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566
补液量对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止血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幼林 杨文卓 朱权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0434 临床上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大出血后,给予快速及大量的补液会引起止血后再度出血〔1〕。我们在给予止血治疗的同时,控制液体的输注量,以评价不同液体输注量对止血效果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病人为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分为两组,一组24 h液体输注量为2 500 ml以上,另一组为24 h液体输注量为1 500 ml以下,血压控制在稍低于正常水平。两组病人均给予洛赛克加垂体后叶素或善得定做为基本止血措施。24~48 h内再出血者列为止血无效。两组的止血率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止血效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止血率比较

    有效

    无效

    合计

    有效率

    实验组

    8

    3

    11

    72.7%

    对照组

    20

    13

    33

    60.6%

    合 计

    28

    26

    44

    63.6%

    实验组(小剂量补液组)止血率为72.7%。对照组止血率为60.6%。实验组的止血率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肝硬化动物模型显示,急性失血性休克后门静脉血流量明显降低,肝脏血流量减少。以每小时1 000 ml速度补液至第51 min时,肝脏血流量恢复到原来水平,进一步补液后门脉血流量可以继续升高,并超过原来正常水平。门静脉血流量至40 min时即恢复到休克前水平,以后门静脉血流量进一步升高并超过休克前水平。当补液量为失血量的60%~70%时,门静脉血流量和肝脏血流量已经恢复到原水平〔2〕。本组资料控制输液量组与对照组比较,止血率有显著差异。控制输液量有利于止血。

    参考文献

    1 董蕾,罗金燕,张军,等.小剂量输液对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治疗效果的影响.中华肝脏病杂志,1996,1:47

    2 蔡迎春,程留芳,卢忠生,等.快速补液对门静脉血液动力学的影响.中华肝脏病杂志,1997,5(2):82

    (收稿:1998-10-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