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518
ES聚凝胶假体腋窝切口隆乳术58例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朱 倩 周晓天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形科,深圳 518029

    关键词:腋窝切口;乳晕切口;隆乳术;乳房植入物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222 摘要 目的:探讨一种更完美的隆乳术式和新材料。方法:采用ES聚凝胶假体经腋窝切口行隆乳术58例(简称A组),盐水袋经乳晕切口隆乳术60例(简称 B组),观察两组切口感染、硬化、疤痕、感觉障碍。结果:A组58例中感染1例(1.7%),硬化1例(1.7%),对切口疤痕明显1例(1.7%),无1例出现乳头乳晕感觉障碍。B组60例感染9例(15.0%),硬化10例(16.7%),切口疤痕明显18例(30.0%),60例均出现乳头乳晕感觉障碍(0.5~1 a后才恢复),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均<0.01)。结论:提示ES聚凝胶假体腋窝切口隆乳术疗效明显优于盐水袋假体乳晕切口隆乳术,术后合并症亦明显少于后者。
, 百拇医药
    传统的盐水袋经乳晕切口隆乳,常因盐水袋手感欠佳且易渗漏,乳晕切口又在乳房表面遗留疤痕,且局部感染、硬化、感觉障碍等并发症比较高,为解决上述不足,自1996年3月以来,作者改用法国ES聚凝胶假体经腋窝切口行隆乳术58例,并与传统术式比较,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118例中腋窝切口(A组)58例,乳晕切口(B组)60例。A组年龄最小19岁,最大47岁,平均33岁。其中未婚12人,乳腺发育不良9例。已婚46人,均有哺乳史,伴轻度乳房下垂。选用的假体容积为180~260mL,平均220mL。B组年龄最小20岁,最大45岁,平均32.5岁。其中未婚13人,乳腺发育不良10例。已婚47人,均有哺乳史,伴轻度乳房下垂。选用假体容积180~250mL,平均215mL。两组病人年龄、哺育史、乳房下垂、乳腺发育不良、假体容积等具可比性。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A组材料及手术方法 选用法国ES公司生产组织面聚凝胶假体。术式:患者平卧,双上肢外展90度位。沿顺腋顶线皮肤切口,长约3~4 cm,切开皮肤、皮下脂肪浅层,用手指向内稍作剥离即达胸大肌外缘的深筋膜,在其上戳孔,继续有手指进入胸大肌下分离,手指不能到达的范围用乳房剥离器分离,按体表标记线分离到位。将乳房假体由腋窝切口送入胸大肌下并推挤到剥离腔隙的最下端。用乳房剥离器稍作分离调整,至两侧对称。依次缝合胸大肌筋膜、皮下及皮肤。胸部及腋窝加压包扎固定。术后5~6 d拆线。

    1.2.2 B组材料及手术方法 选用美国MOUNT公司生产的盐水袋假体。术式:体位如A组,于乳晕与皮肤交界处作弧形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及腺体,钝性分开胸大肌,用手指进入胸大肌下分离到位后,置入假体,注入无菌生理盐水。调整两侧对称后,依次缝合胸大肌筋膜、腺体、皮下及皮肤。胸部加压包扎,术后7 d拆线。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术后伤口感染、乳房硬化、切口疤痕、感觉障碍四个并发症指标。
, http://www.100md.com
    1.4 判定 根据以上四个并发症指标来判定两种手术的优劣。

    1.5 资料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n,%) 分组

    n

    感染(1)

    硬化(2)

    切口疤痕(3)

    感觉障碍(4)

    A组
, 百拇医药
    58

    1(1.7)

    1(1.7)

    1(1.7)

    0(0)

    B组

    60

    9(15.0)

    10(16.7)

    18(30.0)

    60(100.0)

    A vs B (1) χ2=6.701,P<0.01; (2) χ2=7.790,P<0.01; (3) χ2=17.45,P<0.01; (4) χ2=118.0,P<0.01。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传统的乳晕切口由于切断乳腺管、腺体,易造成感染与硬化等并发症,且由于切口暴露,已渐为病员及医务工作者所不接受。从腋窝切口进入胸大肌下间隙,距离最短,损伤最小,且不损伤乳腺组织,不影响受术者今后生育哺乳及乳头感觉。但在胸大肌筋膜上的戳孔位置不可太低,以免损伤横跨胸大肌外侧缘的第四肋间神经乳房外侧支,损伤乳头感觉[1]。且由于切口较隐蔽,更受患者欢乐。

    本组资料显示从术后情况分析:(1)与乳晕切口相比较,腋窝入径不切断腺体,不会引起乳腺阻塞,不切开输乳管,伤口感染的机会大大降低。(2)此路径剥离胸大肌下间隙,分离层次好,损伤小,手术过程中注意无损伤操作,出血量极少,只要分离腔隙足够宽松,术后乳房硬化机率极低。(3)乳房的神经分布丰富,尤其是乳头乳晕的感觉敏感,在乳头部位除感觉神经外,尚伴有交感神经纤维,所以当刺激乳头时,有勃起现象[2]。60例乳晕切口术后乳头乳晕感觉都减退,0.5~1 a后才逐渐恢复,而54例腋窝切口则无一例有此并发症。
, 百拇医药
    通常腋窝入径常见的并发症是植入的假体在手术后易向上外方移位,或在手术时向内下方分离不够[3]。有利于作者手术操作的关键是乳房剥离器,能根据需要分离胸大肌内下方止点,术毕以弹性绷带加压包扎假体上缘10 d,均无上述并发症。

    应用法国ES公司生产的聚凝胶假体隆乳,乳房外形自然,手感真实,对58例受术者术后随访0.5~2 a,无渗漏现象,病人反映明显优于盐水袋。

    4 参考文献

    1 宋业光,刘立刚,岳纪良.经腋窝切口植入乳房假体隆乳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0,6:6

    2 宋儒耀,黄金井.隆乳术和改进的乳晕切口硅橡胶假体置入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0,6:2

    3 方彰林主编.乳房美容整形外科手术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58

    收稿日期:1998-08-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