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604
车田乡基本消灭疟疾后的监测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雷学辉 蓝利敏

    单位:雷学辉(广西资源县卫生局 541400);蓝利敏(广西资源县车田中心卫生院)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330

    资源县车田乡1991年达到基本消灭疟疾标准,1992~1996年又继续进行了5年疟疾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监测方法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基本消灭疟疾的标准》方案要求及资源县灭疟方案,对全乡12个行政村居民和流动人口进行监测。

    1.1传染源监测年发热病人血检率达人口总数的5%以上,血检对象为临床初诊为疟疾、疑似疟疾、疑似感冒和原因不明的发热病人(简称“四热”病人),对现症病人及带虫者进行全程治疗和低潮期根治,病灶点进行分类处理。

    1.2流动人口监测对来自疟疾流行区的外来人口和从疟疾流行区返回的本地居民进行监测与管理。

    1.3蚊媒监测每年选择1~2个原疟疾高发区,边远村屯或两年内流动人口(外源性)血检疟原虫阳性村屯作传疟媒介调查。

    2 结果与讨论

    2.1“四热”病人血检1992~1996年共血检6250人,年血检率5.08%,村屯覆盖率99.6%,其中5~11月份血检占全年血检人数的71.68%,主动侦察占66%,血检结果疟原虫全部阴性。

    2.2流动人口管理血检“四热”病人600人,阳性9例,阳性率1.5%,全部为间日疟,这些病例多数是外出广东、海南、贵州等地打工的回归人员。

    2.3传染源和病灶点管理对9例外源性疟疾病例用氯化喹啉和伯胺喹啉“5天疗法,3个疗程”进行根治,对临床症状疑似疟但血检阴性的8例病人假定性治疗。对粗石、海棠、田头水、脚古冲4个村外源性病灶点的居民168人进行疟原虫镜检,全部为阴性。

    2.4蚊媒监测5年分别对粗石、海棠、脚古冲村选取部分人房和牛栏进行蚊媒调查,人房捕蚊68只,牛栏捕蚊186只,全部为中华按蚊。

    在基本消灭疟疾后采取以“四热”病人血检为主的监测措施表明,车田乡基本消灭疟疾的成果是巩固的。内源性疟疾态势不会有很大的反复,但外源性疟疾仍是我乡巩固灭疟成果的主要威胁。

    1999-07-20收稿,1999-09-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