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523
ZT胶用于外伤性肝破裂创面止血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德新 颜登高

    单位:杨德新(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外科(433300));颜登高(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外科(433300))

    关键词:医用胶;肝损伤;止血

    临床外科杂志000236 [分类号]R65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2-0124-02

    外伤性肝破裂创面止血的方法颇多。1996年开始,我们采用广州白云医用胶总公司生产的田霞牌ZT胶用于58例患者肝创面止血,疗效十分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本组58例,男44例,女14例。年龄最小4岁,最大65岁,平均年龄34.5岁。开放性损伤4例,闭合性损伤54例。右肝叶损伤50例,左肝叶损伤2例,左右肝联合损伤5例,肝尾叶损伤1例。合并右肋骨骨折10例,创伤性湿肺3例,颅脑损伤4例,右胫腓骨骨折5例,胃破裂2例,脾破裂1例,空肠破裂5例,后腹膜血肿7例。轻度肝损伤(Ⅰ级)37例,严重肝损伤(Ⅱ级)18例,极其严重肝损伤(Ⅲ级)2例,肝损伤伴肝外大血管损伤(Ⅳ级)1例。
, http://www.100md.com
    二、使用方法:术中探查肝脏,发现破裂处,用纱布块暂时压迫止血。再探查其他各脏器,发现有损伤者,作相应的处理。随后解剖第一肝门,放置一条阻断带,以备急用。取出纱布块,检查肝破裂创面情况,进行分级。结扎活动性出血的血管及胆管的分支,清除挫伤失活的肝组织,用纱布块加压压迫或阻断第一肝门,使创面暂时无血。用5 ml一次性注射器抽取所需ZT胶,快速移去压迫的纱布块,将针头对准创面渗血处,距离创面3 cm,快速注喷胶。胶与肝创面接触2~10 s即会固化成薄膜,渗血停止。Ⅰ级伤直视下注喷胶,不加用止血海绵。Ⅱ级伤直视下注喷胶,加用止血海绵填塞伤道。Ⅲ级伤对破裂的血管修补或结扎后,注喷胶,同时注胶于止血海绵上,覆盖修补血管处(以下称含ZT胶的止血海绵)。Ⅳ级伤修补肝外破裂的血管,直视下注喷胶,覆盖含有ZT胶的止血海绵。本组病例ZT胶用量一般在2~5 ml,个别病例用到9 ml。用量多少与创面大小成正比,创面越大,用胶越多。

    三、注意事项: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暴露要充分,对Ⅳ级伤和肝的第Ⅶ段、Ⅷ段损伤,改做胸腹联合切口,有利于清创、结扎、填塞,能提供在3 cm注喷ZT胶的条件。术中应避免远距离注喷胶,距离远则看不清楚,对不准,且注胶时间过长,影响止血效果。②创面要暂时无血,这是止血的关键。Ⅰ级伤常用纱布块压迫止血,Ⅱ级、Ⅲ级伤常阻断第一肝门。③注喷胶操作要快。快速移去压迫的纱布块,快速注喷胶,快速填塞止血海绵。要在创面渗血之前注喷ZT胶,否则胶滴于血液表面,很快形成一个暗红色血胶凝结痂,痂下可继续出血,止血失败。④严密观察止血效果。创面处理完毕,渗血停止,用湿纱布块稍加压迫,观察10 min左右,移去纱布块,一般不再出血,如创面有少许出血,止血海绵有松动浮起或被血浸湿,为止血效果不满意的指征,可依上述方法重复1~2次。
, http://www.100md.com
    四、结果:本组58例均一次止血成功,无继发性出血,无腹腔和肝内感染。有3例并发胸水,切口感染5例。50例经1~2年的随防,均恢复正常工作和劳动。

    讨 论

    一、ZT胶用于肝破裂创面止血,止血效果满意。向肝创面注喷ZT胶时,胶与肝创面接触后2~10 s即快速固化成胶膜,产生较大粘接强度。胶膜能粘堵血管断端,粘接力强促使血管收缩,血液凝固,出血停止。本组58例均一次止血成功。1例患者伤后在当地行剖腹探查,属Ⅱ级伤,采用缝合止血和纱布块压迫止血,术后第2天因大出血转我院再手术,使用ZT胶将出血控制。另1例肝破裂患者前2次手术,行缝合止血及海绵填塞止血、电凝止血,在第2次术后的12 d并发大出血。再次手术采用ZT胶注喷创面,加用止血海绵填塞,终使出血停止。因此,ZT胶的止血效果是可靠的。

    二、操作方法简便,副损伤小,并发症少。Ⅰ级伤只需创面直接注喷ZT胶即可。Ⅱ级伤除向创面注喷胶外,加用止血海绵填塞,其作用是:①两者有协同作用,增加止血的牢靠性;②有消灭死腔,预防感染。Ⅲ级伤有肝内血管损伤的病人,可采取修补或结扎。本组2例门静脉右干损伤,伤口长分别为1.5 cm、0.5 cm,阻断肝门后各修补一针,直视下注喷ZT胶,覆盖含胶的止血海绵,渗血停止。对于Ⅳ级伤有大血管损伤的病人,原则上应行血管修补、对端吻合,再注喷ZT胶。本组1例肝后下腔静脉破裂的病人,入院时,血压测不出,经抗休克治疗并立即手术,术中发现刀穿透肝脏伤及肝后下腔静脉破裂,伤口长1.5 cm,即用纱布块压迫,在解剖右肝周围韧带向左翻转时,再次大出血,探查伤口长1.5 cm,与肝脏粘附较紧,重度休克,决定注胶,逐将创口挤捏靠紧,快速向靠紧对合的创面注喷ZT胶,覆盖含ZT胶的止血海绵,出血停止。下腔静脉破裂,原则上应行修补术。但由于肝后下腔静脉解剖部位复杂,难以显露,大多数患者因出血难以控制而术中死亡。用ZT胶作肝破裂创面止血,操作方法简便,无副损伤,尤其不受条件限制,最适于基层医院使用和推广。

    (收稿日期:1999-08-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