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673
24小时食管pH值监测在临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柳永刚 杨见权

    单位: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510630)

    关键词:氢离子浓度;消化不良;胸痛;胃食管反流

    实用医学杂志990309 摘 要 目的:为了使24小时食管pH监测广泛用于临床诊断及指导治疗。方法:对58例功能性消化不良、18例心绞痛样胸痛及25例无症状志愿者进行24小时食管pH监测。结果:功能性消化不良组18例阳性,占31.0%,特别是有反流症状30例有15例阳性,占50.0%,胸痛组13例阳性,占72.2%,对照组2例阳性,占8.0%。功能性消化不良组和胸痛组阳性率均高于对照组,功能性消化不良有反流症状者的阳性率亦高于无反流症状者,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结论:功能性消化不良,特别是有反流样症状者和不明原因胸痛的患者,许多是由胃食管反流病所致,可通过24小时食管pH监测诊断。

, http://www.100md.com     过去24小时食管pH监测多用于临床研究,较少用于临床诊断和指导治疗。为此我们对一些有适应证的病人进行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受试者均为我院1996年3月~1998年3月的资料。根据不同情况分为3组。(1)正常对照组:25例,男13例,女12例,年龄22~63岁(平均39±12岁)。近2周无消化道症状,无慢性消化道和肝胆胰病史及腹部手术史,胃镜检查正常;(2)功能性消化不良组(FD):共58例,均有上腹部不适等上消化道症状,常规、生化、B超、胃镜等检查均无异常。这58例FD又按其有无胃食管反流(GER)症状再分两组。无反流组:28例,男14例,女14例,年龄20~67岁(平均43±13岁),无明显烧心、反酸等反流症状;有反流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23~69岁(平均44±12岁),均有烧心,反酸等反流症状;(3)胸痛组:18例,男9例,女9例,年龄39~64岁(平均50±9岁),有心绞痛样胸痛发作史,病程(1~120月)平均24月,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ECT、冠脉造影,均不能确诊冠心病,治疗效果欠佳,胃镜检查正常。
, 百拇医药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瑞典携带式Digitrapper MK Ⅲ pH记录仪连接单晶体锑电极,每次使用前均用pH 7.01和1.07的标准缓冲溶液校准。受检者检查前3天均停用一切抑酸剂和胃动力药,禁食12小时,用pH梯度法或透视法将pH电极放置于食管下段括约肌上5 cm处,参考电极固定于胸前区,电极连接记录仪记录食管pH变化,监测过程不改变生活节律,但不能食过酸食物,24小时后将数据输入微机,通过专用软件分析。

    1.3 观察指标 (1)pH<4的总时间%;(2)pH<4的立位总时间%;(3)pH<4的卧位总时间%;(4)pH<4的反流次数;(5)反流持续≥5 min次数;(6)最长反流持续时间。

    1.4 统计学方法 用卡方检验,检验2个或多个样本率之间差异的显著性。

    2 结果

    我们根据以上6种观察指标,利用公式:
, http://www.100md.com
    Scoring Value=+1

    (X:实际检测值,A:平均值,SD标准差)计算各项指标得分,最后再将6项指标得分相加最后得出总分,采用DeMeester正常标准,总分>14.72为阳性,各组检查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24小时食管pH监测结果 分组

    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对照组

    25

    2
, 百拇医药
    8.0

    FD组

    58

    18

    31.0

    无反流组

    28

    3

    10.7

    有反流组

    30

    15

    50.0
, http://www.100md.com
    胸痛组

    18

    13

    72.2

    FD组与对照组,胸痛组与对照组,有反流组与无反流组比较,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

    3 讨论

    24小时pH监测技术是一种较先进的检查技术,开始时多用于基础研究,如用于研究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食管反流病(GERD)关系。但随着该技术的普及已越来越多用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

    FD或称非溃疡性消化不良(NUD)是一种常见的症候群,发病率高,在西方高达20%~40%,患者多有上腹不适,如上腹隐痛、嗳气、饱胀、反酸、烧心、纳差等症状,但检查时除了可能有轻度慢性胃炎外,无其他发现。根据症状不同可分为反流样型、运动障碍样型、溃疡样型和复合型。过去由于无pH监测,现随着这项技术开展和普及,结果发现许多FD并发GERD。本组资料显示,58例FD,18例阳性,阳性率31.0%,与Pehl等[1]报道44%FD有GERD和Small等[2]报道100例FD有20%GERD接近。30例有反流症状FD患者50%并GERD,也与其它学者报道2/3反流样型FD属于GERD基本相符[3]。关于FD的病因方面,有人发现40%~50%有胃排空延迟,这也与GERD的发病机制相符[3]。因而有学者认为反流样型的FD应归于GERD,但这方面一直有争议,也有人认为二者不需严格鉴别,因为两者治疗上是一致的。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本研究发现对FD病机研究和治疗有一定意义。
, http://www.100md.com
    食管与心脏的神经支配一致,当食管粘膜上皮的化学、物理或温度感受器受刺激时,可以引起类似于心绞痛样的胸痛[4]。因此,食管源性胸痛的特点与“心绞痛”疼痛极为相似,均表现为胸骨后或胸骨下挤压性绞痛,甚至可向下颌、颈部、上肢或背部放射,口服硝酸甘油均可缓解。GERD多有夜间反流发生,因此胸痛多在夜间发作,故常被诊断为“变异型心绞痛”。我院这组18例胸痛病人一直被认为冠心病,治疗效果不好,经24小时食管pH监测发现13例阳性,占72.2%。这与柯美云等[4]对52例不明原因胸痛,检查证实GERD占82.7%比较接近。我院这13例阳性病人经抗反流治疗后,11例胸痛缓解或消失,有2例无改变。可能原因是有时候缺血性心脏病和食管疾病同时存在,即Lee等[5]提出“心脏与食管”二者在胸痛发生机制均有作用的二元论假说。这种情况其诊断和处理更为复杂。

    本研究发现FD患者特别是反流样型患者并GERD的比例如此之高,说明两者可能有重叠,对研究FD的发病机制有一定的意义。对FD患者进行24小时食管pH监测,可明确其反流症状是否由GERD所致,使治疗更有针对性。本研究同时发现心绞痛样胸痛并GERD的阳性率高达72.2%,所以我们认为当冠心病经正规治疗胸痛不能缓解时,应高度警惕GERD因素存在,可用pH监测以明确诊断。总之,24小时食管pH监测技术用途越来越广,还可对一些肺部疾病(如哮喘)、咽喉部疾病均可做pH监测检查,了解其与食管反流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Pehl C,Wendl B,Greiner I,et al. Abnormal esophageal pH-monitoring in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thoracic and abdominal disorders. Gastroenterol Clin Boil,1995,19(4):36.

    2 Small PK,Loudon MA,Waldron B,et al. Importance of reflux symptoms in functional dyspepsia. Gut,1995,36(2):189.

    3 柯美云. 功能性消化不良研究动向. 新消化病学杂志,1996,4(10):601.

    4 柯美云,王子时,邓芙蓉,等. 52例心绞痛样胸痛的诊断和治疗. 中华内科杂志,1993,32(5):295.

    5 Lee MG,Sullivan SN,Watson WC et al. Chest pain esophageal,cardiac or both?Am J Gastroenterol,1985,8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