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512
阿托品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附4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朱建萍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人民医院(淮安 223200)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3106 1 临床资料

    1.1 选择对象 门诊随机选择孕6~10周,无心血管疾病及过敏史的健康孕妇40例,年龄20~40岁。

    1.2 方法 受术者取截石位,常规无菌操作,用5ml注射器吸取阿托品0.5mg加2%利多卡因2ml,宫颈旁局封1~2min手术。同时设对照组40例,手术时不用药。

    1.3 镇痛标准 参照文献的标准[1]分为3级。显效:孕妇在术中诉无痛、表情自如。有效:孕妇在术中诉下腹痛稍胀痛,但能忍受。无效:孕妇感腹痛,出汗且时有呻呤。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见表1。

    表1 用药组与对照组镇痛比较 (%) 组别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用药组

    29(72.5)

    8(20.0)

    3(7.5)

    92.5

    对照组

    7(17.5)

    15(37.5)

    18(45.0)

    55.0

    两组镇痛效果经统计学处理χ2=26.289,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

    2.2 子宫收缩情况 用药组与对照组出血量基本相等,均为30ml左右,说明阿托品与利多卡因合用不影响子宫收缩,也不增加术中和术后的出血量。

    2.3 人流综合反应发生情况 用药组无一例发生,对照组有2例出现恶心、呕吐、出汗等现象。还有1例因人流加取环不当,致环钩穿透子宫,经用阿托品及利多卡因后,顺利取出环钩,免去剖宫之苦。

    3 讨论

    近年来,有很多麻醉药用于临床,但镇痛效果各异,本科采取阿托品与利多卡因合用进行宫颈旁局封的方法,在人流手术中有显著的镇痛和减少综合反应发生的效果。因阿托品为阻滞M胆碱反应系统的药物,有抗迷走神经过度兴奋作用,对过度活动或痉挛收缩的内脏平滑肌有显著的松弛作用,并能减轻吸宫手术时子宫强烈收缩所产生的疼痛,又不致影响子宫收缩而增加出血量。利多卡因则能麻醉宫颈内口感觉神经末梢,阻滞神经冲动传导[2],因而两药合用使药物显效更快,既镇痛镇静,又松弛宫口,缩短手术时间,减轻病员痛苦,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该方法简便、安全、易行,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曾静影,谢淑雯,彭玉秀.利多卡因对人工流产术镇痛效果的临床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1991;7(4):210

    [2] 北京市公安医院妇产科计划生育组.人工流产综合反应的防治.中级医刊,1984;(7):34

    (1998-11-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