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7583
“”型支架联合光固化树脂修复隐裂牙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8期
     作者:纪平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妇儿医院 宁波 315020

    关键词:

    New Page 1“k.gif (105 bytes)”型支架联合光固化树脂修复隐裂牙的疗效观察

    隐裂牙临床多见,一旦发现多数有牙髓病变,经治疗后以保护冠修复为主。但对牙冠过短,或不愿接受全冠修复者常无法采用。本科自1995年5月始,自制不锈钢“k.gif (105 bytes)”型支架联合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隐裂牙,疗效比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治患者65名,男25名,女40名。年龄18~63岁。患牙86颗。其中上颌双尖牙16颗,上颌磨牙43颗,下颌磨牙27颗。隐裂分纵裂81颗,横裂5颗。

    1.2 材料 根管充填材料为牙胶尖+根管充填剂、空管药物糊剂、牙塑化液(无色牙塑化液比较理想)。不锈钢丝0.6~0.8mm,牙结扎丝。螺纹钉道钻。(新亚仪表器材厂生产,特长型钉道钻)。古莎、登士柏光固化复合树脂。

    1.3 适应症 已作髓病治疗继发隐裂,检查牙无松动,叩诊阴性,牙龈无瘘管,X线检查根尖无阴影;隐裂牙髓病变经治疗症状消失者。牙冠过短、不愿接受全冠修复者,隐裂牙已发展轻度冠折,但未及冠颈以下,同时符合上述两条件者。

    1.4 操作方法
, 百拇医药
    1.4.1 牙体制备 选用金钢砂石调磨过高牙尖,牙牙合面降牙合0.5~1.0mm。锅轮机车针在牙合面制作二道(前磨牙一道)与裂缝相垂直平行槽沟,深度以刚达牙本质为宜,宽度1mm左右,沟底平直。沟底两端用螺纹钉道钻各钻一个钉道。同时根据情况,冠侧面隐裂裂缝也作适当扩展成“V”型,深度1mm左右。

    1.4.2 弯制“k.gif (105 bytes)”支架 可先选用易弯制的牙结扎丝预制“k.gif (105 bytes)”支架作模型,也可直接用不锈钢丝尺量两钉道间距,弯制“k.gif (105 bytes)”支架。经比试、调磨、就位合适后,磷酸锌粘固粉粘固。
, 百拇医药
    1.4.3 充填光固化复合树脂常 规酸蚀、隔湿、吹干、覆盖光固化复合树脂。注意槽沟、裂

    缝沟的充分充填。

    1.4.4 调z''.gif (145 bytes) 尽量恢复牙牙合面正常解剖形态,但不宜咬牙合过紧。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成功:牙体完整,无明显磨损、脱落,无继发龋,无龈瘘,叩诊阴性,咀嚼功能良好。失败:树脂严重磨损或脱落,牙体崩裂,继发龋,龈瘘出现,叩诊阳性。

    2.2 86颗隐裂牙应用上法,1~3a临床观察,疗效良好。见表1和表2。
, 百拇医药
    表1 修复86颗隐裂牙1~3a复查情况

    修复年限

    成功例数(%)

    失败例数(%)

    合计

    1a以上

    24(92)

    2(7.6)

    26

    2a以内

    22(81)

    5(18.5)
, 百拇医药
    27

    3a以内

    24(73)

    9(27.0)

    33

    合计

    70(81)

    16(18.6)

    86

    表2 修复后失败原因分析

    复查牙数

    失败牙数

    失败原因
, 百拇医药
    树脂磨损

    树脂脱落

    龈瘘

    牙崩裂

    上颌双尖牙

    3

    0

    2

    0

    1

    上颌磨牙

    8

    1

    5
, 百拇医药
    1

    1

    上颌磨牙

    4

    0

    2

    2

    0

    合计

    15

    1

    9

    3

    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关于抗力 牙冠所受的外力分成两种,即垂直方向的压力和水平方向的拉力,并在根部产生压力和拉应力[1~3]。而不锈钢丝是一种高强度抗拉力材料;光固化复合树脂是一种抗压剪切强度较好的材料[4]。从理论上讲,两种材料的组合恰好抵抗牙冠所受的两种外力。由此采用了0.6~0.8mm的不锈钢丝弯制成特殊的“k.gif (105 bytes)”型支架,固位于隐裂裂隙两侧的牙本质中,整个咬牙合面覆盖光固化复合树脂,并让部分树脂嵌入制备好的槽沟里,使创伤的牙体组织得以紧密吻合,控制裂隙发展,同时在恢复外形的前提下,调整牙合力的均匀分布。本文观察结果,成功率高达81%,证实了该两种材料的组合,共同抗外力作用强。
, http://www.100md.com
    3.2 本法的优点 目前髓病治疗后的隐裂牙,除全冠保护修复外,无其它特殊办法。而全冠修复牙冠过短的患牙粘固不牢是临床易见的。全冠多数采用金属冠,由于色泽上不协调,年轻患者常不愿接受。近年来虽然发展了金属烤塑、烤瓷冠,解决了色泽上的问题,但是牙体制备时,正常组织受损较大,且价格昂贵,许多患者只能望而生畏。本法虽不是最佳选择,但从临床效果观察到,比全冠修复疗程短,多数患者在短期内恢复咀嚼功能,发生冠折、根折少。且操作简单,设备要求不高。取材方便,成本低。牙色逼真,舒适美观。在特殊情况下,是替代全冠保护修复的一种良好办法。并且适宜于基层口腔门诊的治疗。

    3.3 治疗中几点注意事项 通常治疗中或治疗后的隐裂牙发生冠折、根折比较常见,因为隐裂牙本身就是一个创伤,且治疗中由于机械磨损,营养来源切断,加速其折裂。因此髓病治疗要求疗程短而彻底,早期调低牙合力、且操作轻巧,开髓时尽量多保留牙体组织。不锈钢丝“k.gif (105 bytes)”型支架应该置在牙本质较厚处。钉道钻采用特长型钻针,使支架两脚深扎在牙本质中,有利于加强抗力作用。冠侧面隐裂裂隙制成“V”型沟并充填光固化树脂是为了避免微渗漏,操作困难时,可采用裂沟封闭剂封闭。调牙合的关键,不仅要恢复牙体正常解剖形态,而且尽可能减低咬牙合力,以免引起继发性咬合创伤。
, http://www.100md.com
    3.4 分析败原因 本组观察时间1~3a,1a以上成功率高,随着年限增加,失败率逐渐增加。据表2失败例数共15颗,其中树脂脱落9颗,为失败之最,次之为继发龋、牙崩裂。分析原因;可能与充填材料在某种程度上不还能足够承受有关,因为失败牙中有6颗见有陈旧性断裂隙并部分脱落。但也不能排除操作不当所遗留的问题。当牙合力分布不均,受力点仍集中在某一点时,造成继续创伤牙合是完全可能的。至于牙崩裂。本例选择均为髓病治疗后的隐裂牙,其脆性上升,而本法毕竟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全冠保护修复,故修复后应嘱患者注意用牙卫生,尽量少用该牙咀嚼坚硬食物。不过本法失败后大部分牙只要及时再治疗,仍有挽回可能。

    参考文献

    1 王光华.彭式韫.牙体修复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8~36,188~226

    2 邱蔚六.实用口腔疾病诊治图谱.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7~65

    3 陈传铭,洪水棕.七组根管桩修复体的实验力学分析.口腔医学杂志,1996,3(16):117

    收稿日期:1999-03-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