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585
带血管蒂的髂腹股沟皮瓣修复手部创面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叶香凤 张舒

    单位:(浙江省富阳市中医骨伤科医院 富阳 311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58 两年来,我院采用带血管蒂的骼腹股沟皮瓣修复创面,经过精心护理,疗效满意,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6例,男20例,女6例,年龄4~65岁。急诊20例,择期6例。拇指11例,手背皮肤撕脱伤9例,断掌6例。3周后断蒂皮瓣均成活。

    2 术前护理

    按手外科急诊术前护理常规进行,如备皮、皮试、拍片、血常规、血型及凝血机制、纤维蛋白原检查。保护创面,避免加重损伤。病室应彻底清扫,消毒,室温控制在25℃左右,相对湿度控制在55%~75%。病室内严禁吸烟,防止血管痉挛。同时对患者与家属耐心讲解手术重要性、必要性,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

    3 术后护理

    3.1 烤灯及抗凝药物应用 烤灯一般选用40~65W,距离创面30~40cm,保持局部温度25~28℃。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持续静脉点滴,每日约1000ml,维持3~7天。

    3.2 皮瓣观察 ①色泽:移植的组织复温后,色泽较健处稍红,如青紫常为静脉回流受阻,如苍白则动脉血供不足。②毛细血管返流测量,通过手指压皮瓣后停止指压1~2秒钟后毛细血管恢复充盈,动脉栓塞时,毛细血管返流消失,静脉栓塞时早期返流增快,后期消失。③皮温:我们通过半导体点温测定计,定点、定时、定压测量。术后的移植皮瓣,应等于或略高于健则1~2℃,如低于健侧3℃以上,并有色泽改变,则有血循环障碍。

    3.3 生活护理 由于皮瓣术后创伤因素及强迫体位时间过长的原因,常使患者感到疲劳及生活不便,故护士应耐心细致地做好晨晚间护理,提供日常生活所需,减轻病人不适。

    3.4 饮食护理 早期应进易消化富于营养的流质,忌辛辣、油煎、生冷食物,中后期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类食物,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4 护理体会

    当临床观察到皮瓣出现苍白或灰白色,皮温下降,毛细血管返流时间延长时,应考虑动脉血供障碍。其原因多为伤口疼痛,患者情绪紧张,血容量不足或局部温度下降所致,故应查明原因,对症处理,并及时报告医生。

    当患者局部皮瓣色泽呈青紫色,皮温明显下降,皮瓣肿胀,毛细血管返流时间缩短或消失,应考虑静脉回流障碍致局部瘀血,常见原因为:病人固定姿式不良,使皮瓣蒂部被牵拉式扭转折叠,或皮瓣局部受压,或皮瓣近心端环形敷料包扎过紧及皮瓣下渗血未及时引出,或治疗过程中未及时换药,无菌操作不严,造成伤口感染等原因,要及时处理。

    收稿日期:1999-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