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509
超短波治疗流行性腮腺炎150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白碧瑶

    单位: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广西医学GUANGXI MEDICAL YIXUE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Vol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急性全身性病毒传染病,多见于儿童。病程长,可致受累器官不可逆损害,无特殊药物疗法。我科自1994~1997年对150例患者在常规用药基础上加用超短波治疗,取得明显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资料:超短波治疗组150例,男88例,女62例,年龄2~6岁70例,7~12岁58例,>12岁22例,病程0.5~7天。其中单侧腮腺肿108例,双侧腮腺肿42例,颌下腺及颌下淋巴结肿大22例,(双侧15例,单侧7例)。对照组150例,男92例,女58例,年龄2~6岁75例,7~12岁53例,>12岁20例。病程1~6天,其中单侧腮腺肿105例,双侧腮腺肿45例,颌下腺及颌下淋巴结肿大23例(双侧17例,单侧6例)。两组发病年龄,时间、部位无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对照组采用抗病毒的中西药及对症疗法,局部用青黛加食醋搅拌成糊剂,一日一次贴敷。超短波治疗组在上述药物治疗基础上,采用DL-C五官超短波电疗机(广东产),输出功率40W,频率50MHz,园形电极,电极大小视肿胀部位而定,一般采用8cm,双耳垂下对置,间隙1~2cm,无热量治疗8~10min/次,每天一次,六次为一疗程。

    1.3 效果判断:痊愈:腮腺肿痛消失,无并发症,体温正常。显效:腮腺肿痛消失,体温正常,遗留颌下淋巴结或颌下腺肿大。无效:治疗后腮腺肿痛无明显改善或加重并有合并症。

    1.4 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及x\+2检验。

    2 结果

    2.1治疗组150例,治愈130例(86%),显效14例(10%),无效6例(4%)。对照组150例,治愈128例(85%),显效14例(10%),无效8例(5%)。两组比较治愈率(P>0.5),显效率(P>0.9),均无差异。
, 百拇医药
    2.2 治疗组150例,治疗总有效144例(96%),平均疗程6±2天,对照组150例,治疗总有效140例(94%),平均疗程10±5天,两组疗程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01。

    3 讨论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超短波治疗流行性腮腺炎的治愈率和有效率与单纯药物与局部外敷疗法的效果一致,但其疗程与药物加局部外敷疗法比较缩短将近一半,说明超短波疗法可加速腮腺炎的痊愈。

    超短波是一种波长为10~1m,频率为30~300MHz电磁波。其治疗作用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炎、消肿、止痛等。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各种急慢性炎症。超短波治疗腮腺炎的机理为:(1)超短波可扩张毛细血管,增加血管壁通透性,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水肿消散,代谢废物、炎症产物、致病物质和毒素的排泄和消除(1)。(2)超短波可增加网状内皮系统功能,增加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促进体内抗体、补体、凝集素、调理素增加,有利于炎症的控制。(3)超短波促进新陈代谢,提高酶活性,加快修复。(4)超短波可抑制感觉神经的传导,达到镇痛目的(2)。因此,使用超短波疗法治疗腮腺炎,疗效肯定,作用快,操作简单方便,价廉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乔志恒主编.新编物理治疗学.第1版.北京:华夏出版社,1993:262

    [2]乐启君.超短波加脉冲磁场治疗流行性腮腺炎144例的疗效观察.护理杂志 1995;10(5):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