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710
迟发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过敏性葡萄膜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邓勇

    单位:贵州省安顺地区医院五官科,贵州 安顺 561000

    关键词:晶状体;人工;外科手术;葡萄膜炎;白内障摘除术

    眼视光学杂志000327

    [中图分类号] R773.1;R779.6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3-0170-01

    后房型人工晶体的术后并发症一般发生在术后2周内,超过这段 时间则很少发生,术后几天会有轻微短暂的反应,严重的问题并不多见,常与术中 并发症有关。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收治一例迟发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过敏性葡萄膜炎病例,报 道如下。

    患者,女,72岁。因左眼人工晶体植入术后视8月入院。患者8月前因左眼视 逐渐加重一年,经门诊检查诊断为双眼老年性白内障(右眼:膨胀期、左眼:成熟期)而入 院治疗。于1995年6月局麻下行左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术中无并发症 。 出院时检查:左眼视力0.6,左结膜轻度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深、虹膜纹理清、瞳孔 圆,对光反射存,植入的人工晶体透明,玻璃体无混浊、眼底未见异常。出院后2月余开始 出现左眼视,并逐渐加重,不伴有虹视、眼红、眼痛及流泪,畏光等症状。门诊复查, 左眼视力0.1,结膜轻度水肿,角膜透明,前房深、房水Tyndall征(+),可见少许纤维状渗 出物,考虑为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过敏性葡萄膜炎,于1996年1月15日再次入院。入院后给 予口服 消炎痛,局部应用阿托品、点必舒眼药水点眼,静滴地塞米松等药物,疗效不佳。于1996年 1月19日局麻下行左眼前房冲洗术,将前房渗出物冲吸干净,术后视物稍清,视力0.2,出院 后视又逐渐加重。于1996年2月16日第三次入院治疗。患者既往有施尔康过敏史。
, http://www.100md.com
    体检:全身检查未见异常。专科检查:左眼视力:FM/眼前,结膜轻度水肿,角膜 透明,细点状KP,房水Tyndall征(+),虹膜纹理欠清,瞳孔圆,直径4mm,植入的人工晶状体 表 面可见纤维渗出物,玻璃体、眼底窥不见,眼压Tn。化验室 检查:血常规:WBC6.95×1010/L,NEUT0.577、LYHPH O0.358;IgA 1.10g/L、IgG、IgH为0 ;补体C3 0.87g/L、C4 为 0。入院后予泰利必妥、消炎痛、阿托品眼药水点眼,菌必治、地塞 米松静滴,鉴于上次前 房冲洗术效果不佳,于局麻下行人工晶体取出术,术中先抽取房水及渗出物送细菌培养及免 疫学检查。取出人工晶体后,作前房水及渗出物抽吸。尽量将前房内渗出物及残留膜样物抽 吸干净,并试图将6点房角处渗出物取出,因困难只取出一部分。术毕地塞米松2.5mm、庆 大霉素2万U结膜下注射、术后用药基本同术前。术后第一天:左眼视力FC/眼前,结膜充血 , 角膜后弹力层皱褶,前房气泡1/2,瞳孔近圆,稍上移,眼压T-1。术后第三天,视力 FC/30cm,眼压T-1,于噻吗心安眼药水点眼。第五天,视力FC/30cm,角膜雾状混浊, 较多白色KP,房水轻度混浊,下方似有液平,虹膜萎缩,瞳孔较前散开,晶体后囊混浊,眼 压:左7.5/6.0=2.92kPa。第六天,视力FC/30cm,颞侧角膜大泡,前房下方可疑液平消失。 第七天:眼压10/4.5=5.35kPa。给予醋氨酰胺口服。8至10天,眼压正常。角膜基本透明, 下 方仍可见区域性范围有白色KP,前房深,Tyndall征(-),虹膜大部萎缩,瞳孔近圆,4mm×4 .5 mm,略向上移位,晶状体后囊较前清晰,前段玻璃体混浊,眼底窥不清,前房吸取物及取出 的人工晶状体细菌培养:无菌生长。吸取物涂片:大量中性白细胞,个别淋巴细胞,未见吞 噬细胞,也未见嗜酸性白细胞及嗜碱性白细胞。术后半年复查;视力0.01,结 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虹膜萎缩,瞳孔圆,直径4mm,无晶状体,晶状体后囊透明 , 玻璃体轻度混浊,眼底看不清。

    讨论:本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细 菌培养结果提示为非感染性葡萄膜炎。可能的病因为白内障囊外摘除术,皮质溢出,与相应 的免疫活性细胞接触,产生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引起免疫反应。另一可能原因为患者体质 特殊,不能适应植入的人工晶状体而产生无菌性炎症反应。但该种反应多见于白内障术后1 ~14天(多为10天左右),而该患者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恢复良好。术后2月才发病,临床上 较为少见。经去除人工晶状体及应用激素药物治疗好转。

    收稿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