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7590
蚌埠市饮食行业餐具卫生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杭建 谢会业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卫生防疫站 233000

    关键词:餐具消毒;饮食卫生;卫生调查

    淮海医药00042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155.6

    目前餐饮业的餐具消毒不落实、消毒合格率低,是餐饮业存在的主要卫生问题之一[1]。为了解我市饮食行业餐具的卫生状况,我们于1999年8月对市区90户饮食行业各种食具的卫生状况进行了调查,并抽样222件进行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的检测。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样来源 随机抽查全市55户个体小型饮食饭店(营业面积30 m2以下)和35户大中型饮食饭店(营业面积100 m2以上)的222件餐具。碗、盘子、勺子、杯子、快餐饭盒每5个为1件,筷子每5双为1件。并调查餐具消毒的方式。
, 百拇医药
    1.2 采样方法

    1.2.1 滤纸贴附法[2] 用于碗、盘子、杯子、勺子和快餐饭盒。按无菌操作采样,将规格为2 cm×2.5 cm的无菌滤纸10张(共50 cm2),用无菌生理盐水湿润后贴附于食具内侧表面,1 min后,按顺序取下置入盛有50 ml灭菌生理盐水的三角烧瓶中,充分振荡后,制成原液备检。

    1.2.2 洗涤法[2] 用于筷子。将5双筷子进口的一端放入盛有50 ml灭菌生理盐水的三角烧瓶中,浸入盐水约2.5 cm(共约50 cm2),稍摇洗后取出筷子洗涤液备检。

    1.3 检验项目及方法 项目包括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检验方法按《食品卫生检验方法》(微生物学部分)进行。

    1.4 评价标准 根据国家《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94)进行评价,即大肠菌群(发酵法)<3/100 cm2、致病菌未检出为合格。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致病菌 抽检的222件餐具均未检出致病菌。做了细菌总数检验的有162件,餐具的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之间呈正相关,相关有显著性意义(r=0.168,P<0.05)。各种餐具的大肠菌群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各种餐具大肠菌群检测结果 餐具名称

    检测件数

    合格件数

    合格率%

    碗

    58

    32

    55.17
, http://www.100md.com
    盘 子

    51

    19

    37.26

    筷 子

    39

    15

    38.46

    杯 子

    44

    44

    100

    勺 子
, 百拇医药
    15

    15

    100

    快餐盒

    15

    15

    100

    合 计

    222

    140

    63.06

    2.2 饮食单位 在抽查的90户饮食单位中,对餐具进行消毒的有49户,占抽检数54.44%,其中个体小饭店21户,占抽检数38.18%;大、中饭店28户,占抽检数80.00%。见表2。表2 对餐具进行消毒的饮食业户数统计 名 称
, http://www.100md.com
    抽检户数

    消毒户数

    %

    个体小型饭店

    55

    21

    38.18

    大、中型饭店

    35

    28

    80.00

    合 计

    90
, 百拇医药
    49

    54.44

    可以看出,就餐具消毒而言,个体小饭店和大中型饭店之间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即大中型饭店高于个体小型饭店。另外从两者餐具大肠菌群检测结果来看,大中型饮食业餐具合格率高于个体小型饮食业,其结果也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3。表3 不同规模饭店餐具大肠菌群检测结果 名 称

    检测件数

    合格件数

    合格率%

    个体小饭店

    137

    72

    52.56
, 百拇医药
    大中型饭店

    85

    68

    80.00

    合 计

    222

    140

    63.06

    2.3 消毒方式 蒸汽、蒸煮法消毒的合格率为93.26%,化学药物浸泡法餐具消毒合格率70.19%,两者差别有显著性(P<0.05),即热力蒸煮的消毒效果要优于化学药物浸泡的消毒效果。

    2.4 餐具 一次性餐具的合格率为100%,非一次性餐具的合格率为60.38%。两者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餐具的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之间呈正相关,且相关有显著性意义。说明食具一旦受到污染后,其细菌总数高,大肠菌群也高。在国家新颁发的食具卫生标准中,只检验大肠菌群和致病菌两个重要污染指标,不做细菌总数的检验,具有科学依据,同时也减少了我们对食具进行卫生监督监测的重复性。

    目前小型个体餐饮行业迅速发展,给下岗、无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但卫生条件、餐具消毒工作是一个簿弱环节,因此应加强个体小型餐饮业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

    化学药物浸泡法消毒因药物的配比浓度、消毒浸泡的时间不易掌握,故消毒效果比蒸煮法的消毒效果差。提示以后要加强消毒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

    本次调查发现,很多饭店往往忽视了对盘子的消毒,在筷子存放过程中手接触进口端,致使盘子和筷子的合格率低。

, http://www.100md.com     一次性餐具的高合格率,提示我们应在餐饮业推广一次性餐具。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并且从保护消费者自身健康出发,卫生、环保的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将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接受。

    本次调查餐具合格率较低除季节温度较高等因素影响外,其主要原因是餐饮业对餐具消毒重视不够,不按清洗消毒程序操作造成。为了防止食源性疾病通过食具传播,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卫生监督部门应做好餐饮行业餐具消毒和保洁的技术指导,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和经常性的监督监测工作,使饮食行业对餐具的消毒不流于形式,充分保证餐具卫生。

    参考文献

    1,郦珍仙.餐(饮)具监测结果及相关因素分析.安徽预防医学杂志,1999,5(2):192

    2,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GB14934-9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食品卫生标准使用手册,538

    (收稿:2000-01-21 修回:2000-04-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