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7526
急性有机磷中毒致呼吸停止患者的抢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江宗云 程文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安徽合肥 230022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护理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622中图分类号: R99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06-0415-01

    有机磷中毒在临床上并非少见,但由中毒所致呼吸停止抢救成功的病例甚少。我科于2000年6月收治1例自服“敌杀青”(属有机磷类)致呼吸停止的患者,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及精心护理而康复出院。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性,22岁,于6月9日零时,自服农药“敌杀青”约40~50 ml,不久即出现恶心、呕吐。家人发现后,迅速送往当地医院,立即给予洗胃,查血清胆碱酯酶为“0”,给予解毒、补液、利尿及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到中午12:00,出现呼吸暂停,应用呼吸兴奋剂效果不明显,并出现昏迷。查体:体温37.8℃,心率120次/min,血压18/10 kPa,呼吸0次/min,神志不清,处于浅昏迷状态,双侧瞳孔散大(应用阿托品的缘故),直径约5 mm,光反应迟钝,双肺呼吸音极低,皮肤干燥无汗。立即胸外心脏按压,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给予尼可刹米0.375 g×4支,静脉推注,5%葡萄糖氯化钠250 ml+尼可刹米0.375 g×5支+洛贝林3 mg×5支,静脉滴注,因仍无自主呼吸,即行气管插管人工辅助呼吸,频率为16~18次/min。约20 min后患者出现躁动不安,且有短暂意识清醒,仍未恢复自主呼吸,又给予甘露醇脱水,以降低颅内压,5%葡萄糖溶液500 ml+阿托品3 mg,静脉维持,20滴/min,碘解磷定注射液5 ml肌注,每4 h一次解毒治疗。17:00患者病情仍无好转。为挽救患者生命必须尽快排出体内毒物,18:00给患者行血流灌注+血液透析疗法。随即进重症监护病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于6月10日凌晨2:00恢复自主呼吸,生命体征平稳,于上午9:00返回病房,继续给予解毒和抗感染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重点

    2.1 病情观察重点 有机磷中毒是因为胆碱脂酶被抑制而导致乙酰胆碱蓄积,引起组织器官功能改变。病情观察重点在三方面:①瞳孔的变化:由于瞳孔括约肌收缩,瞳孔缩小,这是中毒的特异性体征,它既能判断中毒程度和病情变化,又能观察治疗效果。②由于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加,促使了呼吸衰竭,故应密切观察呼吸频率和节律的变化,每15~30 min观察记录一次。③由于汗腺、唾液腺兴奋,表现为多汗、流涎等症状,应观察记录患者皮肤是湿润或干燥、多汗或灼热潮红等。

    2.2 高热处理 患者入院后体温一直很高。高热是由于毒物的刺激、肌肉震颤痉挛、代谢增强、皮肤血管收缩所致;临床大量应用阿托品亦可使散热受阻而致体温升高。因此,密切观察体温变化,39℃以上给物理降温,必要时遵医嘱给予药物降温,同时应补充足够的液体量,以便于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2.3 阿托品的应用与观察 治疗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特效药之一仍为阿托品。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患者的全身反应,重点为:①观察阿托品化的出现:由于阿托品作用时间短,有机磷作用时间长,故要反复给药。为了能准确掌握“阿托品化”,应仔细观察病情,主要指征为瞳孔较前扩大而不再缩小,颜面潮红,皮肤干燥,腺体分泌减少,脉率增快,意识障碍减轻。达到阿托品化后须减量。②观察阿托品中毒的发生:表现为谵妄、躁动,瞳孔散大,抽搐,心率增快等。③观察心率变化:心率增快时,须明确系有机磷中毒还是阿托品过量。④观察缺氧:缺氧时心肌对阿托品敏感性增高。
, 百拇医药
    2.4 心理护理 患者是因与家人争吵,一时想不通才服药自杀,清醒后,情绪不稳定。我们应关心体贴患者,并积极地去开导她,告诉她当生命垂危时,医护人员是怎样全力以赴地抢救,以及家人当时那种焦急、痛苦等来感化患者,增强其心理承受力,确立人生价值,使其消除自杀的念头,珍惜并爱护自己年轻的生命,勇敢地面对生活。

    2.5 做好生活护理,预防感染 患者在病危期间,个人卫生应由护理人员负责,应加强口腔护理,预防肺部感染,保持导尿管的通畅,准确记录尿量。由于该患者处于月经期,更应注意经期卫生,每天给予会阴擦洗2次,保持会阴部的清洁,预防尿路感染。另外,我们在做各项治疗、护理时,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尽量减少外源性感染机会。

    2.6 饮食护理 患者因口服农药,加之洗胃刺激胃部,常引起胃粘膜损伤,需禁食;待病情好转开始进食时,应先给氢氧化铝15~20 ml口服,以保护胃粘膜,饮食应从流质开始,逐渐过渡至普食。

    作者简介:江宗云(1968-),女,安徽六安人,护师,大专,从事护理专业。

    收稿日期:2000-08-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