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501
关于控制药品流失、正确使用处方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瑞斌

    单位:解放军第123医院安徽 蚌埠 233015

    关键词:处方管理;药;医疗质量

    淮海医药000362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952

    处方管理是医院药剂科的一项重要内容,它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医疗质量,影响到病人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医院整体形象。处方质量牵涉面广、内容多,因此管理上存在较大的难度,并且需要常抓不懈。我们在抓这项工作中,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1 坚持经常性教育工作,提高自觉性

    要经常性对医师、药师、护士进行《药品管理法》、处方书写及合理用药方面的教育;开展处方质量展评,将不合格处方张贴在橱窗内进行曝光;要经常性发放患者调查表或走到患者中去,了解患者药物使用情况。通过教育与检查,批评与曝光,表扬与奖励,从而提高正确使用处方的自觉性。

    2 提高药师的业务水平,是把好处方质量的关键

    药师处于药品管理第一线,对其除进行经常性教育外,还要开展业务训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上业务课,每月开展药学大讲座,并设立每周小讲课制度,让药师人人登台讲课,不断更新药学知识,由此提高药师学习的自觉性。结合医院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使大家真正认识到,合理用药是优质服务的一个重要体现,从而提高了药师履行监督处方质量的责任心,就能有效防止不正常现象发生。

    3 加强管理措施,严格执行制度是控制药品流失的保证

    实行“医师处方退改联系单”,以便药师及时与医师联系,纠正处方中的错误。“医师处方退改联系单”中将处方书写项目逐项列出,由药师在处方书写错误项划钩,提请医师修改。对因某些原因不能及时退回的不合格处方进行集中,定期通知医生或所在科室领导前来修改。

    严格执行处方制度,减少浪费,杜绝滥开药。各级医师要根据患者病情,合理使用处方,不允许在患者即将出院之际,开大剂量处方,住院患者剩余药,应于出院之前退回药房,以便病人合理结帐。各级医师使用处方限量,最多不超过3 d量,出院患者一般不超过7 d量,住院收费处将在出院处方右上角盖有“出院”字样,以便提醒药师发药时要特别注意。

    规定只有治疗护士有权取药,取药时治疗护士须佩戴服务牌,处方经住院收费处记帐盖章,同时护士在处方背面签上自己姓名后方能取到药品。各级医师不得到药房帮助住院患者取药,对违反规定造成药品流失的,经核查属实,将按照处方上金额加倍罚款,对问题严重者,将影响调级、调职和评功评奖,甚至该辞退就要辞退,毫不手软。

    加强管理,提高检查监督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将药房处方与临床医嘱进行核对,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通过行之有效的管理工作,医院在上级机关组织的多次医疗质量检查评比中,处方管理一项,均取得优秀成绩,处方合格率达到了规定要求。

    (收稿:1999-05-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