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738
按摩治疗梨状肌损伤综合征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金宏 黄勇

    单位:

    黄金宏(辽宁省鞍山中医院,辽宁 鞍山 114004);黄勇(辽宁省鞍山中医院,辽宁 鞍山 114004)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79

    在梨状肌损伤综合征的病例中,以急性或慢性坐骨神经痛为主要表现者较为多见。易被误为腰间盘病变或坐骨神经痛而影响康复治疗。近年来,笔者以按摩手法为主进行治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59例中男38例,女21例。年龄最大66岁,最小23岁。以22~31岁居多。病程1个月~2年。多有外伤史,以下腰部及臀部居多,亦有寒湿受风者。表现为下肢或臀部有钝痛、跳脓样或刀割样剧痛,步行时有患肢短缩或落空感、跛行。检诊:腰部多无压痛点、臀肌可有萎缩、触诊可触及患部隆起呈条索状肌束,有明显压痛,臀肌明显萎缩,梨状肌呈束状、变硬、坚韧、有压痛、直腿抬高试验在60°以内疼痛明显,抬举受限。疗效标准,治愈者局部症状消失,无阳性体征,下肢功能正常。显效为症状基本消失,局部有轻度松弛与压痛。好转者症状有缓解,局部尚未丰满,仍需巩固治疗。无效为症状、体征无改善。手法按摩时,患者呈俯卧位,两下肢贴床、足尖外展、肌肉放松、按摩师沿梨状肌体表投影位置以拇指按压,触摸梨状肌肌腹,并深压皮肤,拇指拨动方向与梨状肌纤维走行方向垂直。用一拇指将该肌下按于原位或舒顺肌纤维,指下感到肌束平复时,再用指腹深压病变部位持续10s,隔日1次,每次15min,10次为1疗程。

    2结果

    59例中治愈43例,显效10例,好转6例。

    3讨论

    梨状肌损伤综合征的病因是肌组织解剖结构的改变,当腰臀部受到扭闪时,梨状肌产生非协调的急剧收缩或牵拉。而形成该肌部分肌膜破裂,局限性肌束隆起,梨状肌产生保护性的痉挛、收缩、出现下肢或臀部功能障碍。根据其发病机理及解剖特点,进行手法按摩,使局部粘连分离,恢复其原来的收缩与舒张功能,促进局部血运与炎症吸收,起到消除肿胀,舒筋止痛的作用。

    对本病应细致检诊,注意与腰间盘脱出症、坐骨神经痛、风湿性肌炎相区别,触摸手法、部位要准确,按梨状肌体表投影准确定位,防止将臀大肌纤维束误为梨状肌,以免影响治疗效果。同时,按摩手法和力度要恰当,应根据病情,采用不同的按摩手法进行治疗,急性期可采用轻按、慢性期可用重按手法,辩证施治,以取得最佳疗效。

    收稿日期:1999-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