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87718
变应性鼻炎:飘浮的花粉
http://www.100md.com 德国临床用药 2000年第2期第3卷 医药知识篇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德国临床用药000239 Allergische Rhinitis Pollen im Anflug

    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地球上时,许多变态反应患者就开始终年的“鼻寒和流鼻涕”。自二月初,欧洲榛子就使某些人打喷嚏、流鼻涕、瘙痒刺激和眼睛红肿。变应性鼻炎不仅困扰人,降低受累者的生活质量,而且还会是一种严重的慢性呼吸道疾患和支气管哮喘的危险因素。

    变态反应是被激发的人体免疫系统的反应。在原则上,变态反应可分为四种类型,变应性鼻炎属于I型变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机体与变应原接触时,IgE型免疫球蛋白的产生增加。这些IgE抗体粘附在肥大细胞、嗜碱性和嗜酸性粒细胞的表面。反复接触时,被吸收的变应原与膜稳定性IgE抗体发生反应,导致肥大细胞脱颗粒;从而使高反应性介质如组胺、5-羟色胺和缓激肽释放出来,引起变态反应症状,甚至导致过敏性休克。
, 百拇医药
    变应性鼻炎在童年就表露出来

    变应性鼻炎是由遗传决定的,通常在童年或青春期就表露出来。它是鼻粘膜的一种炎症反应,主要特征是鼻腔瘙痒刺激、打喷嚏、流清涕和鼻腔呼吸困难。大多还累及眼结膜。随着病程的延长,由于鼻腔通气和引流困难,还会导致鼻旁窦粘膜炎性肿胀。

    “阶段演变”危险

    除了变应性结膜炎和慢性鼻窦炎这两个并发病外,变应性鼻炎还是发生支气管哮喘的危险因素。

    在这种所谓“阶段演变”过程中,鼻咽部症状扩展到支气管。除了打喷嚏、流清涕和眼睛瘙痒外,还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约50%变应性鼻炎患者发生支气管哮喘,而90%哮喘病人还会患变应性鼻炎。

    嗜酸性粒细胞促使炎症发生

, 百拇医药     变应性鼻炎患者的炎症细胞日益增多,使鼻粘膜发生浸润,释放出介质,导致局部组织损害。主要有T淋巴细胞、嗜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特别是嗜酸性粒细胞参与。这些细胞含有碱性蛋白、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CP)和主要碱性(MBP),它们可溶解细胞膜和破坏组织。在急性暴露于变应原时,ECP值在6h内就比原始值增大上百倍,而且持续好几天。测定ECP值,可测出粘膜细胞的炎症反应。

    间歇性和持续性鼻炎

    (变应性鼻炎总是伴发变应性结膜炎和慢性鼻窦炎)

    如果变应性鼻炎症状有季节性,主要在花粉飘浮时出现,就称为“间歇性”变应性鼻炎;如果症状持续4周以上,每周4天以上,就称为“持续性”变应性鼻炎。“间歇性”和“持续性”概念。这是WHO介绍的新定义,取代迄今使用的“季节性”和“常年性”的说法。
, http://www.100md.com
    这个新的概念界定,是考虑到以下这个事实,即在不接触变应原的情况下炎症也会继续发展,导致变态反应病恶化;往往还会播散,而病人无典型症状。这也是变应性鼻炎要持续治疗的原因。

    四大治疗原则

    变应病的治疗有四大原则。避免接触变应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对于动物毛变态反应,这个方法还行得通;而对于尘螨或真菌引起的变态反应,这个方法是徒劳无效的。对于大部份变态反应患者,脱敏疗法收效极好。通过有控制的皮下注射致病性变应原,病人产生对致病变应原的耐受性。

    药物治疗

    最常用的措施是药物治疗。系统性和局部性a 拟交感神经剂有助于消除鼻粘膜肿胀,使鼻旁窦恢复必要的通气。色甘酸预防给药,可使鼻腔症状减轻,甚至完全消失。系统用H1抗组胺剂与糖皮质类固醇,构成药物治疗的最重要支柱。对于继发性鼻窦炎,如果给药后鼻旁窦症状没有减轻,可考虑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局部用糖皮质类固醇用于消炎

    糖皮质类固醇对变态反应病有最好的消炎作用。由于存在可能的副作用,宜使用对鼻腔有活性的制剂。现在有多种糖皮质类固醇应市。它们与系统用类固醇的区别在于C17位酯化,因而亲脂性较强,较易渗透入鼻粘膜。

    根据当前的研究,糖皮质类固醇Mometason(Nasonex )的全身生物利用度最低。在所有试验中,鼻腔给药时,血清中药物浓度在检测极限50 pg/ml之下。Mometason可能减少嗜酸细胞及其分泌物ECP和T淋巴细胞的数量。

    炎症反应从而受到抑制,避免持续损伤(如粘膜破坏),解除病人的痛苦。Mometason在长期应用时耐受性也好,未观察到鼻粘膜萎缩或上皮肥大的迹象。因此,6岁以上儿童也可长期用药,而无系统用类固醇效应意义上的重大危险。Mometson对身高发育以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也无影响。Mometason在变应性鼻炎的预防应用中也显示良效。治疗宜在预见的诱发症状的花粉漂浮前4周(至少2周)开始。
, 百拇医药
    如果已存在明显的变态反应症状,在急性期要联用系统性H1抗组胺剂和局部糖皮质类固醇。病人症状大多迅速缓解,生活质量重又改善。糖皮质类固醇要长时间(相当于变应原暴露持续时间)鼻腔给予,以抑制炎症。

    资料来源

    Prof.Dr.Claus Bachert,Gent;Priv.- Doz.Dr.Gerd rasp,Grob hadern;Priv.- Dox.Dr.Ludger Klimek,Wiesbaden;Prof.Dr.Ulrich Wahn,Berlin;Prof.Dr.Ralph Mösges,Köln;Pressesymposium ,,Nasonex®-ein Jahr nach der Madkteinfü hrung“,Nürnberg,18.Februar 2000,veranstaltet von Essex Pharma..Edith Lares,Stuttgart

    This article is published with authorization from Deutsche Apotheker Zeitung Vo1.140 No.12 (20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