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7519
PBL教学法在护理程序教学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幼华 黄淑华

    单位:暨南大学护校,广州 510632

    关键词: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护理程序;教学

    护理学杂志000834 摘要 为达到提高护理程序教学质量的目的,以97级为对照班,采用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98级为试验班,采用讲授及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测试结果:两班“护理程序基础知识成绩”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住院病人评估单”成绩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提示:PBL教学方法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等方面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方法。

    Key words PBL nursing process teaching

    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以下简称PBL)是以问题为引导,学生自学讨论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思想及模式。1999年我校在98级的护理程序教学中采用了这一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我校97级54人,98级42人,均为初中毕业生,两个班有关护理程序的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时数、教学目标均相同。

    1.2 方法

    97级为对照班,教学时数为5学时;对护理程序的有关概念、步骤及运用进行讲授,采用精讲及略讲相结合的方法。

    98级为试验班,采用讲授及PBL教学法相结合的方法,具体安排 ①理论讲授:2学时,对护理程序的有关概念、步骤进行讲授,基本概念及如何作护理诊断为重点及难点进行精讲,讲授时,以问题为基础进行引导;讲授完毕,展示若干思考题及一病例,要求学生为下次的讨论课作充分的准备。②分组讨论:2学时,学生通过听讲、自学,掌握基本知识之后进行分组讨论,每组10名学生,由1名教师指导。讨论内容为教师上次课提出的问题(30 min),以学生发言为主,教师只是在学生出现错误或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时才给予引导、指正;病例讨论(70 min),根据准备的病例,分别由学生扮演病人、护士,进行交谈,了解病人的一般情况,身心健康问题等;教师指导学生如何抓住交谈主题,如何根据病人提出的问题作解释,引导学生正确获取病人的资料,小组的其他成员进行补充,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该病例的临床症状,让学生提出与病史相关的护理诊断。③布置课外作业:根据分组讨论时获取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纳,书写一份病人入院评估单。④总结讲评:1学时,教师根据讨论及作业情况进行评述,概括知识要点,展示成绩优秀的作业。
, 百拇医药
    护理程序课结束后,统一命题,两个班同时参加考试,检测学习效果。护理程序基础知识占30%;根据提供病例书写一份住院病人入院评估单,占70%。

    2 结果

    97级和98级基础知识考试成绩分别为(21.74±3.59)分和(22.59±1.90)分,经t检验,t=1.42,P>0.05,提示两个班基础知识成绩差异无显著性;两个班评估单成绩分别为(50.14±9.70)分和(56.92±5.22)分,经t检验,t=4.09,P<0.001,提示两个班评估单成绩差异有显著性。

    对98级的学生进行民意调查,80%以上的学生赞成PBL教学法,认为该教学方法灵活、新颖,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原本抽象、难懂的护理程序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3 讨论

    观察结果表明,在理论讲授的基础上,结合PBL教学方法,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问题的设置强化了学生对基本知识的记忆、理解,活跃了学生的思维;病例讨论、角色扮演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 百拇医药
    小组讨论使教学活动处于活跃、融洽的氛围,不但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其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学生的个性、学习能力、动机等,做到因人施教。

    整个过程围绕着精心挑选的问题进行,促进学生不断地思考,学生为解决问题需要归纳、整理所学知识,甚至查阅课外资料,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使学生主动地学习。

    采用理论讲授与PBL相结合进行护理程序教学取得了肯定的教学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自律性差的学生得不到良好的学习机会;少数基础差的学生不能适应PBL。因此,在教改中,不能机械套用PBL,而应根据我国护理教育的目标、课程的内容、学生的特点,做到因人施教。

    收稿:2000-02-22

    修回:2000-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