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629
病毒性肝炎血清转化生长因子β1检测的临床及病理意义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敏 辛绍杰 张玲霞 王松山 王林杰

    单位:解放军302医院,北京 100039

    关键词:转化生长因子β1;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

    病毒性肝炎血清转化生长因子β1检测的临床及病理意义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512.6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本院住院患者 57 例,男性 50 例,女性 7 例,年龄 15~73 岁。按全国第五次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慢性肝炎轻度 14 例、中度 12 例、重度 14 例;肝硬变及慢性重型肝炎 17 例。病原学诊断:乙型肝炎 51 例,丙型 3 例,乙丙重叠感染 3 例。所有患者肝穿前后 2 d 空腹留血,24 h 内分离血清,-20 ℃ 冻存。

    1.2 方法 血清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检测采用酶免疫法,配套试剂盒购自美国Genezyme公司。肝穿标本 10% 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常规HE染色,光镜观察。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F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血清TGFβ1与肝功能损害的关系 血清TGFβ1在慢性肝炎轻、中、重度及重型肝炎中分别为 (22.20±12.16)ng/ml,(30.23±12.12)ng/ml,(35.59±11.85)ng/ml,(47.50±23.33)ng/ml(P<0.01)。随血清 TGFβ1水平升高,血清白蛋白下降,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总胆红素升高。

    2.2 血清TGFβ1与肝脏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程度的关系 血清TGFβ1水平在炎症坏死分级G1-2组为 (27.54±12.1) ng/ml,G3-4组为41.92±11.99 ng/ml (P<0.05);纤维化分期 S0-2 组为 (28.64±13.17) ng/ml,S3-4 组为 45.98± 21.94 ng/ml (P<0.01)。随炎症坏死程度和肝纤维化程度加重,血清TGFβ1水平上升。

    3 讨论 笔者对 57 例病毒性肝炎的血清TGFβ1 水平及肝功进行了检测,同时行肝穿活检。结果表明,血清TGFβ1水平与肝功损害程度相平行,与肝脏炎症坏死及纤维化程度相平行。正常情况下血清TGFβ1水平较低。病毒性肝炎由于病毒造成的免疫损伤持续存在,促使肝内TGFβ1呈恶性循环式大量表达分泌。因此患者血清TGFβ1升高反映了肝内TGFβ1表达的增加。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血清TGFβ1仍有生物学活性,能够在肝外促进基质成分代谢,影响肝纤维化发展。由于血清TGFβ1与肝纤维化和肝功损害程度相平行,用于临床判断肝病预后有一定价值。

    (1998—09—07收稿,1998—10—09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