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762
等容血液稀释疗法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4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玉娟 吴卫民 杨懋林 李丹

    单位:刘玉娟 吴卫民 杨懋林(黑龙江省宝泉岭农管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李丹(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场职工医院,154211)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31

    我院自1998年1月~1998年12月采用等容血液稀释疗法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45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凡来我院住院的缺血性脑血管病人按随机的原则进行分组。①等容血液稀释疗法组(治疗组)45例,其中男性25例,年龄54~75岁,平均62.3岁;女性20例,年龄58~73岁,平均64.6岁;②对照组30例,其中男性19例,年龄51~76岁,平均62.5岁,女性11例,年龄54~73岁,平均63.8岁。两组年龄性别无显著差异。入选标准:符合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过程和临床体征,头颅CT确诊脑梗塞或排除出血性脑血管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治疗组:治疗前查血流变学,根据红细胞压积(HCT)水平,在15~30分钟内静脉放血300~500ml,同时给予等容量的稀释液300~500ml,若第2天HCT仍高于正常,可再次进行,若低于正常值则不再放血。为维持血液稀释度,在3~5日内每日输入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对照组则采取活血化瘀,扩血管,营养支持脑神经细胞的治疗。

    表1 45例等容血液稀释法疗效 病 名

    例

    数

    基本治愈

    (%)

    显著进步

    (%)
, 百拇医药
    进 步

    (%)

    无 效

    (%)

    TIA

    21

    5(23.81)

    4(19.05)

    9(42.86)

    3(14.28)

    急性脑梗塞

    24

    10(41.6)
, 百拇医药
    12(50.0)

    2(8.33)

    0(0)

    总 计

    45

    15(33.33)

    16(35.56)

    11(24.36)

    3(6.67)

    注TIA为暂时性脑缺血。

    1.3 疗效评定标准及统计学方法

    按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治疗二周后对两组分别判定。基本痊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病残程度为0级,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90%,病残程度1~3级;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无变化: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7%或增加<7%;恶化:功能缺损评分增加>18%或死亡。所测数据均以±s表示。等容血液稀释疗法血液流变学各指标前、后对比采用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表2 等容血液稀释前、后血流变检测结果(±s)

    治疗前

    治疗后

    P

    全血粘度(低切)

    12.68±1.85

    9.38±1.85

    <0.001

    全血粘度(高切)

    5.76±0.699

    4.717±0.430
, 百拇医药
    <0.001

    红细胞压积(%)

    50.14±2.197

    45.92±2.426

    <0.001

    纤维蛋白原

    3.92±0.37

    3.55±0.38

    <0.001

    2 结 果

    本组45例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经1~2次等容稀释治疗总有效率93.25%,急性脑梗塞有效率100%。而对照组则为64.28%(P<0.05),说明有显著差异。等容稀释前、后全血粘度(高切,低切),红细胞压积及纤维蛋白原均具有极显著的差异(P<0.001)。说明等容稀释疗法对血液质和量的改善是迅速而效的。血液稀释后,患者头晕等症状减轻。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国内外大量文献说明,各类心脑血管病的根本病因不仅是血管本身,还有血液的质和量的改变,可导致血管损伤、堵塞、坏死、出血。近年随着血液流变学检测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此理论得到充分的证实,特别是缺血性脑血管病,表现为血液粘度明显增高,脑的血流量减少。因此,血流速度减慢,红细胞发生聚集,就会例血液粘进一步增高,并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导致一些小动脉血流停滞,发生缺性脑血管病。血粘度和红细胞压积密切相关。红细胞压积愈高,则血液粘度愈高,血流愈差。有报告缺血性脑血管病红细胞压缩容积(HCT)>50%,死亡率是对照组的两倍,并认为梗塞区的大小与HCT有直接关系。因此,等容稀释疗法通过放血移走一定量的红细胞,同时补充等容量的稀释剂,可大大降低了全血粘度,改善微循环,增强组织供氧。通过本组研究治疗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等容稀释组血液粘度、HCT、纤维蛋白原均有明显改善,康复速度优于对照组,说明等容血液稀释疗法能预防和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发展,是值得推广的一种全新疗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