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7643
长期留置双腔导管血液透析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嵇爱琴 叶朝阳

    单位:200003 上海市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923 血液透析首先应建立一条血管通路,稳定、可靠的血管通路是患者进行血透的基本保证。临时性中心静脉插管主要用于因病情需要临时实施血液透析的患者。临时性中心静脉插管简便、易于掌握,但保留时间短、并发症较多,对于需要长期留置导管的患者就不适应。而一些需长期透析的患者因曾实行多次内瘘术或人造血管搭桥,无法再用内瘘作为血透通路。因此,具有涤纶套的双腔留置导管就应运而生了。本文就我科自1998年以来,使用长期留置Permcath双腔导管10例做血液透析520例次的情况和护理做一小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我科从1998年12月至2000年5月,共行长期Permcath双腔导管留置术10例,其中男性6例,女性4例;年龄31~78岁;原发病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6例、先天性多囊肾3例、类风湿肾病1例。这些患者都曾经实行多次内瘘术或人造血管搭桥,因无法再用内瘘才改用长期留置导管。此间这些患者完成血液透析共520例次。
, http://www.100md.com
    1.2 Permcath双腔导管:美国Quinton公司产品,Permcath双腔导管插管在手术室局麻下实行,由技术熟练的肾脏专科医师手术;6例患者经颈内静脉,4例经颈外静脉插入至上腔静脉心房上端,涤纶套距导管皮肤出口处约2~3cm。导管出口处一般用3M胶布覆盖,手术留置导管一般在血透的前1d,1例在血透当天。导管留置后,腔内保留肝素盐水备用。

    1.3 患者透析方法:按常规消毒Permcath双腔导管的动静脉接头,去除肝素帽,先抽出保留管内的肝素和部分残余血液,注入首剂量肝素或直接接上透析管路,进行常规透析,透析结束后,动静脉导管内分别注入生理盐水10ml,以保证管腔内无血液,再注入2ml含1 000~1 250U肝素的生理盐水,并以肝素帽封口,以防导管内血栓形成。

    1.4 评价指标:由于双腔导管作为透析通路,存在血液重复循环问题,因此透析充分性评价非常重要。本组以肌酐和尿素清除指数Kt/v=ln(r-0.03-0.75XUF/W),(ln为自然对数,UF为超滤率,W为患者体重)为透析效果的客观评价指标,以患者的症状改善为间接指标,同时观察患者的血常规(血色素)变化。以Kt/V≥1.2为达到充分透析的标准。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Permcath双腔导管留置时间平均为255d(95~300d)。其中1例因肾移植成功后,把留置3个月的导管拔除,其余9例患者至今全部在维持血透,无1例因留置导管功能失效而拔管。

    2.1 Permcath双腔导管使用后并发症情况(表1):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动脉端导管内血栓形成或血流不畅,其他为感染、局部渗血、心律失常及导管外颈内静脉血栓。导管内血栓形成的结果是导管内回抽不出血液,或形成活瓣,只能抽出少量血液;动脉端血流不畅时,将动静脉两端对换,此时的动脉导管作为静脉回路,当静脉压不很高时或透析机不报警,仍可进行血透。如果动脉端导管内血栓形成不能抽出血液或回血压力很高,则行溶栓治疗。

    表1 520例次血液透析患者Permcath中心静脉

    置管并发症统计 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例次

    局部渗血

    2

    导管内血栓形成或血流不畅

    27

    感染

    3

    心律失常

    1

    导管外颈内静脉血栓

    1

    溶栓方法:5~15万U尿激酶加生理盐水3~5ml,注入动脉导管内,保留15~20min,回抽出被溶解的纤维蛋白或血凝块,可以重复进行;透析间期,也可采用25万U尿激酶加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注,或用其他溶栓药物如纤溶酶等进行溶栓。本组病例经溶栓处理后全部通畅。
, 百拇医药
    感染情况:见于2例3例次,其中1例用抗菌素后1d体温正常,3d后完全恢复,另1例持续时间较长,达3周才恢复,使用抗菌素为广谱、静脉注射抗菌素。

    2.2 透析充分性评价:经抽查每个患者,10例患者的透析后肌酐和尿素下降率为45%~70%,8例患者的Kt/V达到1.2以上,1例为1.1,1例为0.9。

    3 讨论与体会

    血管通路是血液透析治疗的重要环节,据统计透析患者为建立血管通路及治疗血管通路的并发症需花费1/4的住院时间,在血管条件差和老年重症患者中花费更多。因此,建立稳定可靠的血管通路是进行血透的基本保证。研究表明中心静脉长期插管易于使用,保留时间长,为缺乏合适血管通路的中长期血透患者提供了较适合的手段。[1]但同时存在技术要求高,使用不当容易发生并发症等问题。带涤纶环双腔导管通路的最大优点是能长期保留。使用涤纶环能防止导管脱落,降低感染率。同时柔韧性增加,血管损伤减小,降低栓塞发生率。Dupont等[2]总结126例尿毒症患者,行Permcath双腔导管为血管通路共147例次,平均留置间期为4.75月,其中并发症为:败血症11例(2例死亡)、局部皮下感染9例、完全性导管阻塞28例、不完全性导管阻塞17例、导管损坏10例。其中有17例患者宁可使用Permcath双腔导管而不用动静脉内瘘。许多作者[3][4]认为Permcath双腔导管可为患者进行血透提供充分的长期血液通路,同时认为主要并发症为栓塞(29%)。其他研究也认为管腔阻塞是其应用的主要并发症。
, 百拇医药
    本组回顾我科1年来使用Permcath双腔导管插管作为血透的血管通路患者520例次,导管留置时间平均为255d(95~300d)。本组患者的留置时间比Dupont等报道的长,主要原因是本组插管均不是为了过渡,而上述作者的部分患者则是临时用途。本组患者基本上均可长期耐受。并发症中发生率最高为动脉端血栓形成或血流不畅,平均每个患者月0.46次(27/59),但经过适当处理均恢复正常,至今无1例因导管并发症而拔除导管,也无因导管留置的并发症而 死亡者。在护理中应重视肝素封管前用生理盐水将双腔导管冲洗至无血,定期监测出凝血时间,每次透析前观察有无血凝块,坚持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其次的并发症是感染,在装卸接头时要特别注意无菌操作,透析前后用2%碘尔康消毒管周围皮肤,要准备多套肝素帽进行消毒,做到每次透析更换。出现皮下隧道口渗血2例,其中1例是手术后皮下新鲜创伤而同时患者又全身肝素化,另1例与尿激酶用量大有关。预防措施为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合理使用肝素及尿激酶用量。1例颈内静脉血栓与留置管接触血管内膜较多致内膜受损有关。预防措施为在穿刺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损伤血管内膜。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Permcath双腔导管对于不能行自体血管造瘘者是最佳替代办法之一,价格比人造血管便宜,动静脉内口距离较远,透析效果好,此双腔导管也可用于胃肠外营养和肿瘤长期化疗的患者(通常外周静脉炎严重),避免了患者多次穿剌的痛苦。只要注意护理,并发症并不多,更长期的观察还在继续随访之中。 参 考 文 献

    1,何长民,张训主编.肾脏替代治疗学.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40-46.

    2,Dupont D,Moriniere P,Pourchez T,et al.Long term development of Permacath Quinton catheters used as a vascular access route for extra-renal detoxification.Nephrologie,1994,15(2):105-110.

    3,Shusterman NH,Kloss K,Mullen JL.Successful use of double-lumen,silicon rubber catheters for permanent hemodialysis access.Kidney lnt,1989,35:887-890.

    4,Bour ES,Weaver AS,Yang HC,et al.Experience with the double lumen silicon catheter for hemoaccess.Surgery,Gynecology & Obstetric,1990,171(7):33-37.

    收稿:2000-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