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7778
城市与农村焦虑症患者社会心理因素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范大庆 王春阳 杨长虹

    单位:463000 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精神病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27 在实际临床工作中 焦虑症诊断为神经衰弱、癔症或概括为神经症者比比皆是。据华西医科大学统计, 精神科咨询 门诊中,焦虑症占18.5%,而西方国家焦虑症发病率5%,心脏科门诊占10~14%[1] ,由此看来实际工作中焦虑症人数应该很多,但目前诊断较少,研究该症的社会心理问题 与症状类型在农村低文化素质和城市病人中有无差别,其国内尚未见报告。为此,作者对96 ~99年所见焦虑症394例分农村和城市两组予以对比分析。

    资料和方法

    394例病人均为慢性焦虑症病人,男164例,女230例,男:女1:1.4,年龄在17~38岁之 间,平均年龄22±2.3岁,其中农村病人294例,城市100例,文化程度:小学以下者农村184 例,城市8例,中学程度农64例,城市14例。高中以上程度(含大学、中专)农村46例,城市 78例。
, 百拇医药
    采用CCMD-Ⅱ-R诊断标准[2],对躯体疾病如冠心病、阵发性心动过速、甲亢、嗜 络细胞瘤、低血糖症均予排除,亦需排除以焦虑为主的抑郁症病人。重点记录社会心理因素 、症状表现,按农村城市分两组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一、文化程度显示:农村与城市不同,农村以小学以下文化程度较多,而城市以高中以 上程度居多,两者差异十分显著(P<0.005)。

    二、在社会心理因素调查中有时有一定难度,因部分病人的社会心理因素需作深入询问 追踪方可显示,个别病人虽首次表示无任何原因,但经2次系统心理治疗,常自动吐露。总 的以经济压力占首位(37%),其它依次为婆媳、邻里纠纷(27.4%),夫妻不和与性问题(19. 3%),社会与工作压务(15.7%)。且两组病人的社会心理因素又各不相同,农村病人以经济 困难(46.9%)、婆媳、与邻里纠纷(33.3%)、夫妻不和(16.3%)多见。而城市病人常见为社 会工作压力、与上司同事关系紧张(52%),夫妻不和及性问题也是重要原因(28%)。详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病人社会心理因素对比 n

    婆媳与

    邻里纠纷

    夫妻不和

    与性问题

    经济困难

    社会与

    工作压力

    农村组294

    98

    48

    138

    10
, http://www.100md.com
    城市组100

    10

    28

    10

    52

    P

    <0.01

    <0.01

    <0.01

    <0.01

    从病人总体主要症状分布来看,症状类型依次为焦虑不安 、烦燥332例( 84.3%);消化道症状如厌食、腹胀、恶心、呕吐、腹部肠鸣音亢进、咽部梗塞感268例(68 %),失眠如入睡困难、睡不熟、多梦、早醒等264例(64%),易激惹和胸部不定位痛、胸痛 218例(均占55.3%,心悸184例(46.7%),易悲观发愁152例(38.6%),全身串气痛15 0例(38.1%),头痛148例(37.6%),性功能障碍106例(26.9%)。
, 百拇医药
    城乡病人症状结构也不尽相同。城市病人烦燥焦虑、心悸、失眠、全身患气痛、消化症症状 发生率较高,详见表2。表2 两组病人症状类型对比 n

    心悸

    易激惹

    烦燥

    头痛头晕

    全身

    患气痛

    胸痛

    消化道

    症状

    抑郁

    性功能
, http://www.100md.com
    障碍

    失眠

    农村组 294

    86

    132

    232

    106

    138

    134

    224

    74

    3 2

    174
, 百拇医药
    %

    29.3

    44.9

    78.9

    36.0

    47.0

    45.6

    76.2

    25.2

    10.9

    59.2

    城市组 100

    98
, 百拇医药
    86

    100

    42

    12

    84

    44

    78

    74

    90

    %

    98

    86

    100

    42
, 百拇医药
    12

    84

    44

    78

    74

    90

    P

    <0.01

    <0.01

    >0.05

    >0.05

    <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0.01

    <0.01

    <0.01

    讨论 以上结果表明,焦虑症农村城市两组病人文化程度有明显差异(P<0.01) ,农村以小学 以下文化程度较多,而城市以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居多。病人大多有多种不同社会心理因素作 为诱因,在农村以家庭不和、婆媳与邻里纠纷、经济困难为主要诱因,与城市组与比较有高 度显著差异(P<0.01),在城市常以工作压力、社会压力、夫妻关系与性问题为主要 诱因,与农村病人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通过对两组病人症状结构对照研究发 现,农村病人心悸、易激惹、胸痛、抑郁、性功能障碍、失眠均较城市组低(P<0 .01),而全身串气痛、消化道症状较城市组为高(P<0.01),焦虑烦躁、头痛、头 晕两组发生率均较高,但无统计学差异。由此可见,两组病人的症状结构分布是不同的。
, http://www.100md.com
    以上差异,究其原因,可能因城乡两组病人所受教育程度与所处社会环境及目前经济状况及 道德观念与开放程度有关。尤其是农村病人所受教育水平低、思想保守、道德观念禁锢、语 言表达能力差,而城市则相反,病人所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思想较为开放、语言表达能力 也较强,其它原因尚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上海第一医学院等.主编.临床精神医学,第2卷.第一版.长沙,湖南科 技出版社,1984:479.

    2.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南京医科大学脑医院,CCMD-2-R,第一版,南京、南京大学 出版社.1995:23.

    (收稿日期:2000-03-27), 百拇医药