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7540
“PDCA管理环”应用于护士长队伍建设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高彩虹 王伟 邢桂玲

    单位:牡丹江市精神病防治院,黑龙江 牡丹江 15702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27 中图分类号:R47;C93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46-01

    自1993年以来,我们尝试将PDCA管理方法运用于护士长队伍建设的管理,使护士长的管理水平和自身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1.1 P(制定计划或称设计)阶段:1993年5月由护理部着手设计方案,将《护士长管理达标10年规划》和《招聘护士长实施方案》报院领导审批后,在全院范围内各科护士长进行公开招聘。

    1.2 D(计划实施)阶段:经过一周的构思、筹划,我们便拟定并张贴招聘启示,动员全体护理人员按报名条件申请应聘,安排考核程序,确定评委,除招聘启示外,其余事宜均保密进行。(1)招聘考核方式:采用评委评分,现场答辩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招聘考核细则分二套,即现岗护士长与护士应聘者分开进行。(2)将候选人拿到院务会讨论后,差下2名即为选才结束。(3)按“技术型”、“管理型”之别将护士长安排到适合的正副岗位。

    1.3 C(反馈与检控)阶段:每年对各岗护士长按考核细则指标进行评分。评分参数是病房平时护理工作质量检查与护士长自身考核分相结合,前者是全年的月质检和平时抽查的内容,为基础护理、重病人护理、床单元管理、技术操作、治疗室管理、护理文件书写、规章制度执行、专科护理、急救护理、整体护量、医德医风开展情况、年终集体荣誉12大项。后者为护士长自身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管理能力、业务能力、心理素质4大项中,19条内容为考核指标,超过180分为优,连续2 a低于150分为差,自然淘汰。

    1.4 A(总结处理,再优化)阶段:通过前三个阶段一年的运作,发现在选才上没有失误,但在用才上有所偏颇,根据运作中的情况,对护士长的岗位进行了调整,将天性活泼、能歌善舞、艺术素质相对偏高,组织病人能力较强的护士长安排到康复中心工作,将心理素质相对较强,口才好,性格稳重的护士长安排到家庭病房。由于护士长面对领导,下对护士,前面对病人及家属,后面对后勤、医技、医生,这种特定的位置使她们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是经常的,而有的挫折对护士长来说,感到既不能克服又无法逃避,因而失望感、无奈感经常影响到她们管理才能的发挥。对此,护理部举办了2次护士长培训班,重点请老师讲有关心理应激与调节、公共关系等方面的知识,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使她们了解到在组织系统中,影响人的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领导者的心理素质和领导艺术,应正确面对并用工作技巧去减少挫折的产生。结果,下一年度护士长考核中各位的心理素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接着,再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经过二轮的循环,使护理工作创出连续6 a无差错事故的佳绩。

    收稿日期:2000-06-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