动力”。可以说,创新是支撑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

    《高教法》中明确规定“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主张一个人的开拓创新能力是面向未来的“三张教育通行证”之一。因此,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对国际教育趋势的自觉认同和明确肯定。

    对于主体形成于漫长古代社会的中医药学,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代强调创新更具有重要的意义。21世纪是医学和生命科学发展的新纪元。中医药学面临着阻碍着自身发展的一些缺陷,创新成其为重要。中医学的创新,既需要人文社会学科的渗透,更需要现代科学的支撑。只有中医学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才能振兴中医药事业,引导中医学攀登医学科学的高峰。
, http://www.100md.com
    应该看到高等中医药院校培养的学生应进一步加强传统中医基本业务素质的培养。在实际教学活动中,确实存在着忽视专业基本业务素质培养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了中医药专业基本业务素质大训练,吸取以往中医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办法,采取多种形式,扎扎实实地进行基本功训练,取得良好的效果。

    创新能力与基本业务素质的培养是人才培养中两个不可缺少的方面,没有基本业务素质,就没有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业务发展的动力。在业务素质教育方面,一定紧紧抓住这两点,否则会出现偏差。

    韩葆磊,男,22岁,实习科员

    参考文献

    1,高教司.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高质量人才的意见.教高[1998]2号文件

    2,欧阳玉,谢再根.当前大学教育思想讲座中的几个热点问题.中国高等教育半月刊,1999,(2)

    3,张曙光.文化意识与人的发展.光明日报,1999.2.12

    4,陈怡.素质教育.教育理论现代化的集中体现.中国高等教育半月刊,1999,(10)

    5,高思.面向新世纪的高等教育改革.教育报,1997.11.25

    6,文辅相.素质.方法.创新.新华文摘,1999.5月

    (收稿日期:1999-1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