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7505
超声检测早孕卵黄囊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傅绢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人民医院,中国广东 深圳 518033

    关键词:卵黄囊;超声检查;妊娠初期;阴道;超声检查

    湖南医学000504 [摘 要]目的应用超声监测早孕卵黄囊的形态与大小,探讨异常卵黄囊与妊娠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腹部和阴道超声对152例孕妇进行卵黄囊检测,观察其形态,测量卵黄囊的大小,并 随访孕妇至妊娠分娩。结果卵黄囊从早孕5~10周逐渐增大随后缩小,孕12周后消失; 妊娠正常128例,胚胎停止发育22例与胎儿畸形2例。卵黄囊大小的异常在正常妊娠组与异常 妊娠组之间有明显差异(P≤0.001)。异常卵黄囊的妊娠,预后不良。结论孕早期应 用超声检测卵黄囊可作为预测妊娠发展和转归的一种手段。

    [中图分类号] R7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 -9421(2000)05-0327-02
, 百拇医药
    Clinical Evaluation of Detecting Yolk Sac by Ultrasonography During Early Pregnancy

    FU Juan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Futian District Hospital of Shenzhen, Shenz hen, 518003,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monitor the morphology and size of yolk sac by ultrasonography during early pregnancy and evaluate the correlation betwee n abnormal yolk sac and pregnancy. Methods The morphology and size o f yolk sacs in 152 pregnant women were detected by vaginal and abdominal ultra sonography, follow-up was continued till their delivery. Results Of the group, there were 128 cases of normal pregnancy, 22 cases of embryo death an d 2 cases of fetal malformation. The size of yolk sacs in normal pregnancy became bigger as the gestation proceeded from the fifth to the tenth week, t hen changed to smaller until they disappeared after the twelfth week of gestat ion. Significant difference existed between the size of yolk sacs in norma l and abnormal pregnancy group (P≤0.001). Poor prognosis was observed in pregnancies with abnormal yolk sacs. Conclusion The health status exam ination of yolk sacs by ultrasonography during early pregnancy can be used as a measure to predict the development and alteration of pregnanc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yolk sac/US; pregnancy trimester,first; va gina/US

    孕妇在妊娠头3个月内,超声检查对妊娠的评估是有益的。阴道超声能在孕5 周,腹部超声能在孕7周发现胚囊内卵黄囊结构。正常妊娠时,妊娠直径20 mm或以上时,总 可以见到卵黄囊。作者对152例孕妇妊娠头3个月卵黄囊的形态与大小进行超声显像检查,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2例,平均年龄23.7(20~40)岁,孕龄5~13周,平 均9.6周,并对孕妇随访一般情况直至分娩。

    1.2 方法 应用TOSHBA 32和ALOKA-650超声仪,腹部探头频率3.5 MHz,腔 内探头频率为5.0 MHz。经腹部和阴道对病人的子宫、附件、妊娠囊、胚芽以及原始心管搏 动进行常规检查,重点扫查卵黄囊,观察其形状,测量其大小,并对孕妇随访直至分娩。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阴道探头超声最早于停经35 d 扫查到妊囊10.32 mm时,可见卵黄囊约3.03 mm,形态呈 圆形。经腹部超声最早于停经46 d 后扫查到孕囊25.03 mm 时出现卵黄囊,大小3.6l mm。 卵黄囊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增大,孕至10~11周达最高峰,最大直径为6.37 mm。11周后卵黄 囊逐渐缩小,12周后完全消失。按妊娠发展趋势分为三组:A组:128例胎儿生长发育正常。 B组:22例胚胎停止发育,7例未查见卵黄囊。C组2例胎儿发育畸形或异常。152例孕妇卵黄 囊的测值见附表。

    附表 A、B、C三组孕妇卵黄囊B超测值(mm) 组别

    n

    测值范围

    最大测值

    最小测值
, http://www.100md.com
    A组

    128

    4.70±1.67

    6.37

    3.03

    B组

    22

    7.33±5.27

    12.59

    2.06

    C组

    2

    7.35±5.27
, http://www.100md.com
    12.61

    2.08

    3 讨论

    卵黄囊的变形或大小异常往往是胚胎发生病理变化最先出现的超声征象[1]。文献 报道“卵黄囊”征是预示滞留流产或孕卵发育失败的一种新征象[2]。所谓“卵黄 囊”征是指①胎囊≥25 mm 直径而未见卵黄囊;②卵黄囊>10 mm 或自由漂浮;③复查时卵 黄囊未见长大或消失。Lindsay认为卵黄囊过大与不良妊娠结局有关,卵黄囊过小与自然流 产有关[3]。关于卵黄囊的缺如Stamper则认为是由于卵黄囊的异常导致胚胎死亡 [4]。常才[5]报道,当卵黄囊直径大于10 mm中的孕卵有92%预后不良。

    本文A组128例孕妇的妊娠囊的形态与大小以及胚芽组织等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18例见孕囊 外绒毛膜下小片状出血暗区,无一例卵黄囊缺如,正常发育至分娩。B组22例中9例卵黄囊过 小,切面形状欠规则,6例卵黄囊过大,这15例孕妇的妊囊与胚芽组织的大小不成比例,绒 毛膜下均见大片状出血暗区,最后因胚胎停止发育,难免流产或完全流产而致使妊娠中止。 剩下7例未见正常卵黄囊结构,其中2例是宫外孕,1例为完全性葡萄胎,1例为部分性葡萄胎 ,3例妊娠至7周仍为空囊状结构而行人流。C组2例中的l例于妊娠8~12周内均出现不规则的 阴道流血;B超检查有原始心管搏动,卵黄囊最大测值12.61 mm,并且妊娠囊偏大,胚芽组 织偏小,可见绒毛膜下有小面积出血;至妊娠28周时,见胎头双顶径明显增大,颅内脑室系 统扩张,大部分区域内充满液性暗区,且可见脑中线偏移,B超诊断为脑积水而终止妊娠。 另l例的卵黄囊皱缩,切面形态不规整,一直未见增大,妊32周时羊水多,胎儿左上腹出现 “双泡征”暗区,该两个暗区彼此相通,2周后B超检查羊水继续增多,最大前后径达140 mm ,引产为十二指肠闭锁。
, http://www.100md.com
    超声监测卵黄囊对妊娠具有预后指示意义。但是,考虑到早孕期胚胎仍处于发育敏感期,作 者在使用超声诊断技术中充分考虑了超声诊断的安全阈值问题。据文献[6]报道, 在超声诊断中,当输出超声的定点辐照时间如超过20 min,即会对胚胎的发育环境乃至胎儿 本身造成损伤。因此,在本组超声诊断中,严守使用最小剂量的原则,即在获取必要诊断信 息时,使用的声强尽量小,辐照时间尽量短,并控制在3~5 min之内。本文资料结果表明, 卵 黄囊与妊娠发展密切相关。早孕期间超声检测卵黄囊的形态与大小正常的胚芽,妊娠预后良 好。如果孕囊内出现异常卵黄囊,尤其卵黄囊缺如时,则可能为毁损卵,或提示胎儿伴发畸 形机会很大。因此,在早孕中,应用无创伤性的超声显像技术监测卵黄囊,可以作为预测妊 娠发展转归的有效新方法。

    [作者简介]傅绢(1962-) ,女,重庆市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妇产科方面研究。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 周永昌.超声医学[M].第2版,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 1997.822.

    [2]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M].修订版.天津:天津 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4.108.

    [3] Lindsay DJ,Lovett IS,Lyons EA,et al.Yolk sac diameter and shape at endovaginal US:predictors of pregnancy outcome in the first trimes ter[J].Radiology,1992,183(2):115.

    [4] Stampre C,Nicotra M,Muthinell C,et al.Transvaginal sonography of the yolk sac in normal and abnormal pregnancy[J].J Clin Ultrasound,199 6,24(1):3.

    [5] 常 才.经阴道超声诊断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222.

    [6] 冯 若.超声生物效应及诊断超声的安全阈值剂量[J].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3):193-195.

    [收稿日期] 2000-08-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