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7609
变应性鼻炎患者血清与鼻分泌物中粉尘螨sIgE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施秋梅 陈建军 项济生 舒宏 檀慧芳

    单位:施秋梅(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武汉,430022);陈建军(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武汉,430022);项济生(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武汉,430022);舒宏(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武汉,430022);檀慧芳(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武汉,430022)

    关键词:变应性鼻炎;鼻粘膜;尘螨;免疫球蛋白E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802 摘要 目的:探讨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患者血清与鼻分泌物中粉尘螨sIgE(specific IgE)的相关性。方法:收集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可疑患者血清及鼻分泌物,测定其中粉尘螨sIgE并进行分析。结果:血清及鼻分泌物中,粉尘螨sIgE浓度及其自然对数值间具有明显的相关性。结论:测定可疑患者血清中粉尘螨sIgE可较好反映局部过敏程度;对部分局部表现和血清sIgE中情况不符者,测鼻分泌物sIgE更具诊断意义。
, 百拇医药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IgE of dust mite in

    serum and nasal secretion of allergic rhinitis

    SHI Qiu-mei CHEN Jian-jun XIANG Ji-sheng SHU Hong TAN Hui-fang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Union Hospital of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arch fo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pecific IgE of Dermatophagoides farinae in the serum and that in the local secretion of perennial allergic rhinitis patients.Method:The serum and nasal secretion of suspected patients were collected,then test the concentration of mite sIgE in the serum as well as that in the secretion.The results were analyzed at last. Result: The relationship of mite sIgE concentration and logarithm of the concentration between the serum and the local secretion is obvious(relative coefficient is 0.675 and 0.846 respectively.) Conclusion:Dertermining the Dermatophagoides farinae sIgE in the serum can reflect the local condition of suspected patients fairly well. While for some patients whose local condition is not according to the serum sIgE, testing the local sIgE is necessary to get a correct diagno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llergic rhinitis Nasal mucosa Dust mite Specific IgE

    变应性鼻炎的诊断主要依靠症状体征及特异性变应原检测。粉尘螨是引起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的常见吸入性变应原。1999年7~9月,我科采用法玛西亚CAP检测系统,测定了部分可疑变应性鼻炎患者血清及鼻分泌物的粉尘螨sIgE,借以探讨二者相关性及其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本院专科门诊可疑粉尘螨致敏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患者37例,男19例,女18例;年龄7.5~48岁。具有典型变应性鼻炎症状及体征。皮试粉尘螨抗原阳性。

    标本收集及测定:①鼻分泌物收集:参照林文森(1990)的方法。令患者擤净鼻涕后,将0.5 cm×1.0 cm大小脱脂棉片贴于患者双侧鼻腔下鼻甲表面。5~10 min后取出,用注射器将分泌物挤入EP管内,除去残渣,置冰箱,待其析出沉淀,取上清待测(不稀释);②血清收集:抽静脉血约3 ml,置离心管静置数小时,待血清析出后离心取上清,置冰箱待测。③sIgE测定:用法玛西亚公司半自动分析仪及粉尘螨 CAP抗原,严格按试剂说明操作步骤测定。计算机分析结果后记录之。
, http://www.100md.com
    相关分析及有关统计使用 SPSS软件进行,图表制作使用EXCEL软件。

    2 结果

    血清及鼻分泌物中sIgE浓度见表1。血清与鼻分泌物中sIgE相关分析见图1,2。

    表1 血清及鼻分泌物中sIgE浓度值 标本

    例数

    浓度值

    浓度值自然对数

    均数×103 IU/L

    标准差

    标准误

, 百拇医药     均数

    标准差

    标准误

    血清

    37

    21.2986

    32.7189

    5.379

    1.4631

    2.112

    0.3472

    鼻分泌物

    37
, 百拇医药
    12.5259

    21.7268

    3.5719

    0.8612

    1.9464

    0.32

    从表1可见血清sIgE浓度值约为鼻分泌物sIgE浓度的1倍。对血清及鼻分泌物中sIgE进行配对t检验,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当对浓度值取自然对数时,差异更为明显(P<0.01)。

    对血清及鼻分泌物中sIgE浓度值进行相关分析时,发现两者具有明显的相关性(r=0.675,P<0.01),当浓度值取自然对数时,其相关性更为明显(r=0.846,P<0.01)。
, http://www.100md.com
    图1 血清及鼻分泌物sIgE浓度值相关图

    图2 血清及鼻分泌物sIgE自然对数值相关图

    注:图中实线为相关趋势线,虚线为45°角分界线,sIgE浓度与其自然对数转换关系:Ln 0.35=-1.05, Ln 0.7=-0.36, Ln 3.5=1.25, Ln 17.5=2.86, Ln 50=3.91, Ln 100=4.61(浓度单位:×103 IU/L)

    3 讨论

    临床上对变应性鼻炎变应原的确定,一般是通过皮试和检测血清sIgE。皮试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常常不能精确地反映患者的过敏程度。血清sIgE检测也只反映全身的过敏状态,变应性鼻炎虽然有全身过敏状态的发病基础,但鼻粘膜的免疫反应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目前在临床上,一般用瑞典法玛西亚公司CAP变应原检测系统检测血清中变应原SIgE。本实验采用该方法直接测定未加稀释的鼻分泌物粉尘螨sIgE含量,发现亦可得出较好结果。

    血清与鼻分泌物的sIgE相比较,两者浓度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罗殿熙等〔1〕曾测定血清及鼻分泌物总IgE含量,发现血清中总IgE明显高于鼻分泌物中总IgE含量,测得血清总IgE浓度为(1.032 ±0.8) mg/L,而鼻分泌物相应浓度为(0.058±0.027) mg/L。但我们发现,两者之间的差异并非如此显著。仔细分析各个数据,发现大部分患者血清sIgE高于鼻分泌物sIgE,但有些患者鼻分泌物sIgE几乎与血清sIgE相等,甚至高于血清sIgE (如图1,2中虚线以上部分)。Huggins (1975) 曾对临床上高度怀疑尘螨过敏,而血清sIgE为阴性的患者检测鼻分泌物sIgE均呈阳性。从而间接反映了鼻粘膜局部免疫对变应性鼻炎的重要作用。当然,当时因检测条件所限,使用定性检测方法无法测出低浓度的sIgE,故有些患者血清sIgE为阴性。本实验发现部分患者局部sIgE高于血清sIgE,亦可能是局部变态反应增强的结果。
, 百拇医药
    我们还发现,血清sIgE浓度与鼻分泌物sIgE浓度具有明显的相关性(r=0.675,P<0.01),其浓度对数值相关性更明显(r=0.846,P<0.01),说明两者的 sIgE浓度之间存在幂级数的关系。这与Patriarca等(1990)测定的结果较为一致,他测得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3。这就是说,局部与全身的免疫反应强度是一致的。测定血清sIgE基本上可反映局部的免疫反应强度。

    结合以上两个方面,对可疑粉尘螨过敏的变应性鼻炎患者,测定其血清sIgE可基本反映局部的过敏状态,两者具有较明显的相关性。但是对有些患者,局部的免疫反应可能更强,特别是对于某些血清sIgE为阴性或其浓度较低,与病史和局部情况不符者,测定其局部sIgE更有诊断意义。

    参考文献

    1,罗殿熙,闵忠,查筑红,等.变应性鼻炎患者血清和鼻分泌物总IgE水平测定及其相关性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1993,18:125~128

    (收稿 1999-11-23 修回 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