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7746
病人教育对股骨颈骨折患者行为状况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玥 赵中海 周丽萍 高德彰 吴光煜 唐顺玲 张迷娥 李秀丽

    单位:张玥(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 石家庄 050081);赵中海(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 石家庄 050081);周丽萍(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 石家庄 050081);高德彰(北京医科大学护理系, 北京 100083);吴光煜(北京医科大学护理系, 北京 100083);唐顺玲(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北京 100083);张迷娥(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石家庄 050082);李秀丽(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石家庄 050082)

    关键词:病人教育;股骨颈骨折;行为

    护理学杂志000401

    摘 要:随机将60例股骨颈骨折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接受临床常规治疗与护理;观察组除接受临床常规治疗与护理外,还接受研究者的院内教育。教育策略包括个体化指导、知识手册、演示与反演示、教育家庭重要成员。运用股骨颈骨折行为评定表,对两组患者的行为进行了评定。结果表明教育后观察组的行为发生了正性改变,其坐起率、功能锻炼及用拐的正确率高,股四头肌萎缩程度轻,髋关节活动范围大,生活自理能力强,与对照组相比,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病人教育是一项改变患者行为、促进功能恢复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 http://www.100md.com
    Effect of Patient's Education on Behavior of the Patients with Femoral Neck Fracture

    Zhang Yue Zhao Zhonghai Zhou Liping

    (Bethune College of Medical Sciences of PLA, Shijiazhuang 050081)

    Gao Dezhang Wu Guangyu

    (Faculty of Nursing Sciences,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Tang Shunling
, 百拇医药
    (The Third Hospital,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Zhang Mi'e Li Xiuli

    (Bethune International Peace Hospital of PLA, Shijiazhuang 050082)

    Abstract:Sixty patients with femoral neck fracture (FNF)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control group, receiving clinical routine treatment and nursing; experimental group, receiving treating teaching besides clinical routine treatment and nursing. The teaching measures included individual introduction, booklet, demonstration and guide to family important members. The behavior of the patients in the two group were assessed by using FNF behavioral questionnair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behavior of the patients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had a positive change with a higher sitting-up rate, a higher correct rate of functional exercise and walking stick use, milder quadriceps atrophy, a bigger range of hip movement and better daily living activity.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t was indicated that patient education is an effective measure to change the patients' behavior and promote the functional recovery of the patients with FNF.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atient education femoral neck fracture behavior

    病人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通过提高患者的疾病知识水平,改变患者的态度,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最终改变患者的不良行为。1996年7~12月,我们对30例股骨颈骨折患者实施病人教育,旨在改变患者的不良行为,促进病人早日康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4所教学医院(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第三医院,积水潭医院)骨科病房已确诊为股骨颈骨折、没有严重合并症且愿意合作的病人。观察组30例,其中男15例,女15例,年龄26~77岁,平均(58.80±14.31)岁;对照组30例,其中男15例,女15例,年龄24~77岁,平均(58.73±14.13)岁。
, 百拇医药
    1.2 调查工具

    行为评定表(由研究者参考有关文献及专家建议自行设计,并经专家审阅)。内容包括坐、功能锻炼、用拐、生活自理能力4个方面。

    1.2.1 坐:用于评定患者骨折后是否能够随意坐起进行基本的自理活动,如进食、面部清洁、梳头等,是股骨颈骨折患者进行基本自理活动的一项指标,用坐起率表示。

    1.2.2 功能锻炼:包括股四头肌、髋和膝关节、踝关节的功能锻炼3个方面,用于评定患者能否自己进行所需的锻炼及锻炼效果。评价指标①功能锻炼的正确率;②股四头肌周径,用皮尺于髌骨上缘10 cm处测量[1],用于评定股四头肌的萎缩程度;③髋关节活动度,该项指标是修订后的82’北京髋关节功能评定标准中的一项[2],主要反映髋关节的活动情况,共分为6个级别,即>210°、161°~210°、101°~160°、61°~100°、30°~60°、<30°,用角度尺测量。得分范围0~20,每个级别相差4分,分数越高说明髋关节活动范围越大,即髋和膝关节锻炼有效。
, 百拇医药
    1.2.3 用拐:用于评定患者是否下地行走及是否会正确使用拐杖,包括三点步型与四点步型2项指标,用正确率表示。三点步型用于评价内固定患者是否会正确用拐不负重行走;四点步型用于评价假体置换患者是否会正确用拐行走。

    1.2.4 生活自理能力:参照修订后82’北京标准及相关研究自行设计,并经专家审阅修改。分为自主上下楼梯、穿袜系鞋带、自行入厕、持拐行走、可以坐起、绝对卧床6个级别,得分范围0~20,每个级别相差4分,分数越高说明生活自理能力越强。

    1.3 研究内容与收集方法

    人口学资料采用访谈法收集;疾病相关资料通过查阅病例获得;行为资料通过观察法获得。

    1.4 研究方法

    每个医院里随机选取1个骨科病区作实验病区,收入的患者为观察组,选取同一所医院与之条件相当的另外的骨科病区作对照区,收入的患者为对照组。对照组患者接受临床常规治疗与护理。观察组患者除此外,还接受研究者的院内教育,教育方法包括个体化指导(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实施一对一指导,随时解答患者的问题),知识手册(给每位入院患者发放1本知识手册并进行讲解,知识手册的具体内容包括体位、饮食、术前准备、手术过程、术后情况、功能锻炼、负重、用拐、康复期情况及应对措施,其中附有图示),演示与反演示(教育者针对知识手册中的图示亲自演示出正确的锻炼、用拐方式,并要求患者进行反演示),教育家庭重要成员(把有关知识教授于家属,使其帮助患者遵从教育计划)。患者知情同意后,在其入院后1~3 d内(手术前)收集人口学及疾病相关资料,并进行坐起行为评定;手术后2周(出院前)测量双侧股四头肌周径,进行功能锻炼和用拐正确性的评定;手术后4周(出院后)家访,测量双侧股四头肌周径,进行用拐正确性、髋关节活动度和生活自理能力的评定。
, http://www.100md.com
    1.5 资料整理分析

    原始数据用FoxBASE输入计算机,使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人口学资料及疾病相关资料比较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人口学资料、疾病相关资料比较 (例) 组别

    配偶

    年龄段

    文化程度

    骨折Garden分型

    合并症(个)
, http://www.100md.com
    有

    无

    ≤30

    ~49

    ~59

    ~69

    ≥70

    ≤小学

    中学

    ≥大专

    Ⅱ

    Ⅲ

    Ⅳ

    0
, http://www.100md.com
    1

    2

    观察组

    22

    8

    6

    2

    4

    12

    6

    9

    13

    8

    2
, http://www.100md.com
    8

    20

    15

    12

    3

    对照组

    21

    9

    3

    3

    5

    15

    4

    11
, http://www.100md.com
    14

    5

    1

    13

    16

    20

    8

    2

    χ2

    0.100

    4.044

    0.959

    1.968
, 百拇医药
    1.714

    P

    >0.05

    >0.05

    >0.05

    >0.05

    >0.05

    从表1可知两组的人口学资料及疾病相关资料方面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说明两组资料具有可比性。

    2.2 行为状况

    2.2.1 坐起:教育前60名股骨颈骨折患者中有31例不敢坐起,占总人数的51.67%。其中观察组16例,对照组15例,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教育后观察组均可自行坐起进行基本的自理活动,与对照组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见表2)。表2 两组教育前后坐起率比较
, 百拇医药
    例

    观察组

    对照组

    坐起例数

    %

    坐起例数

    %

    教育前

    教育后

    30

    30

    14

    30

    46.67*
, http://www.100md.com
    100.00**

    15

    15

    50.00

    50.00

    与对照组比较 *χ2=0.000 P>0.05 ** χ2=17.422 P<0.01

    2.2.2 功能锻炼状况:教育后观察组均可正确地进行各项功能锻炼,其中股四头肌锻炼、髋和膝关节活动范围(ROM)与对照组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但踝关节活动范围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两组功能锻炼正确率比较 项目
, 百拇医药
    例

    观察组

    对照组

    正确例数

    %

    正确例数

    %

    股四头股

    髋和膝关节

    踝关节

    30

    30

    30

, 百拇医药     30

    30

    30

    100.00*

    100.00**

    100.00***

    10

    17

    28

    33.33

    56.67

    93.33
, 百拇医药
    与对照组比较 *χ2=27.075 P<0.01

     **χ2=14.144 P<0.01

     ***χ2=0.512 P>0.05

    2.2.3 股四头肌萎缩状况:术后2周观察组有5例患肢出现肿胀,占16.67%;对照组有11例,占36.67%。因患肢肿胀会影响股四头肌周径的准确性,故仅对未出现患肢肿胀患者的股四头肌周径进行了比较。观察组术后2、4周股四头肌周径减少均值都少于对照组(见表4)。表4 两组术后2、4周股四头肌周径减少均值比较 时间

    观察组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P

    例

    (±s)cm

    例

    (±s)cm

    术后2周

    术后4周

    25

    25

    1.10±0.78

    0.98±0.90
, 百拇医药
    19

    19

    2.37±0.96

    2.66±1.22

    <0.01

    <0.01

    2.2.4 并发症情况:观察组中有1例发生伤口感染(占3.33%),对照组中有6例发生并发症(占20.00%),其中伤口感染、深静脉血栓、静脉炎各1例,褥疮3例。两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558,P>0.05)。

    2.2.5 用拐情况:两组三点步型、四点步型的正确程度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见表5)。说明观察组用拐的技能明显优于对照组。表5 两组三点、四点步型行走正确率比较 步型名称
, 百拇医药
    例

    观察组

    对照组

    正确例数

    %

    正确例数

    %

    三点步型

    四点步型

    30

    15

    30

    13

, 百拇医药     100.00*

    86.67**

    19

    2

    66.33

    13.33

    与对照组比较 *χ2=13.469 P<0.01

     **χ2=13.333 P<0.01

    2.2.6 髋关节活动度:手术后4周观察组与对照组髋关节活动度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两组假体置换患者其髋关节活动度均值比较亦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内固定患者髋关节活动度均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6)。
, 百拇医药
    表6 术后4周两组髋关节活动度均值比较

    观察组

    对照组

    P

    例±s

    例±s

    内固定

    假体置换

    合计

    15

    15
, http://www.100md.com
    30

    16.80±4.06

    17.60±2.95

    17.20±3.51

    15

    15

    30

    14.93±4.65

    13.87±3.66

    14.40±4.15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2.2.7 生活自理能力:①生活自理能力中各项指标比较见表7。②生活自理能力分值比较见表8。表7 两组生活自理能力各项指标比较 生活能力指标

    观察组

    对照组

    例

    %

    例

    %

    卧床

    0

    0.00

    1
, 百拇医药
    3.33

    只能坐起

    0

    0.00

    6

    20.00

    持拐行走,不能自行入厕

    5

    16.67

    13

    43.34

    自行入厕,不能穿袜系鞋带

    10
, http://www.100md.com
    33.33

    7

    23.33

    穿袜系鞋带,不能自主上下楼梯

    12

    40.00

    3

    10.00

    可自主上下楼梯

    3

    10.00

    0

    0.00
, 百拇医药
    合计

    30

    100.00

    30

    100.00

    表8 两组生活自理能力分值比较

    观察组

    对照组

    P

    例±s

    例±s
, http://www.100md.com
    内固定

    假体置换

    合计

    15

    15

    30

    13.87±3.34

    13.60±3.94

    13.73±3.59

    15

    15

    30

    8.53±4.24
, 百拇医药
    8.80±3.76

    8.67±3.94

    <0.01

    <0.01

    <0.01

    表7、8示,两组生活能力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两组中内固定患者、假体置换患者其生活自理能力分别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改变患者的行为,使其向着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是病人教育的最终目标。许多研究表明接受教育的观察组其术后坐、行走等行为明显早,而且好于对照组[3~5],同时其功能锻炼的正确率高、锻炼次数多、坚持锻炼时间长,与对照组相比其差异都有统计学意义[5~7]。本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患者的坐起率、股四头肌锻炼、髋和膝关节锻炼、用拐的正确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极其显著,与上述研究结果一致。说明病人教育对改变患者的行为有正性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3.1 活动早、正确率高

    有关知识的讲授使患者懂得随时可以坐起及如何进行基本的自理活动,从而增强了患者的自信心,减轻了家人的负担。体位知识使患者可以适当地变换体位,避免了单纯平卧位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功能锻炼知识使患者了解了活动与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及如何进行锻炼,所以患者开始功能锻炼时间早。带有图示的知识手册保证了患者能够自己进行各项锻炼。行为演示与强化策略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功能锻炼的正确性,即研究者讲授后要求患者反演示学到的功能锻炼,并且不定时的进行检查,予以正性鼓励,不断强化,从而确保了患者功能锻炼的正确性;负重与用拐知识的讲授使内固定患者懂得骨折未愈合前不能负重的重要性及如何利用腋杖或助行器进行不负重行走,这无疑确保了患者的顺利康复,同时也使假体置换患者掌握了如何利用腋杖或助行器进行负重行走,避免了长期卧床可能带来的不利后果,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3.2 功能锻炼效果好

    本结果表明,观察组股四头肌萎缩程度比对照组轻,髋关节活动范围比对照组大,客观地说明了观察组功能锻炼的正确性高、次数多、时间持久。表明病人教育这一系统化的教育过程不仅对患者的近期行为有正性影响,而且对远期行为也有一定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3.3 并发症少

    术后早期活动及功能锻炼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此早有定论,本研究结果与此相符。术后观察组并发症的发生率为3.33%,对照组为20.00%,观察组发生的1例伤口感染是无法单纯用护理措施干预的,而对照组发生的3例褥疮是可以用护理措施预防的。其他研究[5,8]也有类似发现。说明病人教育可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患者尽快康复。

    3.4 自理能力强

    髋部手术后患者常由于缺乏相关知识而在日常生活中面临许多困难,他们最困难的日常活动为坐起、穿鞋袜和行走等[9]。由于教育内容中包括了患者出院后可能遇到的困难并为其提供了行为应对策略,加之观察组活动早,功能恢复快,所以出院后的生活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调查结果表明,观察组术后4周时100%的患者可以持拐行走,83.33%的患者可以自主上、下楼梯,从而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了家人的负担。
, 百拇医药
    应该看到,使病人建立有利于健康的行为是病人教育的最终目标,但同时也是最难达到的目标,特别是健康行为的保持更非一日之功,研究发现一些患者回家后放松了功能锻炼,提示我们应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保证患者顺利康复。

    参考文献:

    [1]毛宾尧,林圣渊.临床骨科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89

    [2]中华外科杂志编辑部整理.股骨颈缺血坏死专题讨论会纪要.中华外科杂志,1994,32(9):545

    [3]Williams P D.Effects of preparation for mastectomy hy-sterectomy on woman's postoperative self-care behaviors.Int J Nurs Stud, 1988,25(3):191
, 百拇医药
    [4]Steel J M, Ruzicki D. An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ive of cardiac teaching during hospitalization. Heart & Lung, 1987,16:306

    [5]Gammon J B, Schons M P. Effect of preparatory information prior to elective total hip replacement on post-operative physical coping outcomes. Int J Nurs Stud, 1996,33(6):589

    [6]Wong J, Wong S, Nolde T et al. Effects of an experimental program on posthospital adjustment of early discharged patients. Int J Nurs Stud, 1990,27(1):7
, http://www.100md.com
    [7]Santavirta N, Lillqvist G, Honkanen V et al. Teaching patients undergoing total hip replacement surgery. Int J Nurs Stud, 1994,31(2):135

    [8]Wong J, Wong 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a new approach to pre-operative teaching and patient compliance. Int J Nurs Stud, 1985,22:105

    [9]Espley A J, Herbert M. The replacement of both hip and knee joint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J R Coll Surg Edin, 1981,26:214

    收稿日期:1999-10-07

    修回日期:1999-1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