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542
38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健 左右清

    单位:

    关键词:甲状腺切除术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236 [中图分类号] R65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2-0106-01

    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是临床上较常用的手术方式。为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作者采用保留甲状腺下动脉主干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中,男性8例,女性30例;原发性甲亢28例,继发性甲亢10例,平均年龄37(24~50)岁。发病至手术时间6个月至5年。

    1.2 临床表现

    甲亢病例均有明显的甲亢表现,甲状腺Ⅲ度肿大2例,Ⅰ~Ⅱ度肿大36例,术前合并甲亢性心脏病者1例,糖尿病者2例。

    1.3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每侧切除甲状腺80%~90%,残留腺体重量约6~10克。术中均未结扎甲状腺下动脉主干。在预定的楔形切除线上止血钳,于包膜内边切边钳夹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小分支。

    1.4 结果

    采用不结扎甲状腺下动脉主干组与同期传统处理组比较,其平均手术时间(改良组单侧50min,双侧120min,传统组单侧70min,双侧180min)及出血量(改良组双侧150ml,传统组双侧200ml)均明显减少,术后无甲亢危象,无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的损伤并发症。平均住院时间10天。

    2 讨 论

    由于甲状腺的解剖学特点,临床上手术副损伤较常见。其中较严重的损伤如甲状旁腺和喉返神经损伤等常有临床报道。为避免和减少并发症发生,熟悉甲状腺及周围解剖非常重要,而通过手术方法的改进亦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伤。作者采用术中行包膜内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分支,术中不分离下动脉,也不显露喉返神经,从而避开了喉返神经的易损伤区,避免了因解剖结扎甲状腺下动脉而造成的粘连或瘢痕形成而导致迟发性声带麻痹。同样,由于上下两对甲状旁腺的血供主要来源于甲状腺下动脉或甲状腺上下动脉的吻合弓。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时,双侧甲状腺上动脉常规均行结扎,如果甲状腺下动脉主干再结扎,极易造成甲状旁腺缺血坏死,导致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本方法不结扎甲状腺下动脉主干,并完整保留甲状腺后包膜,故既保证了甲状旁腺的血供,又避免了甲状旁腺的误切。另外,本方法保留甲状腺下动脉主干,其保留部分甲状腺血供得以保证,从而防止了术后甲低并发症的发生。因不解剖气管食管沟,减少了手术刺激,降低了手术难度,缩短了手术时间,使手术后的其它并发症亦相应减少。

    [作者简介] 王健,男,37岁,学士,湖南韶峰集团韶峰医院外科主治医师。湘乡 411423

    [收稿日期] 2000-02-16,[修回日期] 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