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647
产程中改变产妇体位矫正枕横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希燕 辛刚 韩红霞

    单位:杜希燕(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山东 淄博 255029);辛刚(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山东 淄博 255029);韩红霞(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山东 淄博 255029)

    关键词:手术产;胎位不正;体位;分娩

    实用护理杂志000118 摘要:目的:在产程中通过改变产妇体位矫正枕横位的效果观察。方法:在第1产程中取宫口开大5cm以后诊断为枕横位而无明显头盆不称的产妇120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为60例。研究组产妇产程中在子宫收缩力和腹压作用下,指导其取仰卧位,双腿向上极度屈曲,并紧靠腹部,双手抱膝,充分外展姿式,使胎头在下降过程中逐渐转至枕前位而娩出。结果:研究组53例胎儿从枕横位转至枕前位自然分娩,手术产7例。对照组34例胎儿从枕横位转至枕前位自然分娩,手术产26例。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研究组第1产程平均时间和第2产程平均时间均短于对照组,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在产程中改变产妇体位矫正枕横位是有效的,它可降低手术产发生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14.4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1-0034-01

    胎头位置异常是头位难产的主要原因,其中手术产率极高,对母婴危害大,及时纠正胎头位置异常应是预防头位难产的最主要措施。枕横位是一种常见的胎头位置异常。我们于1997年8月~1998年10月期间,对60例枕横位产妇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在分娩过程中指导产妇改变体位,使胎方位从枕横位逐渐转至枕前位娩出,效果满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1997年8月~1998年10月期间,选择在第1产程中宫口开大5cm以后,通过腹部扪诊配合肛诊或阴道检查判断为枕横位而无明显头盆不称的初产妇120例,随机分为2组,一组为研究组,另一组为对照组,每组60例。2组产妇年龄均在23~30岁,孕周为37~41周,均为单胎头位,骨盆外测量正常,无严重并发症及合并症。羊水指数正常。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确定胎方位:在第1产程中通过腹部扪诊配合肛诊、阴道检查触清胎头矢状缝、大小囟门,以正确判断胎方位,同时检查骨盆各内径情况,排除明显头盆不称。

    1.2.2 体位:研究组产妇在宫口开大5cm以后指导其取仰卧位,将两腿向上极度屈曲,并紧靠腹部,双手抱膝,两腿充分外展姿式,暂不增加腹压,待第1产程末及第2产程宫缩时再让产妇屏气,增加腹压作向下用力的动作。而对照组产妇不作卧位指导,可随意卧位作对照。

    2 结果

    2组产妇在产程中均判断胎儿枕横位,在24h内分娩,出生 时Apgar评分≥7分。

    2.1 2组胎儿情况比较,见表1。2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表1 2组胎儿情况比较(±s) 组别

    双顶径(cm)

    股骨长径(mm)

    羊水指数(cm)

    新生儿体重(g)

    研究组

    9.11±1.85

    72.10±6.45

    10.30±2.19

    3345.82±524.77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9.08±1.73

    71.96±9.64

    11.03±2.57

    3311.09±673.52

    P

    >0.05

    >0.05

    >0.05

    >0.05

    2.2 2组分娩方式情况:研究组53例胎儿从枕横位转至枕前位自然分娩,手术产7例,手术产中除1例因胎儿宫内窘迫行胎吸助产外,其余6例均因持续性枕横位行阴道助产和剖宫产术。对照组34例胎儿从枕横位转至枕前位自然分娩,手术产26例,手术产中2例因胎儿宫内窘迫而分别行产钳助产和剖宫产术,1例因活跃期阻滞行剖宫产术,其余皆因持续性枕横位而行阴道助产和剖宫产术。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表2 2组产妇分娩方式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自然分娩

    手 术 产

    胎吸

    产钳

    剖宫产

    研究组

    60

    53

    3

    1

    3

    对照组

    60
, http://www.100md.com
    34

    10

    8

    8

    P

    <0.01

    <0.01

    2.3 2组产妇经阴道分娩产程情况:研究组中57例经阴道分娩,第1产程平均时间487.6±179.3min(x±s)(下同),第2产程平均时间52.6±22.4min。对照组中52例经阴道分娩,第1产程平均时间662.1±135.1min。第2产程平均时间78.5±25.41min。2组产妇经阴道分娩产程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枕横位是一种常见的胎头位置异常,在头位难产中,持续性枕横位仅次于枕后位,虽然持续性枕横位是最轻微的胎头位置异常,难产的程度也是头位异常中的最轻者,但其手术产率仍较高,手术产中阴道助产率明显高于持续性枕后位,对母婴危害大。因此,采用有效的方法,及时纠正胎头位置异常应是预防头位难产的最主要的措施[1]

    枕横位时,胎头通过骨盆的径线增大。分娩过程中,在子宫收缩力与腹压作用下,产妇采取仰卧位,双腿向上极度屈曲,并紧靠腹部,双手抱膝,两腿充分外展姿式,可改善骨盆倾斜度,使耻骨联合上抬[2],产轴相对拉直;还能改善骨盆径线,提供宽大的分娩空间[3],从而使胎头在下降过程中逐渐转至枕前位娩出。

    无论第1产程或第2产程平均时间,研究组均短于对照组。枕横位产妇在采取上述卧位的同时,应密切观察产程的进展。枕横位常导致继发性宫缩乏力[4],促使异常的胎头位置不能向正常的位置转化。因此,在适当时机滴注催产素,保持合适的宫缩,则纠正胎方位的成功率更高。
, http://www.100md.com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在产程中改变产妇体位矫正枕横位是有效的,可降低手术产的发生率,有助于提高分娩质量。本方法简单,易于使用。

    作者简介:杜希燕(1966~),女,大专,助产师。1986年毕业于山东省淄博市第二卫生学校助产专业,分配至淄博市妇幼保健院。1995年6月取得山东省自学考试行政管理专业大专证书,1999年6月取得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等护理专业大专证书。

    参考文献:

    [1]凌萝达,顾美礼.头位难产[M].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8~248.

    [2]杨锡蒂.骨盆倾斜度异常的处理[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4:196.

    [3]单家治.提高阴道分娩质量[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6:324.

    [4]王若楷.现代分娩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4.

    (收稿日期:1999-08-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