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701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肿瘤诊断意义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曹礼庭 顾鹏 张敏慧 张欧迪 赵兴友 谢贤庸 刘均

    单位:曹礼庭 顾鹏 张敏慧 张欧迪 赵兴友(川北医学院附院超声科 南充 637000);谢贤庸 刘 均 (川北医学院附院病理科)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超声;甲状腺肿瘤

    川北医学院学报/990247提 要 为了进一步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肿瘤的诊断价值,本文研究了86例经病理证实的甲状腺肿瘤(甲状腺腺瘤71例、甲状腺癌15例)的声像图特征,并运用临床流行病学方法,分析超声病理诊断结果。研究表明:1、超声对甲状腺肿瘤诊断的敏感性是97.2%、特异性是33.3%、准确性是86%。2、肿瘤的彩色血流显像对良恶性的鉴别意义不大。3、二维声像图对甲状腺肿瘤的部位、大小、形态、单发或多发等有重要意义。

    文章编号:1005-3697(1999)02-0064-02 中图分类号:R730.4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甲状腺肿瘤是常见病。为进一步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其诊断价值,我们研究了手术后并经病理证实的86例患者,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86例甲状腺肿瘤,均系96年9月~98年12月住院手术病人。男15例、女71例。年龄13~78岁,平均41.56±15.89岁。病程4d~10a。86例中,腺瘤71例、癌腺15例。使用东芝SSA—14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7.5兆赫。常规甲状腺扫查,打印图像供分析。彩色血流显像(CDFI)观察肿块血供以其内部或/和周边有点状、条状或环形血流显示为阳性。分析超声同病理对照时,使用临床流行病学方法。探讨肿块良恶性血供时,应用校正卡方检验。

    2 结 果

    2.1 86例甲状腺肿瘤病理类型。腺瘤71例,其中滤泡型64例(占90%)、乳头状腺瘤5例、胎儿型和胶样型各1例。腺癌15例,乳头状癌10例(占68%)、低分化腺癌2例、滤泡性癌和髓样癌各1例。
, 百拇医药
    2.2 肿瘤的主要声像图特征见表1。部分声像图见图1、2、3、4。

    表1 甲状腺肿瘤主要声像图特征

    声晕

    内部回声

    CDFI

    血供明显

    钙化

    淋巴结

    腺瘤

    91%

    (65/71)

    囊实性多
, 百拇医药
    80%(57/71)

    70%

    (50/71)

    6%

    (4/71)

    无肿大

    腺癌

    27%

    (11/15)不完整

    不均质、实性

    多60%(9/15)

    75%

    (11/15)
, http://www.100md.com
    47%

    (7/15)

    肿大

    60%(9/15)

    表2 甲状腺肿瘤超声与病理诊断对照 超声

    病理诊断

    合计

    腺瘤

    腺癌

    阳性

    69

    10

    79
, 百拇医药
    阴性

    2

    5

    7

    合计

    71

    15

    86

    图1 女,37岁,滤泡型腺瘤伴出血

    图2 女,78岁,乳头状腺瘤伴囊性化
, 百拇医药
    图3 女,45岁,乳头状腺癌伴囊性变和出血(左叶)

    图4 与图3同一患者右叶低回声结节为结节性甲状腺肿

    2.3 甲状腺肿瘤超声同病理手术对照分析见表2。

    2.4 肿瘤的多发和多源统计 多发性腺11例(占15%)。合并其它疾病是:不典型增生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2例,滤泡状腺瘤同乳头状腺瘤并存1例,脂质肉芽肿和纤维玻变结节各1例。

    3 讨 论

    3.1 超声对甲状腺肿瘤诊断的敏感性高而特异性差。从表2可以知道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是97.2%、33.3%,准确性是86%。由于使用高频探头,分辨力大为提高。本组最小腺瘤为1.0cm。由于有些腺瘤同腺癌在声像图上表现类似,甚至有些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确定其病理性质[1]。这样使得诊断的特异性大为降低。
, 百拇医药
    3.2 CDFI对鉴别肿瘤的良恶性意义不大。目前,这一观点各家学说不一,观察方法也不尽一致[2,3]。从本组资料看,肿块内部或/和周边血供较明显者腺瘤占70%。腺癌占75%,两者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因为无论良性或恶性病变,多以增生为主,尤其在功能自主性结节和甲状腺素相对不足时在TSH增高刺激下,组织增生活跃,需要良好血供,这可能是良恶性结节中皆可检出血流信号的原因[4]。我们认为单凭血供来判断良恶性是不够的。Messina[5]主张结合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以提高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

    3.3 B型切面显像对肿瘤的部位、形态、大小、多发或单发、淋巴结是否肿大等有重要价值。腺瘤边界规则,多有声晕少(占91%),内部多呈囊实性(占80%),钙化少而粗大。腺癌边界多不规则,声晕(占27%)且不完整,多有淋巴结肿大(占60%),钙化较多(占47%),有些钙化呈细砂粒状(microcalcificafion),后者被认为在腺癌诊断中,特异性很高而敏感性差[6]。本组资料还发现多发性腺瘤11例(占15%)。多源性甲状腺疾病是4例(占5%)。因此,甲状腺肿瘤术前超声检查应列为常规。
, 百拇医药
    3.4 误诊、漏诊分析 从表2可以得出甲状腺肿瘤的误诊率、漏诊率分别为66.7%和2.8%。71例甲状腺瘤中,术前有2例被诊断为甲状腺囊肿。近几年研究表明,甲状腺除甲状舌骨囊肿外,几乎不存在真性囊肿。分析甲状腺肿瘤误诊率较高的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前已述及个别腺瘤同腺癌在声像图和血流显像方面鉴别困难。(2)多源性甲状腺疾病共存,给诊断造成了一定的困难。(3)本研究例数较少。(4)检查者的经验、仪器分辨力等也是影响因素。

    参考文献

    1 黄承孝主编.超声医学影像诊断学.成都:四川科学出版社.1996;424

    2 Shimamoto K,endo T,Ishigaki T etal Thyroid nodules:evaluation with color Doppltr Ultrasonography.J Ultrasound Med 1993 Nov;12(1):637~8
, 百拇医药
    3 李建初,张缙熙.彩色多普勒超声在甲状腺疾病中的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3):175~5

    4 张武,梁建平.甲状腺疾病超声诊断进展.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1):55~7

    5 Messina G,Viceconti N,Trinti B Echotomographg and color Doppler in the diagnosis of thyroid carcinoma Ann Ital Med Int.1996 Oct-Dec 11(4):263~7

    6 Takashima S,Fukuda H,Nomura N,et al Thyroid nodales:re-evaluation with Ultrasound J Clin Ultrasouna 1995 Mar-Apr;23(3):179~84

    (收稿日期:1999-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