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7578
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临床CT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康人耀

    单位:湖南省湘潭市中心医院,中国湖南 湘潭 411100

    关键词:脑出血;放射摄影术;脑损伤;放射摄影术;血肿;放射摄影术;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湖南医学000415 [中图分类号] R743.34;R722.1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4-0271-02

    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DTICH)为头部受伤后经多次CT扫描证实原脑组织无血肿的部位出现了血肿[1]。本院1994~1998年共收治DTICH患者42例,现就其临床资料及其CT表现进行分析,以提高CT对DTICH诊断的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42例中男性28例,女性14例,平均年龄40.5岁。受伤原因:车祸28例,坠落伤10例,摔伤4例。着力部位:枕部或枕顶部30例,颞顶部与额部各6例。受伤至首次CT扫描时间:2 h 内12例,2~6 h 内20例,6~24 h 内10例。

    1.2 临床表现 8例发生在首次开颅术后,其中5例表现为意识好转后又恶化,3例术后症状进行加重,出现脑疝。另34例在观察和治疗过程中表现为头痛加重,频繁呕吐者7例,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者27例。

    2 结果

    2.1 DTICH发生的部位、数量及血肿量 血肿位于一侧颞叶者17例,一侧额颞叶者10例,一侧额顶叶者6例,双侧额叶者5例,一侧额叶及对侧颞叶者4例。其中单发24例,多发18例。血肿量<20 ml 20个,其余血肿量为20~110 ml,其中>50 ml的大血肿有12例。

, 百拇医药     2.2 CTICH确诊时间 CT复查发现,DTICH时间最短7 h,最长11 d,其中7~24 h 20例,24~48 h 16例,48~72 h 3例,4 d、7 d 及11 d 各1例。而发生在48 h 内者占85.7%(36/42)。

    2.3 DTICH的早期CT征象及形成特点 首次CT扫描发现:硬膜外血肿伴对冲性脑挫裂伤4例,硬膜下血肿伴脑挫裂伤3例,脑挫裂伤30例,蛛网膜下腔出血伴脑挫裂伤者5例。经CT复查DTICH均发生于首次CT扫描脑挫裂伤处。其中首次CT扫描为混合密度区有点状高密度灶,占位效应明显,在48 h 内复

    查逐渐融合成片状血肿25例;首次CT扫描为均匀低密度灶,有轻微占位效应,密度逐渐增高在72 h 内形成血肿者14例;首次CT仅见低密度或混合密度小片状影,无占位效应,于第二次复查CT时血肿已形成者3例。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DTICH与脑挫裂伤的关系 文献报道DTICH占同期颅脑外伤住院病人的1.37%~10%[2],本组42例占同期颅脑外伤住院病人的2.1%。并且其发生率与外伤程度和损伤类型密切相关;脑损伤程度越重,损伤类型越复杂,其发病率越高。在脑挫裂伤自身所致的缺血缺氧,酸性产物蓄积和损伤局部产生的氧自由基等继发因子的相互作用下,血管自我调节功能障碍及颅脑损伤后继发凝血障碍[1,3,4]而导致继发DTICH。故脑挫裂伤患者应密切注意观察,谨防DTICH的发生。

    3.2 DTICH的发生时间 随着CT检查的广泛应用,患者伤后至首次CT扫描的时间会逐渐缩短,因而更早期的CT扫描只能显示颅脑伤后的原发性病理改变,而DTICH的CT表现则在原发性损伤的基础上于其后的某一时间内发展而来。本组42例均发生在伤后7 h~11 d,特别是伤后7~48 h 内是DTICH的发病高峰期,42例中85.7%发生在伤后48 h 内。故笔者赞同张光辉等[1]的观点:伤后4 h 内首次CT扫描,原脑组织内无血肿的部位在随后2周内经多次CT复查出现了血肿是临床诊断DTICH的时间依据。
, 百拇医药
    3.3 DTICH的临床诊断体会 CT诊断脑内血肿并不困难,但CT扫描阴性者临床易忽略DTICH的发生。故在首次CT扫描未发现颅内血肿,仍需密切观察,特别要注意无论任何类型的颅脑外伤患者首次CT检查发现有脑挫裂伤者若在观察中出现意识障碍进行加重或症状缓解后再度发生头痛、头晕、呕吐或精神较差时,应及时CT追踪观察,警惕本病的发生。对于已成功清除原有血肿后病人恢复不良或又出现脑受压表现者尤其是硬膜外血肿术后亦应及时CT复查,注意其对冲部位原有脑挫裂伤区有否DTICH的形成。

    [作者简介] 康人耀(1960-),男,湖南醴陵市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放射诊断及CT诊断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张光辉,王德虎,陈道文,等.外伤性迟发性脑内血肿的临床观察[J].中华外科杂志,1995,33:430.

    [2] 廖文满,石玉春,李秉权.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J].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分册,1998,15:188.

    [3] 林茂安,张子俊,王忠诚.迟发性外伤性脑内血肿[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0,6:53.

    [4] 霍 钢,郑履平,谢延凤.外伤性迟发性颅内血肿及其与血凝障碍的关系[J].四川医学,1997,18(1):17-19.

    [收稿日期] 1999-05-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