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599
21世纪职业卫生面临的问题及任务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金垣

    单位:赵金垣(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职业病研究中心,北京 100083)

    关键词: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000134 分类号:R13;R59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2-221X(2000)01-0061-02

    New Problems and Tasks in Occupational Health for Coming 21Century

    ZHAO Jin-yuan

    职业卫生工作是应生产变革的需要而产生的,它也必须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而不断变革,才能为社会生产的发展提供切实的服务并使本身得到完善及发展。如古代社会简单的劳动和个体生产方式对职业卫生并无明显需求;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兴起、工业革命爆发使社会生产方式发生了从家庭作坊演进为手工工场乃至大工厂机械化生产的重大变化,社会生产力得到很大提高,大城市快速形成,使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明显恶化,为职业病、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提供了温床,传统医学不得不将这些威胁人类健康的新问题列入自己的工作范畴,使包括职业卫生(劳动卫生、职业病)在内的预防医学学科纷纷应运而生,在200余年的奋斗中,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20世纪下半叶以来,人类社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阶段,人类的生活内容有了质的提高。在即将跨入21世纪之际,认真审视一下职业卫生工作的现状和前景,不得不承认,它面临的将是一系列新的、十分严峻的问题,如:
, http://www.100md.com
    (1)科学技术和工农业生产无节制地发展给地球环境带来严重的化学污染,如自1940年以来,已有近1 000万种新化学物质问世,而每年仅有千余种新化合物通过常规的毒性鉴定获准上市;在全世界常见的8万种化合物中,约半数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有害,500余种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化学产品的广泛使用,生活、生产过程向周围环境不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更加重了污染,而这日益恶化的化学环境亦给人类的生存和繁衍带来严重威胁。大量调查结果显示,近二三十年来,各国癌症、畸胎、不育、免疫性疾患(哮喘、过敏等)、心血管疾患、神经-精神等疾患的发病率均明显增高,且工业化愈快、环境污染愈严重的国家,问题亦愈突出;这些国家男性精液中的精子数较30年前减少了一半,男性不育率达20%~30%

    (2)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日渐普及的现代家电用品、五光十色的现代建筑装饰及建筑材料(有的天然石石料带有很强的放射性),亦使物理因子如电磁波、微波、电离辐射、光、色、噪声等成为日渐突显的环境污染因素,其中以噪声更为普遍,与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一起构成了公认的全球四大公害。
, 百拇医药
    (3)以高科技(hightech)为特征的现代工业重复、单调、紧张、高脑力低体力的生产方式和现代社会高竞争、快节奏生活方式带来的压力,使心理性及精神性疾患明显增加。如我国精神性疾患的总患病率已从70年代中后期的0.32%~0.73%上升到目前的1.56%;有的调查报告还指出,现代社会中,心理因素引起的疾病已占1/3,心理与躯体相关的所谓“心身疾病”亦占1/3,真正的躯体疾病仅占1/3,提示人类的心理-精神疾患时代已悄然来临。

    80年代以后,环境污染所造成的酸雨、温室效应等现象一再出现,臭氧层破坏不断扩大,使人们真正领悟了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到人类以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为代价换取科技、生产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是得不偿失,也是与人类的奋斗目的背道而驰的。1993年在巴西召开的全球首脑会议更明确指出,人类在未来岁月的首要任务,即是调整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人类必须认真检点自己的行为,绝不能再只顾发展不顾环境,否则,人类自身的健康生存和正常繁衍也将难以保证。因此,今后任何工作必须以上述原则为优先考虑的重点,不少国家已开始将此一原则列为商业行为的核心,即以“安全经济”的观点指导整个生产过程,以达到减少事故及职业危害、保障环境清洁的目的。因此,在21世纪到来之际,职业卫生的主要任务将可能由如下内容构成:
, 百拇医药
    (1)由于化学和物理性因素对环境的不断污染、破坏,使其将成为21世纪人类主要的致病因子;事实更表明,以往那种以职业人群为对象,以“二级预防”为主要途径,和环境卫生分离,忽略生产过程对环境污染控制的职业卫生传统模式,已难以满足科学研究和工农业生产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现代社会的需要。因此,职业卫生必须树立“大环境”的概念,将自己的工作视为“环境卫生”工作的一环,将严防生产过程对环境可能造成的任何危害主动列为职责范围,并充分利用法律法规赋与的权力,“依法”开展职业卫生工作,使职业卫生工作更为规范、科学,具有前瞻性和计划性,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工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而受到欢迎,并获得发展。

    (2)由于“一级预防”将成为下一世纪医学科学的主要目标,故以早期防治职业“病”为主要目的的传统工作方法已难以解决现代工业高科技生产条件下的职业卫生问题。因此,大幅度降低作业人员对有害生产因子的接触程度,早期发现职业人群在细胞乃至分子层面出现的损伤,深入研究低剂量理化因子长期接触对人体的影响,将成为下一世纪职业卫生的主要任务;而尽速更新自己的技术装备,从其他学科迅速引进新理论、新技术,加速培养能掌握新理论、新技术的人才,也必然成为新世纪职业卫生迫在眉睫的工作。
, 百拇医药
    (3)现代工业高技术、高节奏的生产方式使心理-精神卫生成为愈来愈突出的职业卫生问题,职业性紧张症、职业性疲劳综合征、“过劳死”等现象将成为重要的职业危害表现而受到广泛重视;。因此,心理和精神卫生将成为职业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而迅速介入并获得不断发展。

    综上可见,未来的世纪,保障健康和改善环境将成为各行业、各部门在新形势下得以生存发展的首要条件;职业卫生将演进为在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包括医学科学)和法律政策支持下将生产环境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确保人类生活环境不受工农业生产和科技发展危害的一门综合学科,成为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职业卫生工作要想求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迅速更新内涵,抓住重点,完成自己工作模式的战略性变革才行。

    作者简介:赵金垣(1942—),男,上海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学中毒临床及研究工作,是我国第一位职业病专业医学博士。现为北京医科大学职业病研究中心主任,并兼任卫生部公共卫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国家卫生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国家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委员、全国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收稿日期:1999-1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