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608
SiO2粉尘对肺泡巨噬细胞膜性质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卓 张琪风 杜英杰

    单位:浙江医科大学尘肺研究室 (杭州 310031)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990214 矽肺的发生发展是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目前一般认为,SiO2粉尘被肺泡巨噬细胞(AMS)吞噬后,导致AMS受损、死亡,是矽肺发病的重要原因[1]。随着膜毒理学的发展,进一步证实了SiO2粉尘作用AMS后,在生物物理、生物化学、膜成分以及形态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2]。采用体外细胞培养方法,检测了AMS的乳酸脱氢酶(LDH)活性、K+和丙二醛(MDA)含量及荧光偏振度P,分析了SiO2粉尘对AMS膜通透性、脂质过氧化及流动性的影响,找出较敏感、简便、迅速反映膜毒性的指标。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1.实验动物:由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的健康、雄性Wistar大鼠,体重(200±20)克,鼠龄3个月左右。

    2.SiO2粉尘悬液:采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研所提供的标准SiO2粉尘。恒重干燥后,配成一定浓度的SiO2粉尘悬液。

    3.荧光探剂:1,6-二苯基-1,3,5-己三烯(DPH),用四氢呋喃配成2×10-3mol/L的储备液,实验前配成2×10-6mol/L的应用液。

    二、分组与方法

    1.AMS的收集与培养:大鼠股动脉放血处死,取支气管和肺脏,在无菌条件下进行支气管肺泡冲洗,收集AMS。用PRMI1640培养液配成一定浓度的细胞悬液,在5% CO2孵箱中进行培养。
, 百拇医药
    2.剂量-效应关系:分为5组:(1)正常对照组;(2)50μg/ml SiO2组;(3)100μg/ml SiO2组;(4)200μg/ml SiO2组;(5)400μg/ml SiO2组。4小时后终止培养。

    3.时间-效应关系:加入100μg/ml SiO2悬液,分别培养2,4,8和16小时。

    4.LDH的测定,采用2,4-二硝基苯肼法。

    5.K+含量的测定:细胞浓度为1×106/ml。终止培养后,用去离子水冲洗4次,37℃恒温干燥后,加去离子水1.0ml,低温冰箱反复冻融,直至细胞全部破碎。于Video 22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细胞内K+含量。
, http://www.100md.com
    6.MDA含量测定:细胞浓度为2×106/ml。采用TBA法[2],于754紫外分光光度计,λ=532nm比色,读取A值。

    7.荧光偏振度P的测定:细胞浓度为2×106/ml。取纯化的细胞悬液1.5ml,加入2×10-6mol/L DPH的PBS 1.5ml,37℃震荡水浴20分,RF540荧光分光光度计测定P。

    结果

    一、不同剂量的SiO2粉尘对AM膜通透性、脂质过氧化及流动性的影响

    由表1可见,100~400μg/ml SiO2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且随着SiO2剂量的增加,LDH活性升高,AMS内K+含量减少,MDA生成则增加,P值降低,经直线回归分析存在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剂量的SiO2粉尘对AM膜LDH、K+和MDA含量及P值的影响(±s) 组别(μg/ml)

    LDH(U)

    K+含量(mg/1010AM)

    MDA含量(A值)

    P

    50

    70.06±7.80*

    25.00±4.74

    0.0185±0.0006*
, 百拇医药
    0.250±0.009*

    100

    106.99±14.83*

    21.14±2.03*

    0.0200±0.0007*

    0.236±0.003*

    200

    165.81±11.45*

    13.15±3.55*

    0.0347±0.0009*
, http://www.100md.com
    0.222±0.004*

    400

    228.73±9.18*

    8.06±1.62*

    0.0431±0.0006*

    0.199±0.005*

    正常对照组

    42.70±7.80

    27.42±2.56

    0.0160±0.0003
, http://www.100md.com
    0.365±0.037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二、SiO2粉尘对不同培养时间的AMS膜通透性、脂质过氧化及流动性的影响

    由表2可见,不同的培养时间与正常对照组比较,LDH活性、K+含量(除2小时组外)和MDA生成差异都有显著性。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LDH活性升高,K+含量下降,MDA生成增多(16小时组除外)。经直线回归分析,有明显的时间-效应关系。

    表2 不同培养时间SiO2粉尘对AM膜LDH、K+和MDA含量及P值的影响(±s)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LDH(U)

    K+含量(mg/1010AM)

    MDA含量(A值)

    SiO2

    2小时组

    74.16±10.80*

    25.65±0.64

    0.0178±0.0006*

    4小时组

    106.99±14.83*
, http://www.100md.com
    21.14±2.03*

    0.0200±0.0007*

    8小时组

    175.38±13.16*

    17.03±0.85*

    0.0227±0.0009*

    16小时组

    200.01±13.33*

    11.42±1.02*

    0.0225±0.0012*
, 百拇医药
    正常对照组

    42.70±7.80

    27.24±2.56

    0.0160±0.0003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P<0.05

    讨 论

    研究表明,SiO2粉尘对生物膜呈现广泛的损伤作用,引起膜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以及形态结构等一系列改变,最终导致细胞死亡。SiO2致AMS的细胞毒性有多种表现,其中K+含量的变化是细胞中毒后的一种早期反应[3]。LDH是胞浆标记酶,细胞膜受损后被释出,是反映膜损伤的较敏感指标。本实验结果表明50μg/ml的SiO2粉尘即可使AMS的LDH活性发生改变,100μg/ml的SiO2粉尘可使K+含量发生明显的降低,随着剂量的增加和培养时间的延长,LDH活性升高,K+含量降低,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和时间-效应关系。
, 百拇医药
    矽肺发病过程中,脂质过氧化参与AMS的细胞损伤。丙二醛是脂质过氧化的终产物,能改变膜的流动性、交联、结构和功能,增加膜的脆性,最终导致膜的破坏[4]。本实验结果显示,SiO2粉尘确实能引起膜的脂质过氧化。呈现剂量-效应关系和时间-效应关系。

    荧光偏振度P与膜流动性的关系是,P值越小表示膜流动性越大。本实验结果表明,随着SiO2粉尘剂量的增加,P值减少,膜流动性增加,存在剂量-效应关系。

    综上所述,MDA含量的增多与胞浆标记酶LDH释放增多相平行,表明SiO2引发的脂质过氧化与其细胞毒性相一致。脂质过氧化可引起磷脂成分与比例的变化,导致膜磷脂组分粘度增加,流动性下降,通透性增高,造成细胞形态和功能的变化。脂质过氧化还可破坏依赖于磷脂并与膜结合的酶活性,造成细胞代谢异常,最终引起细胞死亡。因而,本实验结果认为LDH、K+和MDA含量及P值都不失为反映膜损伤程度较敏感的指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eppleston AG,et al.Cellular reactions with silica in biochemistry of silicon and related problems.Edited by G.Bendz,et al.Plenum,New York,1978,357.

    2.曹承敬.SiO2及柠檬酸铝对豚鼠肺泡巨噬细胞膜流动性影响的研究.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4,2(2):86.

    3.曹承敬.SiO2和TiO2对豚鼠肺泡巨噬细胞K+通透性影响的比较研究.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5,11(4):201.

    4.Vallythan V,et al.Generation of free radical from freshly fractured silica dust.Potential role in acute silicainduced lung injury.Am.Rev.Respir.Dis,1988,138:1213.

    (修回日期 1998年8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