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550
成人麻疹2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汤红 彭淑华 王丽萍

    单位:汤红 彭淑华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病案室 传染科 武汉 430071;王丽萍 湖北省麻城市中医院内科 麻城 431600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990422 电视腔镜手术是新近治疗自发性气胸的一种新技术。自1995~1998年,我们用电视腔镜选择性治疗自发性气胸20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均为男性,年龄18~36(平均21)岁,均具有2次以上气胸复发史。发病时间25~72(平均40)h。病变位于右胸者13例,左胸7例。病因均为肺大疱破裂。单侧上叶病变15例,单侧广泛病变5例。

    2 手术方法
, 百拇医药
    在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前于患侧胸刺入输液器粗针头,作为临时胸腔气体引流。全麻气管内置双腔插管,健侧单肺通气[1]。侧卧位,根据患者胸廓体形选择腋中线5~7肋间作常规观察孔,放置摄像镜管(一般以“0”度镜头最好),再根据病变部位选择腋前线3或4肋间和腋后线6肋间置操作孔。一般情况下有2个操作孔即能完成操作[1]。首先,一叶一叶分别检查,以便确定病变部位、性质和范围后,再用不同的方法处理。

    (1)单发大疱,基底1~2cm者,使用圈套器套扎,先将圈套线置于大疱之上,助手将大疱提抓起,术者缩紧圈套线,直到将大疱基底部全部及紧邻的部分肺组织套扎在圈套之内,再逐渐收紧结扎。嘱麻醉师通气,再重复套扎1次。

    (2)对肺大疱基底3~7cm者,应用EndoGIA一次性完成切割缝合。

    (3)多发弥漫病变者,较大的大疱可选用以上两种方法分别处理。对直径小于1cm的大疱,使用钛钉(10mm)钳夹,即助手将大疱提抓,术者在大疱之下或左右各钳夹一枚钛钉[2]
, http://www.100md.com
    (4)对于较小的大疱,应在其相应部位用干纱布球磨擦壁层胸膜,且同时广泛喷洒滑石粉,以达到术后胸膜粘连的目的[3]。胸腔内操作结束前,请麻醉师对患侧肺通气,并在结扎肺大疱区注水,观察是否漏气。此外,在电视监视下,观察各操作孔是否有活动出血,然后置放胸腔闭式引流管。

    3 结果

    该技术应用于临床的早期曾出现一些并发症,主要是术后肺表漏气。本组1例术后持续Ⅲ度漏气,于术后第2天再次开胸手术治愈。另3例术后胸腔少量积液,未行胸穿,积液自行吸收。全部病倒无手术死亡和其它严重并发症。术后近期和远期复查随访,X线检查均恢复正常,无复发病倒。

    4 讨论

    对自发性气胸病例,在有条件的医院,只要无绝对禁忌证,最好首选电视腔镜下手术。其优越性已为医学界所公认。患者的术前准备和常规开胸手术基本相同。患者若为张力性气胸,麻醉插管前应于患侧放置胸腔闭式引流;若为闭合性气胸,亦应作临时胸腔引流,防止麻醉诱导期加压给氧所致张力性气胸。
, http://www.100md.com
    入胸后,有少数病例找不到确切的肺大疱及其破裂漏气部位。对于这类患者,我们均先在可疑部位注水,麻醉师气管内适当加压通气,一般均可发现漏气部位。本组有1例行二次开胸手术,就是主观上认为其破裂口很小,以为通过引流也可治愈而导致再次开胸。对大疱与胸壁有较多或较粗的粘连索带者,可先用电凝来回凝灼后,再于其中剪断。或用钛夹钳夹后再剪断,对束带较短、较粗或胸膜顶部部位,器械操作较困难者,可在电视引导下,选择最合适部位,在胸壁置一较长(6~10cm)切口,作为辅助操作口,在腔镜光源配合下,直接使用普通器械和手指分离,作大疱切除、缝合。个别病例,甚至可将肺大疱提拉靠近切口处处理。我们认为,对这一类难度较大的肺大疱切除,胸壁小切口配以电视腔镜的操作方法,并不失电视腔镜创伤小、恢复快的优越性。而对一些较复杂的病例,在电视腔镜下难以完成手术时,应以患者利益为重,果断中转为开胸手术[4]

    参考文献

    1 陈鸿义,王 俊主编.现代胸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0~24
, 百拇医药
    2 曲安琪,史宁江,高 昕等.电视胸腔镜手术34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1):2~3

    3 王惠华,彭荣宗.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1):3~4

    4 Wakabayashi A.Thoracoscopic ablation of blebs in the treatment of recurrent of persistent spontaneous pneunothorax. Ann Thorac Surg, 1989,48(5):653

    收稿日期:1999-07-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