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7624
膀胱粘膜代尿管治疗长段尿道狭窄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杨土生 詹晓光

    单位:362700 石狮市医院泌尿外科(杨土生),石狮市子英医院泌尿外科(詹晓光)

    关键词:

    中华创伤杂志/980223.htm 1982年6月~1994年5月我们应用膀胱粘膜代尿管,治疗经多次手术修补失败致长段尿道狭窄6例病人,获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本组6例,年龄15~50岁,病程6个月~5年。因车祸、跌伤、骨盆骨折等致尿道损伤。1例曾行尿道会师术,3例行尿道修补术1次,另2例曾行尿道修补术2次。6例均因手术失败排尿困难,曾反复行尿道扩张术。入院时有3例行膀胱造瘘术。6例手术见尿道狭窄缺损长度4~6cm。

    2.手术方法:(1)病人取截石位,会阴部作人形切口,在尿道瘢痕狭窄部远端正常尿道处离断尿道,彻底切除尿道狭窄部分及周围瘢痕组织至近端正常尿道为止。行耻骨上正中切口,显露膀胱,在前侧壁正常粘膜下仔细分离,应远离瘢痕粘连处,用扁桃剪潜行分离,切取的粘膜片应比尿道实际缺损长1.5~2cm。用3-0肠线将膀胱肌层切缘与粘膜切缘连续交锁缝合。(2)修补尿道:自前尿道插入直径7~8mm粗细的硅胶管,中间段打有4排小孔,作支架管(勿使用一般橡皮管及塑料管),从尿道断端拖出,将膀胱粘膜片均匀地刺些小孔后内面朝内,包绕于支架管上,用5-0肠线间断缝合,使之成为比支架管更宽大一些的粘膜管,其长度应比缺损尿道长1.5~2cm,其远端与尿道远端用5-0肠线外翻间断缝合6针,粘膜管近端与尿道近端外翻吻合,后尿道(膜部以内)缺损,则用长直针带3-0肠线沿前列腺尖部刺向尿道内口同缘,褥式缝合在膀胱颈部打结(共三针)。将硅胶支架管中间有小孔的一段置于移植粘膜管部位(以使粘膜管处的渗液从小孔排入管内),最内端的小孔处管道位于距尿道内口约3~4cm处,以防膀胱尿液从小孔溢入支架管内,而影响粘膜管成活,支架管内端从膀胱侧壁戳口引出腹壁外并固定在腹壁皮肤上,支架管外端固定于包皮处,以防支架管向膀胱内滑动。(3)行高位膀胱造瘘,于造瘘管旁另置入一条3~4mm粗之细软硅胶管可作为膀胱冲洗用。
, http://www.100md.com
    3.术后处理:(1)每天2~3次定期用剪有多个小侧孔无菌细硅胶管插入尿道支架管内,用注射器抽吸出管中渗液后,注入适量抗生素液。(2)保持膀胱引流通畅,间断崐从膀胱细硅胶造瘘管中滴入等渗盐水及抗生素液,冲洗膀胱。(3)术后保持大便通畅,防止排便用力使尿液从支架管周围排出,影响膀胱粘膜管的成活。(4)12天后去除尿道支架管,开始试从尿道排尿,如排尿通畅2~3天后可拔去膀胱造瘘管。

    结 果

    本组6例术后排尿通畅,恢复了正常排尿功能。1例术后曾有尿失禁,但2个月后逐渐改善。另1例术后第3年发生后尿道结石,经膀胱切口取出黄豆大结石一块。1例术后2年失访,其余5例随访3~13年排尿正常。

    讨 论

    1.经多次手术失败的尿道长段瘢痕狭窄在治疗上较为困难:尿道拖入吻合法只适宜尿道缺损较短病例,缺损若超过3cm以上则难以在无张力之下对端吻合,且术后易致痛性阴茎勃起及缩短弯曲[1];窥视下尿道内切开术治疗尿道狭窄手术后可能有出血、尿外渗等并发症,且狭窄易再复发[2];使用静脉管代替难免过细,使用带蒂皮瓣代尿道嫌过于臃肿。笔者应用膀胱粘膜代尿管治疗6例尿道长段狭窄获得成功。其优点:(1)取材方便容易,无论尿道缺损多长均可一次性采取膀胱粘膜片修补,而对供区膀胱无影响。(2)粘膜厚薄一致,柔软宽大,形成的粘膜管与原尿道相仿,不会发生瘢痕挛缩。(3)粘膜再生力强,成活率高。(4)膀胱粘膜与尿道上皮组织近似,能耐受尿液刺激[3]。但手术前后应积极抗感染治疗,尤其是有膀胱造瘘的病例,应积极冲洗膀胱,待膀胱炎症消除后才能手术。切取膀胱粘膜片应在远离瘢痕粘连处之正常部位的粘膜,粘膜取下后,用冷等渗盐水纱布保护好,勿浸泡,并及时使用。
, 百拇医药
    2.对后尿道瘢痕狭窄切除后,膜部至尿道内口位置深,手术野小,暴露不良,吻合操作困难,而采用长直针褥式缝合在膀胱颈部打结方法较容易方便,费时也不多,能使吻合口严密对合[4],即使粘膜管妥贴于后尿道隧道之内壁上,以利粘膜的生长愈合。

    参 考 文 献

    1 王玲珑,詹炳炎,龙道畴.会阴阴囊岛状皮管一期尿道成形术治疗复杂性后尿道狭窄.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6, 5∶299-301.

    2 张望和.窥视下尿道内切开术治疗尿道狭窄及闭锁.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7, 4∶240-242.

    3 朱选文,沈周俊,杜传军,等.膀光粘膜代尿道治疗尿道下裂(附80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7, 1∶46-47.

    4 金锡御,郭乃勉,刘志平,等.膀胱颈—尿道直针吻合法治疗复杂性后尿道狭窄.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3, 6∶362-363.

    (收稿:1997-04-19 修回:1997-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