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751
13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康复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袁杏波 王金英 张绍辉

    单位:勃利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骨折康复期护理;腰背垫

    黑龙江医药科学9902136

    我科1994~1997年收治胸腰椎屈曲型压缩骨折13例,经采用自身功能锻炼,并在康复护理的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10例痊愈出院,3例伴有不同程度的伤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3例中,男12例,女1例,年龄17~61岁,平均32岁。致伤原因:车祸2例,坠落伤8例,压伤2例,其它伤1例,受伤部位胸椎3例,胸腰椎7例,腰椎3例。

    2 护理措施

    2.1 一般护理

    体位:严格平卧硬板床休息,早期不得做弯腰动作,以保持脊柱固定,以防畸形发生或进一步的损伤。合理使用腰背垫:此垫为钝三角形长垫,将此垫放在伤椎处,此垫为棉布内放入膨松的棉花为佳。由于柔软和吸水性好,可减少或预防褥疮的发生,腰背垫主要是利用脊柱的过伸,使前纵韧带及椎间盘张力增高,使压缩的椎体复原,从而免除患者因卧床或石膏背心所引起的骨质疏松,防止日后慢性腰痛,此方法必须在伤后前4周内进行并完成。否则骨折一旦畸形愈合,则极为困难或无效,如局部有血肿的病人,血肿处的垫循序渐进逐步加高,以免增加病人痛苦,初期垫垫高约5~8cm,在1周内可增高至15~20cm。根据病人情况,在伤后第2d外敷中药以达到活血化瘀,镇痛止血强筋壮骨的作用。

    3 督促指导腰背肌锻炼

    一般在伤后第2d进行,功能锻炼应循序进行,运动幅度及次数逐日增加,伤后依次进行挺胸,五点支撑法、三点支撑法、四点支撑法、背伸法、仰卧起坐等腰背肌锻炼,每个动作保持5~10秒/次,重复10~30次/节,2节/d,4周后可指导患者练习坐位,5周可练习站立,在不负重情况下扶拐练习步行。

    4 预防并发症

    严重腹胀便秘者可用生理盐水或温肥皂水灌肠。同时鼓励病人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并嘱病人多饮水,多食水果和纤维多的蔬菜,以助排便。同时要协助病人翻身,更换体位,防止褥疮。

    (1998-11-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