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7723
茶色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高脂血症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1期
     作者:唐 纯 丁建平 高祚芝 陈雨和

    单位: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张家界 427000)

    关键词:茶色素;心绞痛;高脂血症;药物疗法

    湖南医学990124 高脂血症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心绞痛是其常见症状。提供安全有效药物,改善脂质代谢紊乱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控制心绞痛发作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1996年以来,作者等应用茶色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高脂血症,取得较好疗效。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患者151例,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93例男性59例,女性34例,年龄57.2±9.1岁,口服茶色素加消心痛,其中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61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0例,梗塞后心绞痛2例。对照组58例,男性35例,女性23例,年龄56.7±9.4岁,服安慰剂加消心痛,其中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37例,不稳定型心绞痛20例,梗塞后心绞痛1例。治疗组93例中伴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项中1项或1项以上增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减少者59例,其中TC异常38例,TG异常52例,LDL-C异常55例,HDL-C异常32例。在对照组58例中伴血脂异常者37例,其中TC异常23例,TG异常31例,LDL-C异常32例,HDL-C异常19例。两组病例在年龄、性别、病情、心绞痛发作次数及程度、血脂紊乱程度等方面均无显著差异,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给药方法 治疗组口服茶色素胶囊,中外合资江西绿色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每粒125mg,同时加服消心痛片5mg,每日3次。对照组仅口服消心痛片5mg,每日3次。对照组中37例血脂异常者加服地奥脂必妥片由(中科院成都地奥制药公司提供,每片0.35g),每次3片,每日3次,并与治疗组中59例血脂异常者对照。疗程均为1个月。

    1.3 观察方法 在治疗前,治疗15d,30d检测并记录患者心率、血压、心电图、心绞痛发作情况、血脂、血糖、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受检者在取血的前一天禁止高脂饮食及饮酒。采用两组治疗前后自身对照及两组齐同性比较对照。

    1.4 疗效判定 根据卫生部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判定疗效。

    1.4.1 血脂疗效判定标准 ①显效,达以下任一项者:TC下降≥20%;TG下降≥40%;LDL-C下降≥20%;HDL-C上升≥0.26mmol/L。②有效,TC下降10%至<20%;TG下降20%至<40%;LDL-C下降10%至<20%;HDL-C上升0.1至<0.26mmol/L。③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④恶化,TC上升≥10%;TG上升≥10%;HDL-C下降≥0.1mmol/L。
, 百拇医药
    1.4.2 心绞痛分级及疗效标准:Ⅰ级,一般日常活动不受限,较重体力活动(平地小跑步或快速上三楼)引起心绞痛;Ⅱ级,日常活动程度受限,一般体力活动(常速步行1~2km或一般速度上三楼)出现心绞痛;Ⅲ级,日常活动明显受限,较轻体力活动(常速步行0.5km或常速上二楼)引起心绞痛;Ⅳ级,轻微体力活动(室内漫步)或休息时亦发生心绞痛。显效,心绞痛完全消失或降2级;有效,心绞痛降1级;无效,未达有效标准者;恶化,心绞痛上升1级。

    1.4.3 心电图疗效判定标准:显效,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有效,缺血性ST段下移回升0.05mV以上,但未正常,或原倒置T波变浅50%以上,或T波由平坦变直立;无效,静息心电图与治疗前基本相同;恶化,ST段较治疗前下降0.05mV,或倒置T波加深50%,或直立T波变平坦,或平坦T波变倒置。

    1.5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s表示,两组治疗前后自身比较用t检验;药物间疗效比较用H检验法;齐同性比较用t检验;不良反应比较用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对心绞痛的疗效 两组均能控制心绞痛。治疗组有效率为89.2%,对照组为70.7%,两组差异有显著性(H=8.381,P<0.05)。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后心绞痛疗效比较(例,%) 组别

    n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治疗组

    93

    29(31.2)
, 百拇医药
    54(58.1)

    10(10.8)

    83(89.2)

    对照组

    58

    16(27.6)

    25(43.1)

    17(29.3)

    41(70.7)

    2.2 对高脂血症的疗效

    2.2.1 茶色素对血脂异常的改善幅度 服用茶色素30d后,TC下降21.78%(t=5.47,P<0.01),LDL-C下降24.14%(t=4.59,P<0.01),HDL-C上升25.58%(t=10.12,P<0.01),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G下降20.0%(t=2.24,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见表2。表2 59例茶色素治疗前后血脂异常的改善幅度(±s,mmol/L) 项目
, 百拇医药
    n

    治疗前

    治疗1月后

    差数

    变化率(%)

    TC

    38

    7.07±1.30

    5.53±1.15

    1.54

    21.78

    TG

    52
, http://www.100md.com
    2.45±1.28

    1.96±0.92

    0.49

    20.00

    HDL-C

    32

    0.96±0.12

    1.29±0.14

    0.33

    25.58

    LDL-C

    55

, http://www.100md.com     4.64±1.31

    3.52±1.25

    1.12

    24.14

    2.2.2 茶色素调整血脂紊乱的疗效 茶色素治疗59例血脂异常者与口服地奥脂必妥片治疗37例血脂异常者对照,差异无显著性(两组调整TC,TG,HDL-C,LDL-C的疗效,H值分别为0.012,0.357,0.452,1.618;P分别为0.75,0.5,0.25,0.1)。见表3。表3 茶色素与脂必妥调整血脂紊乱疗效比较(例,%) 血脂

    组别

    显效

    有效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恶化

    总有效

    TC

    茶色素

    13(34.2)

    14(36.8)

    10(26.3)

    1(2.6)

    27(71.0)

    脂必妥

    8(34.8)

    9(39.1)

    5(21.7)
, http://www.100md.com
    1(4.3)

    17(73.9)

    TG

    茶色素

    17(32.7)

    15(28.8)

    15(28.8)

    15(28.8)

    5(9.6)

    脂必妥

    12(38.7)

    8(25.8)
, http://www.100md.com
    10(32.3)

    1(3.2)

    20(64.5)

    HDL-C

    茶色素

    16(50.0)

    10(31.3)

    5(15.6)

    1(3.1)

    26(81.3)

    脂必妥

    8(42.1)
, 百拇医药
    6(31.6)

    3(15.8)

    2(10.5)

    14(73.7)

    LDL-C

    茶色素

    28(50.9)

    20(36.4)

    6(10.9)

    1(1.8)

    48(87.3)

    脂必妥
, 百拇医药
    13(40.6)

    10(31.3)

    8(25.0)

    1(3.1)

    23(71.9)

    2.3 对心电图改变的疗效 两组改善心电图异常的效果差异无显著性(χ2=0.1495,P>0.05)。见表4。表4 两组心电图改善有效率比较(例,%) 组别

    n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

    93

    15(16.1)

    28(30.1)

    50(53.8)

    43(46.2)

    对照组

    58

    8(13.8)

    18(31.0)

    32(55.2)

    26(44.8)
, 百拇医药
    2.4 副作用 治疗组有9例出现轻微副作用,其中头胀、头痛、头昏6例,面红2例,失眠1例。对照组有6例出现轻微副作用,其中头胀、头痛、头昏4例,面红1例,失眠1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有学者认为纠正血脂代谢紊乱对防治冠心病具有肯定的意义,并主张把降低LDL-C作为降脂治疗的主要指标[1]。本文结果表明茶色素可以降低TC,TG,LDL-C并升高HDL-C水平,且升高HDL-C作用特别突出,降低LDL-C非常显著,是一种较理想的血脂调节药。TC高者每降低1%可使冠心病的危险性降低2%。HDL-C增高0.03mmol/L,则冠心病发病率可减少50%[2]。以上均已被1987年完成的赫尔辛基研究(HHS)所证实。因此预测本组口服茶色素患者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可减少43.56%;本组患者HDL-C提高0.33mmol/L,推测其冠心病的发生率将减少55%。药学研究证明茶色素具有抗脂质过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作用,降低血清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3]。此外,茶色素可能促进HDL-C将血管内膜斑块中的TG较多地逆向转运到肝脏,经代谢生成胆酸排出体外,致使病变减轻。茶色素与消心痛联用控制心绞痛发作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单服消心痛者。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儿茶素具有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改善微循环、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等作用[4]。茶色素还通过其调脂作用,不仅使原有动脉硬化病灶消退,还能防止新的病灶产生,从而减轻血管病理性狭窄。因此,茶色素可以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茶色素与硝酸盐类药物合用,通过各自不同的药理而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从而提高控制心绞痛发作疗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国家胆固醇教育规划.关于成年人高胆固醇血症的检测评估和治疗的第二次专题调查报告—成年人治疗专项之二.美国医学杂志中文版,1994,13:245

    [2] The lipid research Clinic program.The lipid research clinics coronary primary prevention trial results: the relationship of reduction in incidenc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o cholesterol lowering.JAMA,1984,251:365

    [3] 徐斯凡,马 隄,郑月慧,等.茶色素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动物抗脂质过氧化作用的研究.现代诊断与治疗,1995,6(增刊).6~8

    [4] 北京医学院,北京中医学院主编.中草药成分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484~500

    (199712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