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消毒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7497
成都市金牛区托幼机构消毒工作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消毒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崔宁宙 刘翔飞

    单位:成都市金牛区卫生防疫站,成都 610036

    关键词:

    中国消毒学杂志9901018 1997年11月,对金牛区机关、工矿企业、个体等12所托幼机构消毒工作现状进行了调查。检测物体表面细菌污染时,用浸有无菌生理盐水的棉拭借助5cm×5cm规格板涂抹采样。对手则直接涂抹采样。采样后,将棉拭头置10ml采样液中洗下细菌并混匀。取洗脱液1ml作活菌计数。以物体表面细菌总数≤15cfu/cm2,手表面细菌总数≤300cfu/手,并未检出致病微生物者为合格。

    结果,桌椅、玩具等物体表面样本合格率为61.9% (52/84),保教人员手的合格率为63.9%(23/36)。调查发现:① 工作人员消毒知识欠缺,多不了解常用消毒剂的有效浓度、作用时间与适用范围;② 对餐具、毛巾、玩具等物体表面及室内空气,有的不能按时进行消毒,有的所用消毒方法不合适;③ 餐具多采用煮沸消毒;④ 多无专人负责消毒工作,管理混乱。为此建议,建立健全托幼机构消毒工作制度;对消毒工作人员进行有关知识与技术培训;加强对消毒工作质量的监督监测。

    (1998-09-24收稿 1998-11-09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