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638
“护理程序”课堂教学法改革初探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玉萍

    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15中图分类号:G632.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 0115-02

    Probe Into the Reformation of Classroom Teaching Method of “Nursing Procedure"

    Ma Yuping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0001 China)
, http://www.100md.com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已被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逐步取代, 新的医学模式的出现和新的健康观念的提出,要求护理工作者由过去的护“病”转向护“人 ”,要求 护理工作方式由传统的护理模式转向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为适应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的开展,对《基础护理学》中“护理程序”一章进行了课堂教学法改革。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将1995年—1997年8月进入临床生产实习之前的护生60名作为对照组,对 “ 护理程序”一章实施传统的课堂教学法;将1997年—1999年8月进入临床生产实习之前的 护生5 5名作为观察组,对“护理程序”一章实施改进后的课堂教学法。两组护生基本情况相同, 均为参加中考后,在规定录取分数线以上的计划内统招生。

    1.2 方法

    1.2.1 传统的课堂教学法 《基础护理学》是中专护理专业的一门主课。教师在讲授“ 护理程序” 一章时,先给护生讲授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内涵,继则介绍护理程序,然后按传统教学法逐项 阐述整体护理的特点、目的和意义,并复习护士的语言行为和与病人的沟通技巧等有关知识 。
, 百拇医药
    1.2.2 改革后的课堂教学法 为适应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的要求,教学中克服了过去那种 以教 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以充分的预习、讨论时间,大胆提出质疑、设想,然后综合分 析。教师根据护生的有效思维,结合临床系统讲解,如师生共同为一气管炎病人写护理计 划时,了解到病人有咳嗽、咳痰症状,经测量获得病人有体温升高的体征时,有同学发言说: 咳嗽、 咳痰是因为长期卧床、年老虚弱以及痰粘稠而咳不出所致,此时老师就引导学生根据NANDA 的护 理诊断命名应该提出什么样的护理诊断呢?大家一致认为护理诊断应是:①清理呼吸道无效 , 与痰液粘稠、年老体弱有关;②体温偏高:与肺部感染有关。随之制定预期目标分别为 解除咳嗽咳痰、保持呼吸平稳和病人体温降至正常范围,之后在对病人充分评估的情况下 , 制订护理计划。同时为配合课堂教学,护理示教室还设立了整体护理模拟病房,病房内 配备有 各种护理表格,如病人入院评估表、住院评估表、护理计划表以及健康 教 育表、出院评估表、出院指导表等等。另外,教师还准备有典型病例的标准护理计划,以引 导 式进行分析讲解,然后分组进入模拟病房作情景设置、角色扮演,让护生分别体验病人、 护士 及病人家属。之后大家自由发言,提出对病人护理计划的修改意见,最后由教师归纳总结 ,讲解此类病人症状和体征中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问题,使学生了解标准护理计划的灵活运 用。在讲解完这一章后,要求每位学生写一份个案护理计划。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对两组护生进行不同教学法施教后,在生产实习之前,对其书写的护理计划进行考核评 比,方法是提供同样一份病人资料,请护生按照要求[ 1]写 出护理计划,进行量化评比,90分及90分以上为优,80分及80分以上为良,60分及60分 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护生护理计划书写评分比较 人(% ) 组别

    例数

    优

    良

    合格

    不合格

    观察组

, 百拇医药     55

    19(34.5)

    27(49.1)

    9(16.4)

    0(0.0)

    对照组

    60

    10(16.7)

    15(25.0)

    29(48.3)

    6(10.0)

    3 讨论

    1955年美国学者Hell首次提出了“护理程序”这一概念,第一次把科学的方法具体 用于护理领域,带来了护理专业革命性的发展。如今,享有健康保健已经成为每个公民的权 利, 护理的延伸和其着眼点转向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对人实施全方位的护理已成为护理事业 发 展的方向。而目前我国护理教育仍以中专护理教育为主,尽快改革传统的教学法,从转变 教师观念入手,系统讲解系统化整体护理是非常必要的,从根本上提高护理人员素质。
, http://www.100md.com
    目前,系统化整体护理已在临床开展,要使其向更高更新的方向发展,笔者认为要从 “基础教 育”入手,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通过各种渠道尽快提高教师素质,以适应系 统化整体护理模式下的护理教育改革。

    要全面开展系统化整体护理,抓好教学法改革是第一环节。在实践中体会到,教学法改 革后 护生不仅提高了学习兴趣,巩固了专业思想,还激发了护生学习边缘知识及相关知识的兴趣 ,更重要的是进入临床生产实习后护生综合能力提高。

    作者简介:马玉萍,女,1960年出生,山西省太原人,1999年毕业于 长治医学院,本科,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曲维香.标准护理计划.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 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61~185

    (收稿日期:2000-01-18 修回日期:2000-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