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546
静脉留置套管针病人的感受与需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会芝 孙玉梅 王宜芝

    单位:张会芝(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院 100083);孙玉梅 王宜芝(北京医科大学)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119 静脉套管针在国外已得到广泛应用,近些年来,此项 技术在国内的应用也日渐增多。有关这项技术的临床调查表明在静脉输液中应用套管针 可以减少静脉穿刺次数,延长了每次静脉穿刺的间隔时间;使静脉输液更加方便,减轻了护 士的工作量。[1] 这些调查主要是从护士角度进行的,本调查旨在了解病人使用 套管针后的感受与需求,以进一步做好病人的护理,使此项技术得到更好地推广。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选择1998年2~5月住我院呼吸科接受静脉套管针的病人共58例,其中男37例,女21 例,年龄21~85岁。大专及以上26例,高中11例,初中10例,小学及以下11例。
, 百拇医药
    1.2 材料与方法:置管所用材料全部采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Vialoun材料制成的静脉套管针。依据病人的静脉情况分别选用20G和22G,留置套管针部位分别选用左/右前臂远离关节处。 置管操作由固定的两名护士负责。调查方法:在拔除静脉套管针的当天(最后1次)对病人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由作者参阅有关 文献后自行设计,并对10例病人进行预调查。调查内容分为3部分,共21个问题。包括:一 般资料;病人使用静脉套管针的情况;病人使用套管针后感知与需求。

    1.3 统计方法:全部资料用计算机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一般描述性统计和χ2检验。

    2 结 果

    2.1 病人使用套管针情况:58例病人共接受93次静脉留置套管针治疗(以下简称置管)。一次置管称首次置管;接受≥2 次置管者为再次置管(28例,35例次),置管时间最短1天,最长13天。每次置管时病人的情 况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2 置管后病人担心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58例病人中19例(32.8%)认为置管后无任何担心,39例(67.2%)表示有些担心,担心的主要问 题是感染、疼痛、出血,分别为48.3%、17.2%、10.3%。其他担心的问题是套管针的脱出、 折断、药物外渗等。但其中仅1例因担心局部胀痛加剧于置管1天后要求终止置管。将病人的性格、年龄、文化程度、置管前是否接受过指导、置管的顺利与否、置管后有无并 发症等因素作为自变量,将病人担心的问题作为因变量分别进行χ2检验,结果显示:除 文化程度、是否接受指导与担心感染、担心出血有关以外(p<0.05),其余差异均无统计 学意义。

    2.3 置管对病人日常生活的影响:58例病人中4例(6.9%)认为置管后对日常生活无任何影响,54例(93.1%)认为对日常活动有些 影响,以影响淋浴者最多,占34例(58.6%);影响更衣者16例(27.6%);其他有影响洗漱等 。

    2.4 留置套管针病人的需求:48例(82.8%)病人认为置管前需要进行指导,其中42例病人表示只需在首次置管时给予指导 ,6例病人 则认为每次置管前均应给予指导。有10例(17.2%)病人认为置管前可以不用指导。置管后有6 例病人表示自己有能力观察置管是否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5 病人对置管的评价:58例病人中52例(89.6%)认为置管可以避免多次穿刺的痛苦。35例(60.3%)认为置管能够减少 穿刺次数。病人认为置管的主要缺点是影响淋浴。

    2.6 病人今后选择套管针的意向:56例(96.6%)表示今后住院时还会使用套管针。理由是利大于弊。仅2例(3.4%)不愿再选择置 管,原因是置管时伴有胀痛与不适。

    3 讨 论

    3.1 套管针将受到越来越多病人的欢迎:置管操作简便成功率高,副作用小,可明显减少多次静脉穿刺给病人造成的痛苦,能保 证静 脉用药,又能提高护士的工作效率,[2,3] 这在本调查中已得到支持。值得在临 床 上广泛推广。但谁来推广此项技术呢?本调查显示病人首次接受置管时,96.6%是由护士推荐 的,病人自己要求(来自其他病人的经验)仅占3.4%,没有1例是医生推荐的。再次使用 时病 人主动要求使用者上升为60%,差别有高度的统计学意义。提示此项技术的推广关键在护士 的推荐及使用,当病人对套管针有了亲身的体验后,就会有更多的病人(主要是需较长时间 接受静脉治疗)主动要求使用静脉套管针。
, http://www.100md.com
    3.2 置管对病人的不利影响:置管对病人日常生活活动的影响,主要是 影响淋浴。少数病人置管 后局部有发红、发胀或疼痛反应,发红时间多在置管后3~4天,范围在针尖部位直径1cm左 右,拔管后1天 左右发红均可自行消退。局部发红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药物的影响, 如使用环丙沙星注射特美力药液更易发生发红现象,这可能与抗生素对血管的刺激性有关。 以后可借鉴化疗后冲洗化疗药的经验,[4] 对敏感的病人使用抗生素时,可在输 入抗生素的前后输入适量的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以减少对血管的刺激。②机械刺激引 起的无菌性炎症,除套管针的质量外,护士的穿刺技术与次数也是重要原因,本调查显示: 再次置管者置管后反应比首次置管明显增多。护士不断提高穿刺技术可以减少病人局部不适 。③个体差异,输入同样浓度、滴抗生素有人置管1天针尖处皮肤即出现发红现象,而多 数病人使用3天局部仍无任何反应。

    表1 病人留置套管针的情况

    穿刺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百分率(%)

    穿刺时心情

    百分率(%)

    置管后反应

    百分率(%)

    置管推荐者百分率(%)

    1次成功

    2~3次成功

    平 静

    紧张

    无不适

    发红

    发胀/疼痛
, http://www.100md.com
    护士

    病人要求

    首次使用例次

    50(86.2)

    8(13.8)

    49(84.5)

    9(15.5)

    42(72.0)

    11(19.0)

    5(9. 0)

    56(96.6)

    2(3.4)
, 百拇医药
    再次使用例次

    32(91.4)

    3(8.6)

    32(91.4)

    3(8.6)

    23(65.7)

    12(34.3)

    0(0.0)

    14(40.0)

    21(60.0)

    χ2

    0.78
, 百拇医药
    1.26

    244.50

    338.30

    P值

    0.38

    0.26

    0.00

    0.0 0

    注:χ2检验,首次使用与再次使用其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

    3.3 置管病人的需求:本调查表明置管病人需要置管前的指导及置管后观察。因此,在工作中护士要全面了解病人 置管前后的情况、需求,主要是应告诉病人置管后的注意事项,提高病人的自我保护能力。
, 百拇医药
    本调查显示文化程度高和接受过指导的病人担心感染及出血的比例反而增加了,这一方面提 示当病人了解置管可以发生的不良反应后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有利于及时发现及处理不良 反 应。但另一方面要考虑的问题是置管前指导内容要有分寸,如罕见的套管折断是否可以不讲 ,对于可能的出血、感染等方面关键要告诉病人应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这些并发症。总之, 人有个体差异,他们有各自的心理应对反应,如一些紧张型的人往往难以接受较多尤其是不 好的信息。所以对病人的指导尽可能规范化又有针对性,重点放在注意事项上,如指导病人 避免碰撞置管局部或用手去按揉局部;洗漱、淋浴时如何防止局部进水引起的感染。

    置管后,病人不但需要护士的经常观察,了解穿刺局部情况,注意有无渗漏及炎症反应,还 要让有能力的病人学会置管的自我护理,满足病人的自理需求,不断提高病人的自我护理能 力。

    总之,静脉应用套管针是一项先进技术,它不断受到工作人员欢迎,同时也被更多的病人所 接受,但作为新技术,病人会产生不同的心理、生理反应,护士必须深入了解病人的感受与 需求,结合病人的经历、背景,给予个体化的护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虹,胡旭东.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和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4,10(2):4.

    [2]Munz N.Evaluating needless ivtubing.Am.J.Nurs,1993,93(2):74.

    [3]张春艳.静脉留置针在老年病人静脉输液中的作用.实用护理杂志,1997,13(6) :28.

    [4]黄洁君.46例白血病患儿留置静脉套管针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4,9(5):4 8.

    收稿日期:1998-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