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676
PRK术后角膜基质内Ⅰ型和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
http://www.100md.com 《眼科》 2000年第1期
     作者:齐艳华 王康孙 洪杉

    单位:齐艳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眼科,150086);王康孙(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眼科);洪杉(黑龙江省眼科医院,哈尔滨)

    关键词:激光手术;角膜;胶原;RNA;信使

    PRK术后角膜基质内摘 要:目的:从分子水平探讨PRK术后前基质内Ⅰ型和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情况。方法:24只新西兰白兔,双眼行-5.0D近视治疗。于术后3天、1、2、3、4周取下角膜,用原位杂交方法观察Ⅰ型和Ⅲ型胶原的基因表达情况。结果:所有眼Ⅰ型胶原的mRNA表达均为阳性。术后2周时,Ⅲ型胶原mRNA表达阳性,到4周时表达较明显。讨论:PRK术后上皮下混浊与新生胶原的形成有关,且Ⅲ型胶原是新生胶原的主要成分。

    分类号:R772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4-4469(2000)01-0053-02

    Expression of type Ⅰ and type Ⅲ collagen mRNA in anterior stroma after PRK

    QI Yan-hua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Second Hospit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 150086)

    Abstract:Objectsive:To study the expression of type Ⅰ and type Ⅲ collagen mRNA in anterior stroma after PRK.Method:24 New Zealand rabbits were operated for myopic ablation of 5.0 diopters.Corneas were studied for the genes expression of type Ⅰ and type Ⅲ collagen with in situ hibridization.Results:We observed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of type Ⅰ collagen mRNA at 2 weeks,and more evident at 4 weeks.Conclusion:The subepithelial haze was related with formation of new collagen,and type Ⅲ collagen is the major compon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aser surgery;cornea;collagen;RNA,messenger▲

    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hotorefractive kertectomy,PRK),由于其切削组织精确、安全性好而成为目前临床治疗中低度近视眼的主要方法。PRK术后早期角膜的愈合过程主要包括上皮再生、上皮下胶原形成、成纤维细胞功能活跃等[1,2]。PRK术后角膜上皮下混浊的形成直接影响术后角膜的稳定性、透明性。为了进一步了解角膜基质内胶原纤维的变化,我们从分子水平探讨PRK术后早期角膜基质内Ⅰ型和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情况,为探讨PRK术后上皮下混浊的机制及治疗提供理论基础。

    1 材料和方法

    新西兰白兔24只,体重2~2.5Kg,经裂隙灯检查无眼部病变。

    1.1 手术方法
, 百拇医药
    4只兔(8只眼)作为正常对照组,其余20只兔(40只眼)经耳缘静脉注射2%戊巴比妥钠进行全身麻醉(每公斤体重1.5ml),并用1%地卡因滴眼进行表面麻醉。刮除7mm直径角膜上皮后,输入-5.0D的治疗程序进行切削治疗,切削深度为67μm,双眼均治疗,术毕双眼涂抗菌素眼药膏。使用的仪器是美国Chiron-Technolas Keracor 116准分子激光治疗机。每个脉冲能量密度为120mJ/cm2,频率为10Hz,光学消融直径为7mm。

    1.2 术后观察

    术后每天用手持裂隙灯显微镜观察角膜上皮愈合情况,并排除角膜感染的可能。于术后3天、1、2、3、4周各取兔4只,经2%戊巴比妥钠全身麻醉后,摘除眼球,沿角巩膜缘剪下角

    膜,立即放入-197℃液氮中保存。

    1.3 实验方法
, 百拇医药
    ①试剂:Ⅰ、Ⅲ型胶原cDNA质粒由美国学者何天源博士赠送。非放射性DNA标记及试剂盒为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产品,地高辛标记探针[9]。配预杂交液、缓冲液Ⅰ、Ⅱ和Ⅲ。②步骤:冰冻切片厚度3~4μm,置于经DEPC水处理的载玻片上,室温干燥。4%多聚甲醛固定5分钟,PBS冲洗3次,室温下预杂交1小时。杂交液37°过夜。然后顺序以2×SSC、1×SSC、0.5×SSC各15分钟,室温摇床洗片。2%绵羊血清封闭30分钟。1∶5000地高辛抗体结合,室温下2小时。用缓冲液Ⅰ和Ⅲ洗片二次。以新鲜配制硝基蓝四氮唑(NBT)与5-溴4-氯3-吲哚磷酸盐显色液显色,室温下避光5~8小时,水冲洗,苏木精-伊红复染,封片。

    2 结果

    原位杂交结果显示,所有切片上Ⅰ型胶原的mRNA表达都很丰富,mRNA存在于上皮细胞间和成纤维细胞的胞浆中。术后3天和1周时,切片上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阴性,术后2周时,上皮下可见Ⅲ型胶原的mRNA阳性表达,术后4周时,前基质内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较丰富,见图1~3。tb1-1-2.gif (11453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 1 正常对照组角膜Ⅲ型胶原mRNA表达阴性tb1-1-2.gif (11453 bytes)

    图 2 PRK术后2周,Ⅲ型胶原mRNA表达阳性tb1-1-3.gif (11004 bytes)

    图 3 PRK术后4周,Ⅲ型胶原mRNA表达阳性

    3 讨论

    我们知道正常角膜基质中80%是胶原纤维。Ⅰ型胶原是基质中的主要胶原,排列有序的Ⅰ型胶原保证了角膜的透明性,Ⅴ型胶原占10%左右,前弹力膜和后弹力膜主要是Ⅳ型胶原,其它类型所占的比例更小[3]。但目前关于Ⅲ型胶原是否存在于正常角膜组织中争议很大。由于动物种属差异或检测方法不同,使研究结果相悖。一些研究表明在成人角膜中出现Ⅲ型胶原,但也有人证明,Ⅲ型胶原只出现在婴儿角膜中[4~6]。SundarRaj[7]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对PRK术后猴眼角膜Ⅲ型胶原进行分析,发现正常角膜无Ⅲ型胶原染色,但于PRK术后3周发现明显的Ⅲ型胶原染色,并持续术后18个月仍有Ⅲ型胶原存在。Winter[8]报道1例PRK术后,角膜基质的胶原变化主要是Ⅲ型胶原。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用原位杂交的方法从分子水平研究PRK术后角膜Ⅰ型和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情况,结果表明Ⅰ型胶原mRNA表达存在于所有切片中,说明Ⅰ型胶原是角膜的主要成分。术后2周时,上皮下出现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术后4周时,Ⅲ型胶原mRNA表达较明显,而正常角膜和术后3天、1周的角膜Ⅲ型胶原的mRNA表达阴性,说明Ⅲ型胶原是PRK术后上皮下新生胶原的主要成分。

    角膜的透明性是由于角膜内无血管,且基质内板层相互平行,挤得很紧。Maurice提出的格子理论阐明角膜的透明性问题,他认为基质中胶原直径相等,且排列成格子状,同时纤维与纤维间隔距离小于一个波长。这种纤维格子网对所有散射光线起栅栏作用,产生破坏性干扰,使其相互抵消,而对那些与投射光相同方向的光线则不进行干扰,反而互相加强,使组织显得透明。PRK术后胶原纤维正常排列被破坏,就会不同程度影响角膜透明性。

    角膜上皮下混浊是PRK术后严重的合并症,它直接影响PRK术后屈光矫正的效果。通过本研究发现PRK术后上皮下混浊与前基质中新生成的Ⅲ型胶原有关,为进一步研究PRK术后上皮下混浊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Tuft ST.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implication of corneal wound.Br J Ophthalmol,1993,77(2):243.

    [2] Wilson CS,Stark WJ,Green WR.Corneal wound healing after 193 ̄nm excimer laser keratectomy.Arch Ophthalmol,1991,109(10):1426.

    [3] 孙秉基,徐锦堂.角膜病的理论基础与临床.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24.

    [4] Newsome DA,Gross J,Hassell JR,et al.Human corneal stroma contains three distinct collagens.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82,22(1):376.
, 百拇医药
    (上接第54页)

    [5] Nakayasu K,Tanaka M,Konomi H,et al.Distribution of type Ⅰ,Ⅱ,Ⅲ,Ⅳ and Ⅴ collagen in normal and keratoconus corneas.Ophthalmic Res,1986,18(1):1.

    [6] Ben-Zvi A,Rodrigues MM,Krachmer JH,et al.Immunohist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extracellular matrix in the developing human cornea.Curr Eye Res,1986,5(1):105.

    [7] SundarRaj N,Geiss MJ,Fantes F,et al.Healing of excimer laser ablated monkey corneas:an immunohistochemical evaluation.Arch Ophthalmol 1990,108(12):1604.

    [8] Winter M,Behrendt S,Binder PS.Ultrastructur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findings after linear excimer laser keratectomy.J Refract Surg,1997,13(1):60.

    收稿日期:1998-08-17

    修稿日期:1999-0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