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7504
成都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钙离子拮抗剂市场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邓雪蔚 李 晋 孙克春

    单位:(成都市医药公司新特药部,成都 610015)

    关键词:

    成都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 钙离子拮抗剂市场分析

    建立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与血压升高密切联系基础之上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以及建立在“钙拮抗机制”理论基础上的钙离子拮抗剂(CAS),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市场运行和临床情况受到广泛的关注。我们对制药公司、医药公司、医院、零售药房四个方面分别就ACEI和CAS的市场份额,销售趋势,临床疗效,以及市场前景展开讨论。

    在本次调查先后拜访了9个医院,2家医药公司,8家制药公司,9个零售药店,34位临床医生。发出问卷调查表50份,收回40份,有效率占80%。
, 百拇医药
    1 ACEI和CAS的市场状况

    1.1 成都市场目前上市品种 见表1。

    1.2 医药公司销售情况 在成都市经营新特药的两家大公司中,这两类产品年销量如下:开博通在甲公司为2 000盒,乙公司7 200盒;洛汀新甲公司为6 000盒,乙公司6 960盒;雅施达:甲公司为4 000盒,乙公司为1 428盒;悦宁定:乙公司为2 000盒;抑平舒:甲公司为600盒;波依定:甲公司为12 500盒,乙公司为21 828盒;拜心同:甲公司为8 000盒,乙公司为4 000盒。

    1.3 两类药品在医院和零售药店的覆盖情况 ACEI类药物在医院覆盖率和零售药店覆盖率分别如下:开博通为89%和86%,雅施达为67%和43%,悦宁定为78%和29%,洛汀新为56%和28.6%,蒙诺医院覆盖率为22%,抑平舒医院覆盖率为11%。CAS类拜心同为86%和71%,洛活喜医院覆盖率为71.4%,波依定71.4%和57%,佩尔地平医院覆盖率为29%。
, 百拇医药
    表1 成都市场ACEI和CAS一览表

    药品名称(商品名)

    开发公司

    主要规格

    mg/粒(粒/盒)

    零售价格

    元/盒

    仿制品种

    ACEI类

    卡托普利(开博通)

    施贵宝

    12.5(20)
, 百拇医药
    42.00

    有

    依那普利(悦宁定)

    默沙东

    10(10)

    57.32

    有

    培哚普利(雅施达)

    施维雅

    4(0)

    49.00

    无

    苯那普利(洛汀新)
, 百拇医药
    诺 华

    10(14)

    54.80

    无

    赖诺普利(捷赐瑞)

    捷利安

    10(14)

    68.70

    无

    西拉普利(抑平舒)

    罗 氏

    2.5(28)

    100.76
, 百拇医药
    无

    福辛普利(蒙 诺)

    施贵宝

    10(14)

    61.89

    无

    CAS类

    硝苯地平(拜心同)

    拜 尔

    20(14)

    68.00

    有

    菲洛地平(波依定)
, 百拇医药
    阿斯特拉

    5

    47.96

    无

    氨氯地平(络活喜)

    辉 瑞

    5(7)

    50.00

    无

    尼卡地平(佩尔地平)

    山之内

    40(30)

    80.00
, http://www.100md.com
    无

    1.4 制药公司调查情况 见表2。 表2 各制药公司近3年在成都销售情况(盒/年)

    药品名称

    年销售量

    产品宣传重点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ACEI类

    开博通

    78 000

    99 600
, 百拇医药
    86 400

    最早上市,价格优势,糖尿病,肾病高血压

    洛汀新

    7 200

    14 400

    24 000

    双通道排泄,肾功能保护,心脏靶器官保护

    雅施达

    18 000

    20 400

    24 000

    谷峰比值高,抗心衰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悦宁定

    4 800

    8 400

    6 000

    长效,抗高血压领域宽减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捷赐瑞

    上市

    长效,干咳率低,FDA用于急性心肌梗死

    抑平舒

    800

    蒙 诺

    上市
, http://www.100md.com
    长效,减少干咳 降低冠心病

    CAS类

    拜心同

    21 600

    26 400

    25 200

    波依定

    16800

    69 120

    络活喜

    12 000

    18 000

    25 000
, http://www.100md.com
    半衰期长,FDA批准使用于高血压、心绞痛,适用心衰

    佩尔地平

    年底上市

    1 000

    12 000

    老年性高血压,有注射剂

    2 ACEI和CAS的临床情况

    2.1 临床医生对抗高血压药物的选择情况 医生首选ACEI类药物的占40%,次选的占33%,再次选的占17%;而医生首选的CAS类药物的占55%,次选的占16.5%,再次选的占16.5%;同时首选利尿剂的占3%,次选占17.6%,再次选占33.4%;7首选其他药物的占2%。

    2.2 ACEI和CAS的临床评价 医生们认为有治疗优势的药物包括:拜心同、洛活喜和波依定,而认为有价格优势的为开博通和波依定。
, 百拇医药
    2.3 药物的不良反应情况 ACEI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最多的为干咳,其次为皮疹,而CAS的最高发生率为水肿,其次为头痛和心律不齐。

    3 ACEI和CAS的药理比较

    比较ACEI和CAS类药物的药理特点,我们可以发现它们有以下区别:从作用机制来看,ACEI是以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与血压升高的密切联系为基础,而CAS是建立在钙拮抗剂机制上。在抗高血压方面ACEI降压平稳,为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的首选。CAS降压显效快,降压显著。在抗心衰方面,ACEI是充血性心衰治疗的里程碑,可以减少心衰,心肌梗死的死亡率;而CAS可使心衰患者情况恶化,慎用。在抗心律失常方面,ACEI作用确切,CAS对心律失常效果较差。两者作用于心肌梗死方面,ACEI对心肌缺血梗死及动脉粥样硬化有防治作用,CAS可抑制或减缓动脉粥样硬化损害。另外,ACEI对肾功能保护有特殊意义,CAS对肺与肺动脉疾病有协同作用。从两者的相互作用来看,可以协同用药,并都可以和利尿剂同用。
, 百拇医药
    4 ACEI和CAS的最新世界动态

    4.1 新品种的上市 这两类药物的新品种上市情况为:Roche公司研制的CAS Posicor最近在欧洲上市。Hoechst公司研制的Teczem为ACEI类药和CAS类药的复方制剂,被FDA批准作为抗高血压的二线治疗药。Knoll公司研制的ACEI类药和CAS类药的复方制剂,Tarka在荷兰上市。

    4.2 已上市的ANGI受体阻滞剂 已上市的ANGI受体阻滞剂有默克公司的氯沙坦,诺华的缬沙坦,SB公司依普罗沙坦(Teveten),BMS公司的厄贝沙坦(irbesartan),Smith Kline Bee Charm公司的eprosartan及Amertan Home Products的他索沙坦(tasosartan)。

    5 讨论

    分析ACEI和CAS在制药公司、医药公司、医院及零售药房的销售情况,我们认为一个新的药品投入市场,是否能有一个良好的销售势头,最根本的是其疗效。ACEI和CAS在临床中的用途已经为广泛的实验所证实,那么在作用疗效接近的同类品种中,笔者认为以下因素决定着市场的份额。
, 百拇医药
    5.1 投入市场的先后 拜心通和开博通是最早投入市场的CAS和ACEI,两者无论是医院还是零售药店的覆盖率都居于首位,另外开博通的销量位居ACEI中的首位,拜心同居于CAS的销量第二。一个新的类型的药品进入市场,先入为主,当其临床理论和观念被医生接受,那么其所占据的地位是比较牢固的特别是作为治疗高血压这一类慢性疾病,如果没有其他的非常强的产品优势,那么其他的同类产品很难取代其销售优势。

    5.2 合理的价格定位 波依定和开博通在同类品种中占有价格优势,这一点使其在同类品种的竞争中易于被医生和患者所接受。

    5.3 药物是否长效 在慢性病的治疗中,一天一次的服药方式,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为广大患者所乐于接受,络活喜和悦宁定的成功推出,有力地说明了这一因素的重要性。

    5.4 其他 公司的促销力度,品种在当地是否为报销之列,这些因素都制约着品种本身的销量。
, 百拇医药
    分析临床调查的结果我们发现,CAS在成都临床为首选用药,而ACEI常常为控制了高血压症状后的维持用药,所以其在次选项中占有的比重很大。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开博通常常被医生首选,其次为雅施达,悦宁定。在CAS中,硝苯吡啶是临床的首选,而波依定,络活喜其次。

    从疗效来看,ACEI中的几个品种疗效相差不大,而在CAS中,临床反映拜心同较好,而波依定,络活喜其次。

    分析药物的不良反应,我们可以发现,ACEI中较突出的是干咳,而CAS中突出的是水肿,其他还有头痛和心率不齐。

    我们发现,由于其作用机制的不同,致使其在临床应用中各有千秋,在心血管领域,它们抗高血压和抗心肌梗死的作用是肯定的,CAS的降压作用显著,而ACEI的作用更平稳,由于其对心肾功能的保护,ACEI是糖尿病,高血压的首选。在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治疗中,ACEI有明显的优势,而CAS对心衰要慎用。CAS在伴有肺与肺动脉疾病的高血压方面,有协同作用,这是ACEI所无法比拟的。
, 百拇医药
    ACEI和CAS的复方制剂是其发展方向,复方制剂结合了两者的优势,即CAS的迅速降压和ACGI的心肾保护功能。另外,ANGI受体阻滞剂的上市开拓了抗高血压新的领域,由于其与受体结合的专一性,决定了它的作用更明显,不良反应更小,特别是对ACEI类药物的干咳的不良反应的大大降低,使这一类药物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综上所述,任何一类新的药品都有其发展的生命周期,ACEI和CAS经过几年的发展,其市场的覆盖率,用药量的规模化,以及临床医生对其的接受程度,都反映出其市场的成熟性。随着一些产品的专利保护期的结束,大量的仿制产品将会涌向市场,其价格会更低,普及率会更高,市场的相对垄断将会打破,受利益的驱使,世界各大公司又将目光投向新的药品领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的ANGI受体阻滞剂和复方制剂将会逐渐进入市场,并占有一定的份额

    (收稿:1998-11-16 修回:1999-0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