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642
测定血清MDA和SOD对判定高压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疗效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春菊 赵虹 兰海波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高压氧(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0456 我科近二年来对16例一氧化碳中毒(ACOP)患者在高压氧(HBO)治疗前后检测血浆中丙二醛(MD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含量,以探讨可否作为判定HBO治疗ACOP疗效的指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COP组16例中,男11例,女5例,年龄7~65岁,平均年龄42岁。对照组选择健康人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8~45岁,平均年龄32岁。

    1.2 实验方法 测定ACOP病人高压氧治疗前后及正常人外周静脉血浆MDA和SOD,试剂盒由南方聚力生物医学工程所提供。高压氧疗法采取国产中型高压氧空气舱,HBO治疗ACOP,压力0.25 MPa,升压20 min,稳压70 min,减压30 min,吸氧30 min×2,每日1次,连续12次。

    2 结果

    ACOP病人血浆MDA含量、SOD活性及HBO治疗效果见附表。从HBO治疗结果看,治疗平均10天后MDA值和SOD值较治疗前变化显著,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附表 ACOP病人HBO前后和对照组MDA、SOD结果(±s,n=16)

    MDA

    SOD

    治疗前

    16.9±3.27

    58.43±19.19

    治疗后

    7.02±0.66*

    98.17±6.98*

    对照组

    7.87±0.97

    105.44±7.42

    *与治疗前相比P<0.013 讨论

    正常情况下机体不断产生自由基而随时被清除,当ACOP后体内清除自由基的酶类活性降低,生成的自由基攻击细胞膜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引起脂质过氧化反应。当ACOP时导致组织细胞缺氧,引起MDA产生增加,随着高压氧治疗使病情程度改善,MDA水平和SOD活性发生了变化。本组患者在高压氧治疗前血浆中MDA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临床有明显症状者,在HBO治疗平均10天后MDA含量逐渐下降,SOD活性明显升高,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说明高压氧有清除MDA作用。因此,观察一氧化碳中毒经高压氧治疗前后血浆MDA和SOD的变化,不仅可判定疾病程度,还可观察疗效测定血清MDA和SOD是判定高压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要指标。

    (收稿:1998-05-20,修回:1999-02-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