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7727
侧入法盘外注射胶原酶治疗8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1999年第4期
     作者:肖 华

    单位: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8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盘外注射;胶原酶

    侧入法盘外注射胶原酶治疗8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 中图分类号:R681.5+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1999)04-0243-01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的腰腿疼痛疾病。好发于30~50岁。目前国内外治疗主要有(1)保守治疗;(2)手术治疗;(3)胶原酶盘外或盘内注射治疗。现将我院1998年9~12月8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侧入法盘外注射胶原酶治疗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8例,女32例。年龄23~74岁,30~50岁多发。根据临床病史、体征及CT诊断。其中L3~4间隙7例;L4~530例,L5S119例,两个以上间隙L3~4、L4~56例,L4~5、L5、S118例。病变分类:后侧方膨出型54例,后侧方突出型23例,偏中央型3例。单纯腰痛8例,单侧腰腿痛48例,单侧腰腿痛伴麻木24例。病程0.5~1年32例,1~4年48例。
, 百拇医药
    1.2 疗效判断标准 见表1。

    表1 疗效标准

    直腿抬高试验

    脊柱曲线

    活动

    工作与生活

    痊愈

    同健侧

    正常

    正常

    恢复正常

    显效

    较健侧相差
, 百拇医药
    正常

    轻度受限

    不受影响

    20度以内

    轻度腰腿痛

    有效

    较注射前增加

    改变或

    受限

    影响不大

    部分纠正

    残余腰腿痛

    无效
, 百拇医药
    与注射前比较各项指标无变化。

    1.3 适应证[2] (1)单侧腰腿痛,并有明显神经压迫症状。(2)符合手术指征。(3)经保守治疗无效者。

    1.4 禁忌证[1] (1)过敏体质者。(2)马尾综合征。(3)有代谢性疾病。(4)椎管狭窄或脊柱滑脱。(5)有心理变态者。(6)孕妇和14周岁以下儿童。(7)突出物钙化或骨化。

    1.5 方法 术前1小时口服抗过敏药。静脉推注地塞米松5mg,病人取患侧卧位,屈膝以使腰椎后凸加大。准确定位L4~5或L5S1,常规皮肤消毒后铺无菌巾,局麻用1%利多卡因由皮下至深层浸润麻醉。与腰骶部呈40~60°夹角下穿刺,经相邻的两椎体横突将针体插入L4~5或L5S1椎间孔内,确认在硬膜外腔内回抽无脑脊液,注入生理盐水进行硬膜外负压试验。然后将胶原酶1200U溶于3~5ml生理盐水中,同时加入地塞米松5~10mg,缓缓注入,注药后留针1~2分钟以防药液随针孔外渗。术后应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注射胶原酶后应俯卧休息1~3小时,使药液积聚在突出物周围,以充分发挥药物的溶解作用。术后患者应卧床休息1~2周,三个月内避免重体力劳动。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病例随访3~6个月,其近期疗效见表2。

    表2 本组病例近期疗效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膨出型

    54

    29

    16

    6
, 百拇医药
    3

    突出型

    23

    13

    4

    4

    2

    中央型

    3

    1

    1

    1

    由表2可知,显效率18.75%,总有效率92.5%。
, http://www.100md.com
    3 过敏及不良反应

    一般无不良反应,有个别患者注药后有疼痛加重,这是因为椎管内张力增加所致,可给予止痛药,2~3天可缓解。过敏反应目前国内虽尚无报道,但因为生物制剂存在过敏反应的可能,因此术前采取抗过敏措施,术后严密观察,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应及时对症处理。

    4 讨论

    胶原酶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理论根据[2]:(1)占位性挤压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临床病因。由负荷退变、劳损、外伤造成。椎间盘组织向侧后方突出,使有限的椎间孔空间发生占位性狭窄,压迫神经根,发生神经受压症状。侧入法盘外注射机制是将针直接进入硬膜外腔椎间孔内,使药液和突出物直接充分结合。(2)突出的髓核和纤维环以胶原组织为主要成份。胶原酶能特异性地分解胶原组织。胶原组织为无定形的三维(立体)网络结构,对椎间盘的支架维持张力作用。只有胶原蛋白酶才能作用于胶原分子三条多肽链的一个特有位置,使其裂变成1/4和3/4的无功能散乱片段,然后灭活吸收,达到消除占位突出物,恢复原有空间,松解神经根挤压的效果。而侧入法盘外注射有损伤小、易操作、吸收快、负作用小等特点而便于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Ford LT.Chymopupin,past and present future[J].Clin Orchop,1977,122:367.

    [2]汤华丰.髓核化学溶解(胶原酶)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J].中华骨科杂志,1989,9(9):88.

    [3]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63-268.

    收稿日期:1999-04-09,修回日期:1999-04-30

    (郭世绂教授 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